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女国医大师刘敏如受邀到威海市中医院参观讲座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7-09 20:15:00   作者:

  

讲座现场

   

刘敏如参观威海市中医院

   

刘敏如讲座

    大众网威海7月9日讯 (记者 王小荣 通讯员 张一伟)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推动威海市医疗健康事业的快速发展,加快国际中医药医疗旅游服务先行区建设,7月5日,国医大师刘敏如受邀来到威海市中医院进行参观、讲座,威海市各大医院派出代表共300余人前来参加讲座。

  2014年,刘敏如等30人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国医大师”荣誉称号,她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女性国医大师。当天,她穿着一件长外套,头发微卷,脸上虽有皱纹但透露出健康的红润,如今已经85岁高龄的刘敏如看起来精神矍铄,在和威海市中医院院长兰胜才交流中,说话声音洪亮,显得格外开朗健谈。

  参观完威海市中医院,刘敏如随后作“中医临床漫谈”专题讲座,她分享了自己年轻时期求学、从医的经历,1933年出生的刘敏如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一次机遇改变了她的想法,也改变了她的一生。临近高中毕业,华西大学(现华西医科大学)医学院开始招生,希望快速培养一批医学人才,吃住全免的待遇在那个时代是很有吸引力的,刘敏如也和其他同学一样报了名,从此她便走上了求学从医之路,刘敏如笑称,自己的从医之路是一次“偶然”。1956年,为了响应“青年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刘敏如顺利考进成都中医学院(现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学系学习,这也是她开始接触中医的转折点。“当时的成都中医学院条件并不完善。”刘敏如说,因为有了之前的学医经历和医学基础,她学习起来并不费力,成绩还十分优秀。在经过了8年的医学教育后,1962年,刘敏如从成都中医学院(现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学系毕业,因为成绩优秀经过导师的推荐她留校任教,此后一直从事中医教育。

  85岁高龄的刘敏如教授1个多小时的演讲时而轻松幽默,时而激情昂扬,精彩的内容、朴实的语言,充分体现了对中医药事业的热爱与执着,赢得全场医护人员的热烈掌声。刘敏如说,中医药事业发展光荣而艰辛,中医值得学习和传承,广大中医学子有责任把中医学习好、传承好。她勉励医护人员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执着坚持对中医药事业的信仰。“刘教授分享了她六十多年的从医经验和体会,我感触很深,以后要贴近临床,辨证论治,为广大患者服务。”威海市中医院主治医师张翔昱说。

  刘敏如教授用轻松幽默的语言营造了一个愉悦的氛围。她从不同的角度谈了对中医的认识,并就中医药特色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认为中医的特色并非“整体观念、辨证论治”仅仅几个字所能概括,而在于整个中医药体系。她向医护人员介绍了学好中医的途径,要读经典、勤临床等,并画龙点睛将“悟”贯穿其中。刘敏如教授根据自己从医六十余年来的教学、临床工作经验,提出要活到老,学到老,一边学一边做。讲座后,刘敏如就医护人员热切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