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新闻

乳山白沙滩镇: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片区,铺就发展快车道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7-16 15:09: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7月16日讯 (通讯员 王文琪 姜姿芳) 以三大主导农业引领农业发展,以特色产业撬动乡村产业兴旺,以“精致社区”使镇容村貌美起来……近年来,乳山市白沙滩镇立足资源优势,以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和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为带动,坚持更高标准、更高层次,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高效生态农业铺就农民“致富路”

  7月8日,一大早,乳山市白沙滩镇董格庄的北国蓝莓基地就开始热闹起来。近百名采摘的妇女提着空桶消失在蓝莓林中,出来已是满满一桶诱人的蓝莓。而在基地西边的蓝莓冷风库里,工人们忙着分拣、装货,一箱箱包装好的蓝莓将通过冷链物流被运往北京、上海等大型商超。

  “每天采摘蓝莓的工资在100元到120元,按照采摘重量计价,家门口就能赚钱,也不耽误地里农活。”董格庄村王月菊说,周边村有两三百人在蓝莓基地打工,采摘、分拣、管护苗木等很多工作可以做,让村民多了一条打工赚钱的路子。

  蓝莓产业是乳山市白沙滩镇重点推进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近几年,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白沙滩镇立足区域生态环境优势,根据当地的实际条件,确定了蓝莓、地瓜和设施农业三大主导产业,推动镇域农业规模化、产业化、链条化发展。

  在蓝莓板块上,白沙滩镇引进了北国蓝莓产业项目,在董格庄、邹家等村发展蓝莓1500亩,还建成年生产300万株的组培工厂化育苗基地。同时配套了蓝莓冷链物流配送中心,打通了北京、上海等大型商超的供销关系。为了进一步壮大蓝莓产业,白沙滩镇在扩大种植面积的基础上,不断加大蓝莓园区的基础配套,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将新上蓝莓汁、蓝莓酒项目。

  秉承着强村带动贫困村的理念,白沙滩镇以股改“第一村”翁家埠村为引领,带动周边村集中流转土地,大力发展生态地瓜,打造了千亩生态地瓜示范基地。为了便于管理白沙滩镇还为地瓜建立的质量可追溯体系,注册商标统一营销。目前,已在翁家埠、望海庄等4个村发展生态地瓜1000管理亩。利用上级扶持资金,省定贫困村徐家塂也规划了80亩生态地瓜。下一步白沙滩镇还将生态地瓜种植面积扩大至2000亩。

  白沙滩镇将设施农业作为村集体增收的突破口,在资金、政策和技术上对村子进行支持与帮助。桃村李家以青艺蔬菜合作和为依托,发展了27个果蔬大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20万元。望海庄和贾家庄抱团发展,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10000平方米的智能大棚,采用日本无土栽培自动化管理技术种植草莓等。翁家埠村发展果蔬大棚9个,并投资550万元新建5300平方米的龙泽苑智能大棚,带动港头村发展果蔬大棚2个,有效解决了港头村集体增收难问题,实现以强带弱捆绑发展。

  下一步,白沙滩镇将积极推动设施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计划新上3600平方米的智能大棚。

  特色产业点燃乡村振兴“加速器”

  “亲子乐园项目占地20亩,包含科技馆、水上乐园、百花园、射击场、儿童研学基地等,目前百花园里的花木已经栽种完成,儿童沙坑乐园、研学基地等主体也基本完工,一些配套设备、益智玩具等也将陆续到位。”白沙滩镇翁家埠村相关负责人说,新建的“亲子乐园”将成为该村发展文旅产业的一个新补充,预计8月份即可对外开放。

  翁家埠村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通过集体资产股权量化、注册全省首家股份合作组织,让集体变实体、村民变股东、干部变董事,先后上马了苗木基地、水泥制品、化肥生产等多个村办项目,村里还以闲置土地入股,与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注册成立了温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靠中国海洋大学技术支撑,从事海洋生物产品的研发生产。搭乘电商快车,村里的葡萄、无花果、旱稻等特色产品上网销售。

  从翁家埠村一路向东,另一个“明星村”白沙滩村的三宝酵素工厂里,苹果经过深加工,变成了酵素后,产品附加值可以提高12倍。“10斤苹果可以加工成1斤酵素,每斤酵素市场价格为400元左右。自去年5月16日厂子正式投产以来,生产一直没有间断,按照设计,每年生产酵素原液将达到300吨。”工厂负责人孙丰华介绍说。

  产业兴旺,发展才更有力。以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村为契机,白沙滩镇将农业与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和电子商务产业深入融合,让农业“接二连三”,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依托苹果、大姜、牡蛎等优势农产品,白沙滩镇用工业思路谋划农业发展,积极延长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采用村企联建、土地入股等模式,相继引进了三宝酵素、牡蛎肽、花青素等项目,极大提高了镇域农业产业化水平。

  白沙滩镇积极布局电子商务产业,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占地20亩的寰海电子商务运营中心,该中心通过“互联网+营销”的模式,搭建起集农资供应、农产品交易和农业技术服务等为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借助互联网的快车道,白沙滩镇成功的将各类农产品搬上网络,走向全国。

  为让农业有文化说头、有景观看头、有休闲玩头,让农民有更多赚头,白沙滩镇将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新动能,按照“农业+旅游”的思路,重点打造了东方田园文旅小镇、“千年古邑”翁家埠田园综合体、“一泊花港”民宿、益天生态观光园4个集生态观光、民俗体验、田园采摘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进一步激发乡村活力。

  精致社区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7月5日,白沙滩村65岁的村民王云山,正在将自己的生活用品从低矮的平房搬往村里分配的电梯洋房里。王云山做梦也没想到,住了60多年的平房的他,如今可以不用掏一分钱住上电梯洋房。

  近几年,白沙滩镇将农村新型社区作为“精致社区”切入点,结合棚户区改造工作,精心布局村庄、产业、商贸等片区,做好片区村庄环境整体设计,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目前共将6个村列入棚户区改造计划,其中白沙滩、翁家埠、望海庄已完成改造。其余三个村的改造计划也将在今年陆续实施。

  不仅改善村民居住条件,白沙滩镇在完善镇域配套设施上也是狠下一番功夫,秉承着“精致社区”的理念,统筹镇域基础设施资源,今年将对道路交通、社区绿化、污水管网配套等重点民生工程进行提升。在非改村扎实推进农村“七改”,开展“精致农家”等行动,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省定贫困村徐家塂借助引进的“一泊花港”项目,利用贫困户的房屋发展民宿,同时出资为贫困户房屋修缮,改善贫困户的居住环境。目前已为13户贫困户房屋进行修缮。

  精致社区要“面子”,更要“里子”,白沙滩镇以“四德”为核心,组织各村建立符合本村特点的村规民约,用“自治”与“德治”,约束村民不文明行为。

  同时白沙滩镇还建立了镇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月结合群众实际需求至少开展2次集中实践活动,如“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实践活动、“移风易俗”宣讲进乡村等。借助文明中心白沙滩镇还打造了科技普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阵地,多维度的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补齐村民“里子差”的短板。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