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新闻

威海开启中韩跨境电子商务 首批出口商品顺利通关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3-03 16:54:00   作者:

威海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工作人员扫描商品

出口商品通过威海海关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的机检区

山东泛亚工作人员搬运出口商品

  大众网威海3月3日讯 (记者 厉宗辉) 3月3日上午,威海首批对韩海运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商品在威海海关驻邮局办事处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顺利通关,此次对韩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黄金通道”正式开启,标志着威海市成为继青岛烟台后省内第3个启动出口跨境电商的城市,也是国内首个启动中韩海运跨境电商出口的城市。

  2015年2月25日,中韩双方完成中韩自贸协定全部文本的草签。协定创新引入地方经济合作条款,明确将我国威海市和韩国仁川自由经济区作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并写入协定,同日,青岛海关同意批准威海海关开通中韩海运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一般出口业务,意味着威海已打通中韩间跨境电子商务通路,威海市中韩跨境电子商务正式开启。

  提高通关效率 30分钟首批商品查验完成

  威海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中韩海运出口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指对韩出口的电商商品通过国内物流运输至海关监管场所,海关利用电子商务通关管理平台,完成出口商品的审核、查验、放行等一系列手续后,出口商品通过国际客货班轮出口至韩国的新型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模式。“企业通过跨境电子商务模式出口,会显著降低成本、提高通关效率。”威海市商务局服务贸易科科长吕邵兵说,跨境电子商务采取“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的通关模式,简而言之就是备案电商企业按照清单通关,海关通关监管系统会定期汇总形成报关单进行申报,同时还享受退税政策。

  据了解,中韩海运出口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业务办理门槛十分低,企业只要拥有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并到海关注册、备案即可获得办理该项业务的资格。威海作为国内首个启动中韩海运跨境电商出口的城市,得到了政府大力支持,企业的积极响应。首批便收到来自青岛翔通威海分公司、山东泛亚、中外运威海分公司、威海邮政速递4家电商物流企业承运的世贸通、港华贸易、迪尚集团、九日进出口、海依黛丝、环海钓具等10家电商企业的共285票电商货物,价值8548美元,重1809千克。同时威东航运公司为扶持电商企业出口,在试运行期间对出口电商货物实行境内仓库到境外仓库免费物流。

  “企业将商品交给物流公司,物流公司将货品运送到我们的待检区,货齐以后进入海关的检测线,我们采取流水作业,每件货物的通关时间最快可达30秒,整个操作过程是无纸化的,订单信息和运单信息都是提前以电子数据的形式向海关发送。”威海海关驻邮局办事处主任张勇说,上午在威海海关驻邮局办事处跨境电商监管中心,285票电商货物仅用30分钟便全部查验完成,顺利通关。

  “这次我们的商品主要有威海的鱼竿以及威海的花生等特产,比起以前可方便得多了。”看着现场商品快速的查验通关,威海九日进出口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相志开心地向记者说道。据他介绍,跨境电商对企业来说首先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其次较之其它城市的同行也将成为企业的一个竞争优势。威海九日进出口有限公司将全力抓住此次发展的机遇,目前,威海九日进出口有限公司正在了解韩国商检关于跨境食品的准入条件,并对货品进行准备,作出许多详细的规划和准备工作,以更好的迎合跨境电商为企业带来的便利条件。

  享有特殊便利 节省30%以上运输成本

  据了解,首批对韩海运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商品包括家用日常用品,鱼竿、特产、工艺品等,均是韩国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购买的,首批285票电商货物将于今晚7点30分从威海出发,4日上午10点即可到达韩国。韩国消费者通过电商购买的物品最早将在4日晚就送到家门口。

  威海市作为我国大陆距离韩国最近的城市,是中韩贸易的桥头堡。威海至韩国海运航线密集,每周往返11航次,运力资源丰富,航行时间约10小时。且班轮多为夕发朝至,跨境电子商务包裹还可享有最后装船的便利条件,到岸即可先卸船,通关效率某种程度上超过了空运,运输成本较空运可节省30%以上。同时,跨境电子商务符合当下消费者直接通过网络购买国外价低质优产品的潮流趋势,有利于企业提升海外销量。

  威海市商务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除降低成本外,通过对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备案和管理,可有效避免以往通过个人物品形式通关、不利监管而出现的质量参差不齐现象,利于提升我市企业整体形象。威海市商务局服务贸易科科长吕邵兵说:“中韩海运跨境电子商务的开通,是我市加强对韩交往的一个重要机遇,对促进威海产品与韩国产品互通、企业开拓韩国等国际市场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下一步,市商务局、威海海关将会同相关部门及时解决跨境电子商务实际运行中出现的问题,逐步完善业务流程。”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市商务局和威海海关还将积极筹划跨境电子商务直购进口工作,探讨研究直购进口方案,争取进行中韩跨境电子商务保税进口、恢复中韩海运邮路等模式创新,大胆先行先试。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