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关节镜微创治疗,让您轻松甩掉“大包”——腘窝囊肿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2-08 15:26:00   作者:

  

  关节镜下腘窝囊肿内口引流术中

  家住桥头镇的闫大叔在两年前曾经不小心扭伤了膝盖,可这位大叔,并没有在意。还是像往常一样,该干活儿干活,虽然时不时的感觉到膝盖处有些疼痛,但都被闫大叔给忍了下来。可是直到最近,膝盖处的疼痛越来越“猖狂”,把闫大叔折磨的受不了了。再仔细一摸膝盖窝处,哎呀……竟然长了一个“大包”!这可把闫大叔吓坏了,再仔细想想这几天膝盖总是疼,会不会也和这个“大包”有关系。

  带着疑问闫大叔来到威海卫人民医院就诊。骨创外科副主任王晓明在了解闫大叔的基本情况之后,就开始为他做详细的体检,结合膝关节磁共振检查结果,王主任发现闫大叔腘窝有个5cm*6cm*5cm大囊肿,而且膝盖半月板还有撕裂。

  啥是腘窝囊肿?这要咋整?需要做手术吗?我摸着这个‘包’不小,可要是做手术,这得要多大的刀口才能把囊肿取出来!”闫大叔对于手术治疗充满着疑惑。王主任也看出大叔的顾虑,耐心地解释道:“闫大叔您的膝盖处的‘大包’叫做‘腘窝囊肿’。是一种常见病,老年人比较容易得。您现在的‘腘窝囊肿’是属于继发性的,上次您在家扭伤了膝盖,致使半月板损伤。而半月板损伤会导致您关节积液增多,关节压力增大,最终诱发囊肿。根据磁共振显示,您的囊肿不算小,大约像鸡蛋那么大,所以您必须接受手术治疗。对于手术治疗,您大可放心,现在多采用关节镜手术。关节镜手术是微创手术的一种,可以改善腘窝囊肿以及其原发病。相对于传统手术切口大、复发率高的不足,关节镜具有创口小,安全性高,复发率低的优势。以您现在的情况来讲,关节镜手术非常适合您。”

  听了王主任的解释后,闫大叔欣然接受了手术治疗。王主任也精心地为大叔做了术前准备,不到一个小时,手术成功完成,手术创口也很小,仅有3个不到5毫米的手术切口,并且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地行走了。膝盖窝处的“大包”消失了,心里的包袱也放下了,闫大叔脸上挂满了笑容,高兴地说道:“以前啊,没觉得我这个病这么点个小眼就能治,还担心要开个大口子呢。真是没想到,嘿嘿……关节镜手术真好,做完以后一点都不疼,不仅伤口小,恢复地还快。真是太感谢你们骨科医院的医生了!”

  随着关节镜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发展,威海卫人民医院现已广泛开展关节镜下半月板缝合术,膝关节多发韧带损伤关节镜重建术,踝关节镜撞击征关节镜下清理、踝关节韧带撕裂关节镜下探查清理加韧带重建术,肩袖损伤肩关节镜下修复术,肩峰撞击综合征肩关节镜下肩峰成型术,肩关节Bankart损伤关节镜下修复术,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