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新闻

食博会韩国馆:"韩风和煦"催动威韩经贸加速度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6-18 15:23:00   作者:

  食博会韩国馆吸引不少市民前来

  大众网威海6月18日讯(记者 闫振虎)6月17日,第七届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开幕,此次展会最大的亮点是展会现场设置了韩国馆,吸引104家韩国企业参展,创历届展会之最,这是中韩自贸协定签订一周年时间的最大变化之一。透过展会现场,记者在中韩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方面感受到一股浓郁的“韩国风”。

  中韩贸易往来改变了他的生活

  今年26岁的本地人傅培竹在威海吉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工作,公司主要是做韩国食品在威海的总代理。

傅培竹在展馆内招呼客人购买商品

  18日上午,他正在韩国馆内的展柜内忙活着,不少市民前来购买韩国饼干和饮品,同时在站柜内忙活的还有他的女朋友,两人都在一家公司上班,说起自己这几年的工作和生活,他说,生活习惯和理念受影响不少。

  两人家住温泉镇,平时公司从韩国公司进货,傅培竹少不了要到韩国,每月最少要去2次,有时候坐船,有时候乘飞机,每次过去,总喜欢到附近的商场超市逛一逛,买点家里的日用品、女朋友的衣服,现在家里的一些陈设物品也都有韩国产的影子,到过他家的人都说,很羡慕他能经常到韩国。

  因为两国文化和习俗的不同,傅培竹个人身上也慢慢感染了一些韩国元素。以前他开车基本是按照国内的行车习惯,也没觉得不正常,但是这几年,他的开车习惯慢慢变了,遇到斑马线有人没人都要减速,不管车道内车多或少、快或慢,他都不随意变道,同事们都说他变得温柔多了。

  在他做公司总管期间,他能明显感受到韩国经济往来的频繁,尤其是中韩自贸协议签订之后,公司的韩国食品出货量明显加大,价格也随着下降,几年前的一盒饼干要卖到35元一盒,而现在在展会上销售的同款饼干价格只要15元,与国内商超里同类的饼干相差不大。韩国进口的罐装果汁饮料10元钱3罐,这些与威海超市内的国产饮料价格相差不大。

来自韩国的大枣很受欢迎

  傅培竹说,仅从展会现场来看,韩国产品种类很多,选择韩国产品对市民来说不再觉得新奇、有心理优越感,而是像普通商品一样随意。

  展会产品带来“异域风情”

  把眼镜布做成工艺品、装饰品的风格,小挂件也能做出服装韵味,这充分体现了韩国文化对产品精细程度的影响。

  17日上午,来自韩国一家专门销售小饰品的公司,展示了带有韩国风味的新创意产品,有艺术风格的眼镜布、镜头布,既能做挂件又能装手机的多用袋,还有既能做装饰品又有各种服装风格的挂饰,看起来让人耳目一新爱不释手。

设计独特的各类挂饰和工艺品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公司最新创意的产品,刚开始登陆中国,中韩自贸协议签订以后,贸易往来的关口加大,他们也利用这次食博会在威海举办的时机,争取到来这里的机会前来推介,从现场来看,感兴趣的市民和有意愿加盟合作的还挺多。

  和上边这家做饰品创意差不多的是,还有一家专门推介韩国环保防尘口罩的商家,因其产品环保并可循环性,对付雾霾等异常天气非常有用。但从在韩国馆的推介来看,暂时还不理想。

环保又适用的口罩

  令这家口罩推介人员意想不到的是,他只想到了产品的环保功能先进,没仔细考虑地域的局限性,这位推介人员告诉记者,来了以后发现威海人对这款口罩不感兴趣,有的市民看一眼就走了,后来他仔细问了当地人才知道,原来威海这边空气质量是全国最好的几个城市之一,每年的空气质量指数一直排在全国前列,市民很少有戴口罩的习惯。

  经营布局将因中韩自贸而改变

  董自毅,第一眼看上去像外国人的江苏连云港人,在威海居住好几年了。他的公司主要是做韩国主流化妆品在威海的中国总代理。

董自毅向客人介绍化妆品的使用和功效

  2008年,他的公司开始在威海做化妆品销售,刚开始做还挺艰难的,主要原因是对品牌的认可和中韩贸易的往来环节,当时还没有对中韩贸易有特别大的优惠政策。为了减少成本,他们公司从韩国来的集装箱货物都是从宁波港转运到威海,各种费用累加起来也占不少的成本。

  这次参加展会,他在展会上认识了不少来自韩国的同行和企业主,为了体现这次到威海来的诚心,韩国仁川市的官方专门派出人员带队协调相关事宜。

  今年是中韩自贸协定签订一周年时间,一部分涉及到税收、审批检验环节的政策正在逐步形成,听说这些以后,董自毅决定将重新调整宁波港的走货数量,尽量选择直接在威海港进关。

  “大环境对中韩贸易的支持,必然带来双方贸易的互动频繁,因此带来的将是效率和效益的提高,往来时间和价格的下降。”谈起这些,董自毅对公司的业务充满了信心。

中韩自贸协定签订一周年的大字印在展馆的每个角落

  同样,以经营韩国农家食品为主的一家商贸公司,销售主管沈杰说,中韩自贸协议签订一年来,从威海石岛港进口的货物逐渐增加,通关速度和成本也是一升一降,下一步他们会进一步扩大进口食品种类,并将当地的特色食品销售到韩国。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