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图

文登结石患者的福音 内镜取石无出血恢复快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5-09 17:54:00   作者:

实施内镜下取石术

    大众网威海5月9日讯 (通讯员 董艳 王少华 记者 宋阳) 最近,文登区人民医院(北院区)消化内科成功地为一位罕见的十二指肠乳头开口异位畸形并胆总管结石患者实施内镜下取石术。这是该院开展内镜下经患者口腔、食道、胃、十二指肠进入胆总管内将结石取出——“口中取石”的又一成功范例,让“口中取石”又一次成为现实,并且技术日臻成熟。

  4月29日晚21:33时,家住文登城区的刘某因右上腹持续性绞痛,进行性加重,伴恶心,呕吐5-6次,皮肤黄染,在家人等陪同下急诊来到文登区人民医院(北院区)就诊。门诊值班医生询问病史得知,患者10年前因“胆总管结石”在某医院口服药物治疗过,症状好转后近年来多次反复发作。随后安排做上腹CT检查。CT检查结果:胆总管末段结石;胆总管扩张。门诊以“胆总管结石并胆总管感染”收入消化内科住院治疗。入院后,消化内科主任李冰在完善各项检查、治疗,结合患者病史、临床表现、体征及辅助检查等情况下,经讨论明确适合行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胆总管取石术,并与患者家属沟通同意择期手术。

    经过几天围手术期药物治疗,患者各项指标平稳,无手术禁忌。于5月2日施行手术。术中电子十二指肠镜插至幽门部,见幽门口充血水肿,十二指肠球腔扩张差,内镜插至十二指肠降部,多次反复寻找未发现十二指肠乳头,退至十二指肠球部时,见球部前壁可见乳头开口,并有脓液流出,因球腔扩张不好,乳头形状很难显示,给手术带来很大困难。李主任等医生凭借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娴熟的技术配合,一次次调整内镜角度,最终插管造影成功。插管造影显示胆总管最宽处为1.0cm,末端可见一直径约0.8×0.6cm结石显影,用取石球囊反复取石数次,可见结石残渣取出,留置鼻胆引流管,胆汁排出通畅,整个手术过程中患者没有不适的反应,术后即可下地行走,无任何并发症。患者术后观察5天痊愈出院。

  据文登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冰介绍,胆总管内的结石多位于胆总管中下段。由于胆汁滞留,胆总管扩张,加之胆囊的收缩、胆总管的蠕动,可使胆总管结石移位,绞痛难忍。如果胆道感染严重,并发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时,病情发展迅速,近半数病人很快出现烦躁、谵语或嗜睡、昏迷以及血压下降和酸中毒等感染性休克表现。如不及时治疗,常在1-2日内甚至数小时内因循环衰竭而死亡。传统治疗胆总管结石多采取腹部开刀,腹腔内切开胆总管取出结石,手术切口大,易出血,住院时间长,术后容易发生胆管异化症,已逐渐被淘汰。而内镜取石技术能够做到不开刀,无出血,无创取石,恢复快,达到了既去除结石,也保护完整器官,维护内环境平衡,是目前胆总管结石患者最理想的治疗选择。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