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图

脚趾疼痛当痛风 “对症”治疗多年致无法行走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7-14 09:17:00   作者:

  

手术现场

    大众网威海7月14日讯 (通讯员 崔从强 王少华 记者 宋阳) 近日,文登区人民医院微创介入科用血管内微创介入治疗新技术为一位多年自以为脚趾疼痛是痛风病,而临床诊断为慢性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老年患者施行微创介入手术,术后恢复良好。老人逢人便夸:“文登区人民医院医术真高!不开刀就治好了我多年的脚趾疼”。

  原来,家住文登城区87岁的伤残军人赵大爷右侧脚趾疼痛多年,一直认为是痛风病,近日疼痛加重无法行走,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文登区人民医院(南院区)求医。由于老人年事已高,疼痛难忍,门诊医生予以收住入院治疗,入院后,骨二科主任颜良认真问诊,并为老人作全面详细检查。老人自述多年前患有痛风,并奇怪自己多年也不吃鱼肉海鲜怎么还会脚趾疼痛,并且按照痛风治疗也不见好转?颜主任检查发现老人足背动脉没有搏动,患肢足背冰凉,局部皮肤颜色暗紫,第三趾触痛明显,初步诊断为右下肢动脉硬化性闭塞症。为了慎重起见特邀请微创介入科主任崔从强会诊,崔主任进一步完善检查,发现患者不仅右侧足背动脉搏动消失,连右侧股总动脉搏动也摸不到,结合患者的症状体征,诊断为严重的慢性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建议行CT血管造影检查。CT血管造影结果清晰显示老人右下肢血管主干有较长距离的闭塞,只靠一些细小的侧枝血管为下肢供血,这种情况肯定会出现严重的右下肢缺血症状,患肢疼痛在所难免,严重的还可能出现肢端坏死乃至截肢。

  经过全面评估,建议立即做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治疗。考虑到患者87岁高龄,并且患有冠心病和房颤病史,崔主任对手术预期、手术方案做了充分的评估和准备后,在家属同意后如期手术。术中,崔主任身穿30多斤重的铅防护衣,在C型臂血管造影机的导引下,小心谨慎的为患者实行血管内微创介入治疗。由于患者年龄较大,血管异常扭曲,较多的血管硬化斑块使手术并不顺利,手术导管、导丝置入困难,小心小心再小心!导管、导丝不可以触碰掉任何斑块,否则无疑是“雪上加霜”,脱落的斑块堵塞血管会进一步加重下肢缺血。崔主任精力高度集中,小心谨慎,以沉稳娴熟的手法,通过导管注入造影剂为患侧肢体进行动脉造影,观察病变部位,利用同轴导管、导丝技术缓慢送至病变血管并进行治疗……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手术也在按照预定方案,不断排除困难进行着……两个小时手术成功,赵大爷的脚趾不疼了,崔主任却让30多斤的铅衣压的有些疲惫,汗水浸透了手术衣,患者和家属见此情景感激万分,连声道谢。

  术后第二天赵大爷就能下地行走了,自己说:“以前脚底总是麻木的,感觉脚不是自己的,现在有知觉了,真舒坦。一直以为是痛风的毛病,原来是血管堵塞了……”患者术后第3天便康复出院。

  文登区人民医院微创介入科主任崔从强提醒广大患者,脚趾疼痛不一定都是痛风,发现脚趾疼痛、麻木、无法行走等症状,一定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另外,遇到严重的足部冰凉,切忌热水烫脚,如果是下肢动脉缺血,烫脚会加重病情。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