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图

海大医院专家:冬季警惕“沉默的杀手”——慢阻肺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11-16 17:10:00   作者:

  

张霞 

    大众网威海11月16日讯 (记者 宫正 通讯员 王伟华) 11月16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威海海大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张霞提醒大家,慢阻肺冬季易加重,要做好保暖,防止感冒,家里多通风,饮食上要注意营养搭配,增强身体抵抗力。

  慢阻肺包括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肺纤维化等,其突出特征是气道变窄,空气进出肺部速度下降,进出肺的气流减少,从而导致呼吸困难,而且病变呈现长期、进行性发展,一般进展到中度状态才被临床识别,因此也被称为沉默的疾病。随着环境污染的加重,雾霾天气的增多,慢阻肺的发病率也逐年升高。张主任说,吸烟、粉尘颗粒、遗传因素也是引起慢阻肺的高危因素。慢阻肺主要的表现症状是咳嗽、哮喘、咳痰,如果长期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若不加重视,任其发展下去,便会导致呼吸功能下降,甚至呼吸衰竭,危急生命。张主任介绍,冬春季节是慢阻肺的高发季节。冬季气温较低,容易引起感冒,导致气管感染,加重慢阻肺。张主任建议慢阻肺患者冬季应注意保暖,适当穿衣,避免感冒;家里保持通风;加强营养,增强抵抗力;加强锻炼,增加免疫力;长期接触有害气体或粉尘颗粒的工作者应做好防护措施。

  专家简介:

  张霞,主任医师,1982年毕业于泰山医学院,从事内科、急诊工作33年,曾任内科主任、急诊科主任,滨州医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山东中西医结合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威海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内分泌专业副主委,中华肺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省级以上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著作4部,科研3项。 

  业务范围:内科疾病、急诊急救相关疾病,对内分泌、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疾病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糖尿病及并发症的诊治及预防、甲亢诊治、冠心病、心衰、心律失常、内科疑难杂症等。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