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图

威海88岁老太摘除8斤大肿瘤 术后7天康复出院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5-15 18:27:00   作者:

患者女儿感谢张茹

张茹看望患者

    大众网威海5月15日讯 (通讯员 吕鹏娜 王少华 记者 王小荣) 5月12日,88岁高龄的于明芝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高高兴兴地出院了,老人笑眯眯地说:“三个月了,这下可好了,回家可以好好吃饭了。”老人的闺女也拉着医生的手一个劲地说:“谢谢文登区人民医院!谢谢大夫!是你们救了我老娘……”

    这位88岁高龄体重不足100斤的老人7天前刚刚摘除8斤重巨大盆腔肿瘤,现在能自己下地走路,生活可以自理,康复出院。

  3个月前,于明芝老人出现腹胀症状,饭后腹胀明显加重,吃不下饭,身体逐渐消瘦。1月前家人发现老人体重减轻约10斤而不足100斤,腹部却明显膨大,腹胀加重,于是带老人到当地卫生院检查,经检查发现老人盆腔巨大肿瘤逐渐增大达脐上3指,怀疑为恶性肿瘤。考虑到老人年龄较大,体质较弱,建议回家休息治疗。

    老人子女都十分孝顺,不愿放任老人病情恶化,为明确诊断,就领着老人来到文登区人民医院(北院区)妇科做进一步诊治。入院后,妇科主任张茹经过细致完善的检查,确诊为盆腔肿瘤。但相关检查指标均显示阴性,高度提示良性病变的可能,手术指征明显。

    考虑到老人88岁高龄,盆腔肿瘤巨大,且合并低蛋白血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手术风险大,又考虑到盆腔肿瘤体积较大,已出现明显压迫症状,影响进食,若不及时施行手术治疗,肿瘤会继续生长,形成慢性消耗,加重贫血、低蛋白血症,进而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直至危及老人生命。

    于是,医院就与家属沟通,征求家属意见,决定为老人手术摘除肿瘤。术前为老人做了腹腔穿刺,抽出粘稠黄色胶冻样物,考虑肿瘤为粘液性囊腺瘤,但不排除肿瘤破裂的可能。为了慎重起见,又邀请有关专家会诊,进行专题病例讨论,进一步对手术适应症及风险评估,大家一致同意手术治疗。

  经过缜密的术前准备,张茹等人组成的妇科医疗团队为老人制定了一整套完备手术方案。考虑到老人身体状况,医疗团队又专门与麻醉科医师研讨,对老人采取影响最小、效果最优的硬膜外麻醉。在老人入院后的第4天,施行了盆腔肿瘤摘除术。术中可见盆腔内不规则巨大肿瘤直径约20cm,囊肿已经破裂,盆腹腔内积满囊肿溢出的黄色胶冻状物。手术顺利切除盆腔肿瘤,共清出胶冻状物约4kg。快速病理检测结果显示为粘液性囊腺瘤,为良性病变。手术大约进行了45分钟,老人生命体征平稳。术后老人恢复良好,切口甲级愈合,术后7天康复出院。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