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活动

威海现代医护团队快速应对成功救治产后出血产妇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6-13 09:12: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6月13日讯 (通讯员 刘振基 记者 宋阳) 因宫缩乏力引起的产后出血一直占据产妇死亡原因的首位。近日,威海现代妇产医院的医护团队就凭借密切高效的团队合作成功帮助一名因宫缩乏力造成产后出血的产妇转危为安。

  产妇小王今年27岁,预产期当天清晨5点27分入院待产,入院后子宫收缩逐渐加强,于8点50分顺产诞下一名健康婴儿。5分钟后胎盘、胎膜完全娩出,检查宫颈无裂伤,宫底平脐,会阴Ⅰ度裂伤,宋丽蓉医生用可吸收线帮其缝合,并及时给予缩宫素帮助子宫复原。当大家分享着宝宝诞生的喜悦时,产妇却因子宫收缩乏力导致大量鲜血从阴道涌出。时间就是生命,抢救工作容不得半点懈怠。抢救室外,医生第一时间向家属交代了产妇因宫缩乏力造成产后出血;抢救室内,医生在极力安抚产妇情绪的同时为产妇保暖、吸氧、取头低足高位保证头部血液循环,密切关注产妇生命体征变化。

  医生帮助产妇持续按压宫体、按摩子宫,希望能帮助子宫收缩,但是产妇阴道流血量并无明显减少,且仍有活动性出血,并伴有血块,粗略估计阴道出血量达800ml,产妇脸色苍白,生命危在旦夕。此时,医生再次向产妇家属交代了病情,告知家属产妇按压宫体后失血量仍较多,急需输血补充血容量。产妇家属听后第一时间签字同意,表示愿意配合抢救工作。随后,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开始了。医护团队心弦紧绷,团队配合忙而不乱,监测、输血、配药各司其责。为产妇建立静脉通路,静脉滴注等渗盐水,静脉滴注去白悬浮红细胞,然后冲管,静脉滴注浓葡萄糖500ml。期间,采用腹部-阴道双手压迫子宫法按摩子宫、压迫子宫双侧血管处,促进宫缩,帮助宫腔内积血排出。抢救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抢救室里,无影灯下,除了医生护士间简单的交流和手术器械碰撞的清脆声响外,时针以分秒为单位计算着生命的宝贵。时针指向11点10分,产妇精神状态明显好转,神志清醒,子宫收缩情况良好,阴道流血量明显减少,血压平稳,乳汁量中等。在2个多小时的抢救时间里,由医院各科室组成的抢救团队镇定乐观、争分夺秒、配合默契,共计为产妇输入液量3000ml,成功帮助产妇转危为安。

  两天后,产妇下床活动,生命体征平稳,精神状态良好。查房时宋医生特别嘱咐产妇小王要注意休息和补充营养。另外,还要勤哺乳,母乳喂养不仅对宝宝好处良多,而且对于女性产后子宫的收缩也是大有裨益。

  凭借紧密的配合,由医院各科室组成的抢救团队成功帮助产妇脱离危险,默契配合、协作敬业的精神让所有人感动。事后,大家一起分享着成功的喜悦,也分享着各自的经验和收获。据宋丽蓉医生介绍,产后出血多在产后2小时内发生,是分娩期严重的并发症。宫缩乏力、产道裂伤、胎盘胎膜残留和凝血功能障碍等都可造成产后出血。在抢救产后出血的产妇时,医护人员一定要做到临危不乱,快速判断出血原因并实施积极有效地抢救措施,将抢救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下去,这不仅是对产妇的责任,更是对自己最好的褒奖。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