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webmaster@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威海新闻>海阳

"中国网事·感动2017"第一季度感动人物群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     2017-04-21 10:52:00

关键词: 学生 妈妈 武汉铁路局 远方 民警
[提要] 新一年的中国网事感动人物评选活动再次“启程”。而郑州铁路局郑州动车段整修组员工田荘和他的小伙伴们则想用漫画主动“宣传”自己,倡议广大旅客文明乘车。网友们纷纷点赞爱心款的“旅行”,也期待更加诚信的社会让爱心传递到更远的地方。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鲍晓菁)新一年的中国网事感动人物评选活动再次“启程”。每年年初,春节、团聚、祝福、亲情、平安、别离,是中国家庭的关键词。家是最温暖的地方,梦想在遥远的远方——这样的情怀萦绕在人们心头。在第一季度的评选赢得万千网友点赞的10名最终入选者,他们的身上或许有不同闪光点,但是,他们的故事都呼应着这种情怀。

  1月,33岁的石欣带着几千里路的风尘与疲惫回到家乡,3岁的儿子早早在路口迎接父亲,相聚的情景被相机定格,成为引发人们“泪奔”的瞬间。走得再远,家人是永远的牵挂,血缘亲情之间的羁绊,总能产生强烈的共鸣。

  民警龚伯戡,他也懂得回家的意义:16岁女孩离家出走半年,心急如焚的父母报警求助,老龚积极查找,还亲自带着孩子父母赶到旅店,终于找到孩子。一位42岁的憨厚民警,面对倔强叛逆的少女,苦口婆心打开了孩子的心防,最终劝说孩子跟随回家。为了守护一个一个的家,“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办案路上”的龚伯戡,值得网友点赞。

  万千家庭的心愿除了团圆就是平安——佛山刑警队长林伟光却主动选择危险。他在追捕犯罪嫌疑人时,从11米多高的高架桥上坠落,全身十多处开放性骨折,让他的家人和网友都格外揪心——由于始终奋战在打击街面犯罪第一线,他受伤30多次,与身为医生的妻子“以伤为媒”,情定急诊室。结婚那天,他是带着伤、绑着绷带走上红地毯。经由他亲手抓捕犯罪嫌疑人多达3900名,林伟光不仅是“战神”,他和广大公安干警更守护着佛山百姓的平安。

  不止英雄,还有更多人为了人们回家的旅途在默默付出。2月,很多人离开家踏上旅途奔向远方。这也是武汉铁路局武汉客运段的“夫妻列车长”陈刚和肖三英最忙的时刻。为了保障更多人“从家到远方”,他们几乎“一直在路上”。两年来,他们给女儿写下17张请假条,表达自己不能陪伴女儿的歉疚,也表达父母对孩子的爱与承诺。

  而郑州铁路局郑州动车段整修组员工田荘和他的小伙伴们则想用漫画主动“宣传”自己,倡议广大旅客文明乘车。他们自嘲为“掏粪男孩”,是因为动车卫生间经常被尿不湿、瓶盖、方便面叉等异物堵塞,作为动车组机械师,他们总是要手动清理异物,常常被飞溅出的污物沾满一身。网友用投票表达对铁路工作人员的尊敬和感激,同时也是对文明乘车倡议的回应。

  就算现实有种种不堪,心却能在诗歌里抵达远方——从河北邢台市南和县郝桥乡侯西村的家里,走到北京中央电视台的《中国诗词大会》现场,患癌农妇白茹云一路走来实属不易:在患癌后,她买了一本诗集,“以诗抗癌”,熬过化疗的痛苦时光,最终成为“诗词达人”。网友把选票投给白茹云,想让更多人从她的故事里汲取生命的乐观与勇气。

  白茹云用心去丈量远方有多远,而武汉市武昌区莲溪寺社区的80岁老人肖文智则用行动告诉人们,“爱有多大,家就有多大”。她把自己省吃俭用剩下的钱捐给了困难邻居、原工作单位困难职工,甚至连续5年共自掏腰包3万6千元设立“金星奖”,奖励护卫小区安全的保安。在这位“福星奶奶”看来,家不再是狭隘的亲缘关系,而是扩展为身边互相信任、互相帮助的人群,她的邻居、同事都是她爱的亲人。

  大连教师钟学颖却曾经怀疑妈妈不爱她。上小学时,妈妈张晓峰是她的班主任。冬天最冷的时候,妈妈却总是把她放在教室里的角落,离火炉最远的位置。她每天都冻得瑟瑟发抖,放学时妈妈给每一个小朋友穿好衣服送走,留她一个人在教室。妈妈给所有人辅导功课,但唯独不辅导她。而在乡村教师张晓峰看来,学生也是她的孩子,她就是学生的妈妈。为了让学生体会家庭的温暖,35年来,她照顾父母离异的学生,为学生垫付医药费、频繁地去学生家里进行家访,独独忽略了自己的亲生女儿。直至女儿走上讲台后,才体会到母亲的伟大。母女两代人的和解,是亲人之间的信任,更是两代教师之间爱与责任的传递。

  传递爱心的还有浙江衢州学生周雨露和连云港民警马如鹏。2016年夏天,家境困难的周雨露被查出严重脊柱侧弯,网络求助筹得善款逾21万元。手术成功后,周雨露主动将2.1万的募捐余额“回捐”,帮助更加需要帮助的人。而民警马如鹏得知环卫工夫妇丢失工资后,主动组织爱心众筹,环卫工的工资找到后,却坚决拒收爱心款,马如鹏和网友又把捐款转给了当地敬老院。网友们纷纷点赞爱心款的“旅行”,也期待更加诚信的社会让爱心传递到更远的地方。

张利然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