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新闻

威海2017年经济稳中向发展 动能转换加速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1-31 12:42: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月31日讯 (记者 赵兵) 1月30日下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威海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2017年全市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呈现出动能转换持续加快,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三大特点。

  动能转换持续加快

  2017年,全市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序推进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动能转换加速发力,经济发展充满活力。一是新产业加快培育,重点行业集聚带动能力持续增强。新信息技术、医药与医疗器械等新兴重点产业集群的快速崛起为全市经济的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4%、8.1%,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均超过0.8个百分点。二是新技术层出不穷,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由我市企业牵头及合作完成的3个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三是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受益于全市持续优化的市场环境和日益肥沃的创业土壤,无论是分享经济、共享经济还是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都已在威海落地生根、健康成长。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全市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着力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切实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了经济发展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一是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据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资料显示,2017年四个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均维持在78%以上的较高水平,九成以上工业企业生产能力能够得到正常发挥。二是去库存成效明显,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27.2%,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下降26.8%,下降速度比上年加快16.1个百分点。三是去杠杆合理有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4.0%,处于较低水平,37个行业中有20个行业资产负债率出现下降。四是降成本取得实效,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三项费用均比上年减少0.05元。五是补短板精准发力,全市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高增速,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32.2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77.1%,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增长160.3%。

  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科学发展理念,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一是居民生活蒸蒸日上。2017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9.0%,经营净收入增长7.5%,财产净收入增长10.9%。人均消费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居民用于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交通通信等方面的消费支出均保持15%以上的大幅增长。二是脱贫攻坚不遗余力。2017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专项扶贫资金3574.1万元,新建扩建扶贫产业项目92个,规划建设精准扶贫产业示范区15处、项目示范基地73个。180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实现“摘帽”。三是民生保障网更细密牢固。进一步上调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8所、公办幼儿园17所;设立医养结合机构16处,新建改造健康主题公园12处,各项社会事业取得全面进步。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