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乳山教育局精准扶贫 摸底排查贫困户子女入学情况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10-09 10:25: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0月9日讯(见习记者 刘爽 通讯员 肖婧 姜晓岚)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乳山教育局结合乳山市农村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部门特点和优势,进行多次实地调研论证,研究制定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措施,出台了工作推进计划,确定了各责任科室的工作目标和推进时限,为扶贫工作的高效开展夯实了基础。  

    为摸清贫困村底数,乳山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带领党委成员多次进村入户,通过深入调研,研究制定包村扶贫工作方案,针对林家寨村家庭产业粗放且相对单一的实际,确定了产业化的扶贫思路,重点突出“两个扶持”:一是扶持该村果业提档升级,帮助村集体规划了80亩的高效苹果园,并落实了“三送一助”举措:“送资金”,出资2万元帮助村集体购置优质苹果苗;“送技术”,聘请市果树站站长等技术人员进村传授果业种植技术;“送信息”,为村集体广泛联系果业种植和产销客户相关信息;“帮助村集体建立长效脱贫机制”,鼓励贫困户以土地使用权等形式入股苹果园,通过入股收益比例分红,促进村集体的长远增收和贫困户的永久脱贫。二是扶持该村开拓育苗新产业,协调联系育苗企业进村租赁村集体今年秋天承包到期的50亩土地,发展育苗基地,通过收取土地租赁金的方式有效促进村集体经济壮大发展。在以产业化思路帮助村集体脱贫致富的同时,乳山教育局还注重村庄的基础设施与体育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硬化村内道路,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为该村购置安装篮球架等运动器械,优化村内体育健身设施水平;多方发动、筹建村委会“爱心书屋”,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有针对性帮扶困难群众,乳山教育局在实施党委成员“分包到户、联系到人”工作机制的同时,优派“第一书记”定点驻村,全心助力包村扶贫工作,通过入户走访,深入了解分析包扶村贫困户家庭的贫困根源,对现有28户贫困户进行分类,结合贫困户的经营愿望,帮助贫困户找出合理的经营方向,“因户制宜”制定脱贫致富办法:对11户因年纪较大丧失或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主要通过村集体产业项目分红、农村居民养老保险、低保兜底和子女支付赡养费等方式,实现有效脱贫;对14户有劳动能力,但因缺乏技术、资金等各种原因致贫的,协调村两委、果园种植户、育苗基地以及邻近的消水河村农场,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实现就业脱贫;对3户因大病致贫的,帮其统筹解决医保等问题,减少他们的医疗支出,实现减支脱贫。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此,乳山教育局严格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按照定人定向的原则,对全市45个省级贫困村的贫困户子女入学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建档立卡,将符合条件的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确保贫困家庭学生都能接受优质教育。按照“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工作思路,乳山教育局着眼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严格落实“普职招生比例”,加大职业教育发展支持力度,进一步促进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的协调发展,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尤其是农村孩子的上学需求,并为社会储备人才、为企业输送合格劳动者,帮助贫困家庭增收脱贫。  

    坚持财政投入与多元助学相结合,构建起了学前教育、基础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大学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义务教育、特殊教育全部实行免费教育;学前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政府助学金资助比例超过10%;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全面实施。今年上半年,乳山教育局对78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了资助,资助金额共计5.56万元;7月份,乳山正式启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报工作,目前已为149名大学生签订贷款合同,贷款总额115.11万元。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