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新闻

2018年威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各项数据出炉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2-01 16:4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2月1日讯 (记者 谭立勇) 2月1日,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伟同志,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丁玉波同志,市蓝区办副主任于习文同志,介绍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据介绍,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41.4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6.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81.21亿元,增长2.6%;第二产业增加值1601.20亿元,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1759.07亿元,增长8.3%,三次产业比重为7.7:44.0:48.3。

  农村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2018年,全市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8%。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威海篇不断取得新进展,完成520个村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增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33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18个。

  工业运行缓中企稳。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0%,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等7个行业增速超过两位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9%;企业生产经营质效有所改善,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15.57亿元,增长6.8%,亏损企业数减少6.8%,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75%,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温和可控,全市工业品生产者出厂和购进价格指数分别累计上涨1.8%、1.4%,涨幅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2.3和7.5个百分点。

  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2018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8.3%,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7%,高出第二产业17.9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4.0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服务业新动能不断壮大,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现代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9.58亿元,生产性服务业加速向专业化、高端化延伸,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4.6%、19.7%和16.9%。

  投资保持平稳适度增长。2018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为下半年以来最快增速。投资结构持续优化,补短板、促转型作用更为凸显,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4.3%,文化产业投资增长10.9%,高耗能行业投资下降19.6%,公共设施管理、卫生和社会工作等民生领域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房地产市场持续活跃,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345.27亿元,增长25.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6个百分点。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2018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居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2018年,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3690元,位列全省第3位,增长8.5%。消费提档升级趋势明显,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电子出版物和音像制品类、中西药品类、通讯器材类分别增长20.8%、20.6%和11.1%;服务型消费市场持续扩张,居民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分别增长12.0%和17.7%,全年电影票房达1.07亿元,增长15%,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货物进出口加速回暖。2018年,全市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1391.96亿元,下降1.2%,降幅比三季度收窄4.6个百分点,比1-11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贸易结构加快转型,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4.3%,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工业品进出口占比达88.1%。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全市新设立外资项目235个,增长23.0%,合同外资12.63亿美元,增长24.3%。高水平推进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全市跨境电商零售出口21.3亿元,增长56.6%。

  财税质量不断提高,收入结构持续优化。2018年,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4.44亿元,增长4.2%。金融存贷规模保持较高增速。2018年,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682.04亿元,比年初增长8.9%,增速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微观主体活力得到有效激发。2018年,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0.5万户,增长12.9%,其中,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29.75万户,增长13.4%,注册资金4290.65亿元,增长13.4%。

  居民消费价格处于合理上涨区间。2018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4%,较好完成了年初制定的3%左右的控制目标。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1%,衣着上涨3.7%,居住上涨3.4%,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8%,交通和通信上涨1.0%,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8%,医疗保健上涨2.7%,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0.1%。

  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626元,增长8.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896元,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23元,增长7.7%。城乡居民收入倍差2.25,较上年有所缩小。

  民生投入稳定增长,公共服务短板加快补齐。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3.82亿元,增长1.2%。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7.9%,住房保障支出增长27.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长5.4%,教育支出增长2.6%。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