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新闻

乳山牡蛎: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品牌怎么来的?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12-27 14:15:00   作者:

乳山牡蛎在收获季节里

    大众网威海12月27日讯(记者 闫振虎)12月初,2016中国水产品品牌大会举行,会上公布了2016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乳山牡蛎”榜上有名,这是乳山不断打造牡蛎品牌提升产品价值的结果。近日,威海大众网“乳山旅游名产采风团”一行,来到乳山,探寻乳山牡蛎这一品牌的魅力。

  牡蛎,乳山人通常称之为“海蛎子”,作为一种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都很高的贝类,乳山牡蛎每百克牡蛎肉中蛋白质、脂肪、锌、铁等营养成分含量均优于其他地区同类产品,并以其饱满的肉质、鲜美的口感备受人们青睐。

个体肥厚的乳山牡蛎

  乳山牡蛎是“乳山三宝”之一,养殖历史悠久,个体大、肥度高、肉质好、味鲜美,多年来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广泛好评。目前,乳山全市牡蛎养殖面积达8万亩,产量达30万吨,产值18亿元,养殖面积和产量在全国县级市中名列第一。

  近年来,乳山市高度重视牡蛎产业发展,大力加强品牌宣传,实现了牡蛎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打造乳山牡蛎品牌,不断将乳山牡蛎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乳山海域面积广阔,沿海海底平缓,15米等深线以内浅海可养殖面积达100多万亩,90%以上养殖海区达到国家一类养殖水质标准,海洋基础生物繁殖旺盛,非常适合牡蛎等贝类生长。过去,乳山牡蛎养殖走的是“春播秋收”的路子,但由于乳山外海岛屿或海湾少,因此夏季风浪较大,再加上夏季海水附着物多等原因,导致牡蛎成活率不高,产量较低,严重制约了牡蛎产业发展。

养殖户在海中收获牡蛎

  2000年,乳山市海洋与渔业局技术人员在到外地考察学习后,与中国海洋大学联合开发出了牡蛎“秋播春收”的养殖技术,这种养殖模式不但避开了春、夏两季风暴潮的危害,降低了养殖生产的风险,而且为海区提供了半年的休整时间,有利于海区的自我净化,促进了牡蛎养殖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牡蛎养殖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下游加工产业的蓬勃发展,乳山共有润德食品、聚鑫牡蛎、华信食品等牡蛎加工企业12家,以半壳牡蛎、冻牡蛎肉、牡蛎罐头等系列产品为主,年加工量3万吨,加工产值3亿元。

清洗干净的牡蛎

  为打破乳山牡蛎传统销售模式,扩展线上销售渠道,乳山还在网上开设“乳山牡蛎直销店”,组织专人对店铺进行管理和维护,并打造“蛎尚往来”电商平台,通过对入驻企业进行统一管理,吸引入驻企业约20余家,逐步实现乳山牡蛎产品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统一宣传的良好市场氛围,拓展牡蛎营销渠道,强化“乳山牡蛎”品牌建设,推进产业健康发展。

  2016年,乳山探索建立了全国首个牡蛎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该体系采用多媒体数码防伪查询技术,在牡蛎产品包装箱上粘贴统一印制的防伪溯源标签,销售者通过手机等设备扫描二维码,便可获取牡蛎养殖企业名称、法人、海域使用权证书、出货捕捞时间、数量、规格等信息,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跟踪,责任可认定的全流程追溯体系。

  目前,乳山已经12家首批获权使用‘乳山牡蛎’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主体,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乳山牡蛎’养殖、销售企业防伪溯源全覆盖。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