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威海草庙子小学举行复古式入学礼 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9-06 16:59:00   作者:

  草庙子小学举行复古式入学礼

  大众网威海9月6日讯 (通讯员 栾朋莎 鞠洪娟 记者 刘爽) 着汉服、正衣冠、学礼仪,9月1日,威海市草庙子小学为一年级200多名新同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复古式入学礼。

  “衣冠”不仅意味着遮羞,更能够反应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学生自正衣冠之后,由老师为孩子们正衣冠,寓意孩子们能够成为一个干净利落、堂堂正正的人。紧接而来的就是行拜师礼。一年级的孩子向自己的启蒙老师们行礼,由此开始拜师学艺。点朱砂环节也别有一番韵味。在古代,学童入学前,都会有启蒙老师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称为点“聪明”。据说,被老师点上了聪明痣的同学,以后会变得很聪明。除此之外,孩子们还收到了老师们赠送的一份珍贵的礼物——毛笔,希望孩子们从上学开始就能继承和发扬祖先们流传下来的书法和文化,争做中华好儿郎。

  整个入学礼在孩子们响亮的国学经典吟诵中落下帷幕,相信此次的开学礼定会为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一定会让传统的中国文化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并得到不断的传承和创新。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