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图

半跪10分钟 医生为智障患者摘除白内障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6-02 14:21:00   作者:

文登区人民医院医生为患者进行手术

    大众网威海6月2日讯 (通讯员 王少华 赵宏玉 记者 王小荣) 5月25日下午,文登区人民医院(北院区)成功地为一位智障患者完成白内障摘除手术,使其重见光明,恢复正常生活,而在手术中为保证手术顺利完成,医生半跪在手术床头10分钟用双手保护着患者头部。

  家住临港区汪疃镇某村64岁的于某,自幼智障,20年前患有精神分裂症,近年两年又患有高血压、冠心病。5个月前其家属发现患者眼神不好,看东西模糊不清,并逐渐加重,眼神发直,行动不便,走路都受影响,就带着来到文登区人民医院(北院区)眼科检查。

    因患者不能配合,眼科主任唐立德在家属的帮助下,认真仔细为患者做了视力与视功能、A超、B超、眼底、角膜曲率、角膜内皮计数以及血糖、心电图等检查,确诊为“老年性白内障(双)”,符合白内障手术指征。经与家属协商,决定为患者手术摘除白内障。

    经过缜密的术前准备,25日下午,医护人员用轮椅把患者推进手术室。考虑到患者智障,不能听懂医生的话,不能很好地配合手术,身体又有些颤抖,为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医生让患者的儿子穿上手术衣进入手术室,一方面帮助稳定患者情绪,另一方面在手术床上帮助固定患者的下半身,防止患者乱动。唐立德则半跪在手术床头,用双手轻轻固定患者的头部,仔细观察患者有无异常,以防手术过程中患者头部晃动。主刀医生显微镜下精力高度集中,屏住呼吸,瞅准患者情绪平静, 7、8分钟一气呵成,娴熟地为患者实施了白内障摘除术+人工晶体植入术。随着主刀医生的一声“好了!”在场的医生和家属都松了一口气……

  术后第二天患者来院复查,拆开纱布就好奇地四周观望,可明显地感觉到能够看见光亮和眼前的事物,视力恢复良好。

  近年来,文登区人民医院与北京同仁医院眼科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成为北京同仁医院眼科研究所远程会诊中心基地医院,去年又被确定为“海之光”白内障复明公益基金定点医院。常年有北京同仁医院、北大医院等国内知名眼科专家来院开展白内障手术。凡是威海市籍参加职工医疗保险或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患者,无需申批可直接到医院做检查,符合白内障手术条件的患者可免费接受治疗。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