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新闻

文登8粒种子30年“长成”中国最大西洋参主产区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10-16 09:33:00   作者:

西洋参产品推介

收获西洋参

收获西洋参  

  大众网威海10月16日讯 (记者 王晓青) 10月,又到了文登西洋参的收获季,在威海文登区广袤田野上,集中连片的西洋参生态大棚揭开遮掩了4年之久的“面纱”,收获机深耕过后,藏于沃土的文登西洋参显露出金色的“腰身”。从30多年前的8粒种子,发展到中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区域品牌价值40亿,文登在打造“中国好参”的路上越走越远。

  8粒种子长成地理标志 西洋参成文登“金字招牌”

    参文化节上,西洋参未来发展研讨会吸引了国内西洋参业内专家和当地西洋参产业办、西洋参协会、西洋参合作社、种植大户60多人齐聚一堂,就西洋参产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西洋参种植及农残防控等多个话题展开深度探讨。文登区西洋参产业办公室副主任谷昭俊表示,这次研讨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引导广大参农把握产业发展趋势,科学种植管理,使文登西洋参的品质进一步提升。

  文登地处北纬37°,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无霜期长,非常适宜名贵中药材生长。上世纪80年代初,从张家产镇口子李村王继振8种子试种西洋参开始,经过30多年的探索发展,文登现在文登西洋参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5万亩,年出圃西洋参面积1.1万亩,产量达5500吨,占全国年总产量的70%,是中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独特的气候和地质条件造就了文登西洋参的绝佳品质,其有效成分皂甙,以及硒的含量均明显或成倍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2011年,文登西洋参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保护。在去年12月公布的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榜名单中,文登西洋参以40.64亿元的区域品牌价值排在第三位。

  尽管在品质上文登西洋参“无敌到寂寞”,但在种植和管理上仍不敢有丝毫懈怠。文登区农业局副局长鞠在华介绍,去年12月实施的2015版《中国药典》对中药材的安全性控制水平大幅提升,特别是加强对铅、铬、汞、砷等重金属和农药残留限控,在淘汰市场劣质西洋参的同时也提示广大参农按标种植。

  经过30多年的摸索发展,文登已经形成种植管理、收获加工等一整套技术。今年3月,文登成立了西洋参产业发展办公室,在引导广大参农科学种植的同时,引入国内高层次检验、检测机构,对西洋参按重金属、农药残留区分等级,符合《中国药典》标准的产品,贴上“文登西洋参”地理标识标签,从而进一步叫响文登西洋参品牌。现在,文登西洋参全部实现无公害生产,并有8000亩基地获得绿色认证。本次文化节上还将同时启动文登西洋参原产地评定,届时原产地认证将成为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保护之后又一块“金字招牌”。

  突破加工“坚壁” 产业附加值提高

  “鲜参烘干切片之后,价格翻倍增长”在张家产镇口子李村的继振参厂,西洋参协会会长王文智说,几十元一斤的鲜参经过烘干切片后,价格可卖到几百元。

  作为名贵中药材,西洋参的加工尤其是精深加工的门槛更高。王文智坦言,与迅速扩大的西洋参种植规模相比,文登西洋参加工企业相对较少,参农多将鲜参卖给各地商贩,不仅参农收益少,对文登西洋参品牌也是一种削弱。

  补长产业短板,拉长产业链条,文登一直在不断努力。在文登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共同成立的中科文登生物技术教育培训基地,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研发,现在已经成功破解了皂苷提取、西洋参细胞破壁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破壁后的西洋参营养物质吸收率可达96%以上。

  依托完善的科研队伍和强劲的研发能力,文登颐阳酒业等本土企业生产的西洋参细胞破壁粉、西洋参含片、西洋参功能饮料、西洋参膏等深加工产品在不断推向市场,并赢得好评。“如果跳出文登西洋参农业种植视角,大健康产业视野审视,5000多吨的年产量进行深度加工,产业突破百亿的目标并不遥远。”文登颐阳酒业公司董事长于海先说。

  在此次中国(文登)西洋参文化节上,文登还将与益康药业、汉光集团等多家国内知名行业领军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加强文登西洋参深度研发加工。此外,文登还将有针对性地开展西洋参产业科研、育种、信息、医药、食品等项目的招商引资,探索西洋参非药用部位综合利用途径,加强西洋参在更多领域开发利用,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提高产业附加值。

  发力西洋参交易集散地 发挥“互联网+”聚合功能

  10月15日,位于文登张家产镇的西洋参交易中心正式挂牌。西洋参交易中心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分电子交易大厅、运营公司和展示交易等多个区域,主要从事西洋参现货、期货和中长期交易。西洋参交易中心运营负责人介绍,中心还建立了大型烘干车间,以较低费用为参农鲜参烘干,并提供免费仓储、免费包装、免费分类一系列服务,并实现统一开票,集中交易。

  “建立西洋参交易中心,吸引参农集中交易,有利于保护参农收益”张家产镇党委书记刘新伟说,在他看来,争得西洋参交易“话语权”,必须打破以往“地头买卖”。

  不仅方便当地参农买卖,西洋参交易中心同样为全国各地西洋参企业和零售商提供了展示交易的平台。刘新伟介绍,借助西洋参种植规模的全国最大和品质全国最好“双料冠军”,文登还将瞄准交易环节集中发力,努力将西洋参主产区建成交易集散地,进一步提升文登西洋参的影响力。

  随着电子商务不断发展,线上交易成为文登打造西洋参交易集散地的重要补充。在去年9月份首次在网上启动的“名参节”就“鲜参夺人”,仅3天时间,网络点击浏览量达1000多万次,累计销售文登西洋参2万多单,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万元。

  为促进网上交易持续推进,文登试点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示范工程,已建起10个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服务站,并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创新农村现代流通工程”的切入点,全力做好文登西洋参等本地名优农副产品的网上销售。建起了1200平方米供销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搭建了“供销农品网”“我爱农品网”“文登品牌网”等多个电商平台。

  威海供销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浩介绍,本次西洋参文化节将同步启动西洋参网上销售,文化节承办方将开展与淘宝、京东,以及供销e家和供销大集等多个网络销售平台深度合作,通过策划形式多样的网络直销活动,发挥“互联网+”的聚合功能,实现文登西洋参原产地与销售商、消费者有效“链接”。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