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潜心教研勤探索,力做教育坚守人—特级教师李静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9-13 16:19: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13日讯 (记者 刘爽) “做个好老师”是李静一直不变的追求和梦想。

  多年来,李静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端正的工作态度扎根于薄弱的农村教育中。虽深居乡野,但却不想闭塞,因此,她始终以终点思考的方式,用成为“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超越自我的道路上忙碌着,成长着,快乐着……

  沿着通往“好老师”的路,走得辛苦,但却走得执著!走得艰难,但却走得坚定!走得不易,但却走得幸福!

  理论积淀,提升素养

  她深知:高超的英语水平和扎实的专业基本功是教好英语学科的先决条件。一个合格的英语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语音语调、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必要的语法知识、掌握一定量的词汇和有关英美国家的文化背景知识等,但对于一个没有规范英语教育背景的中师毕业生而言,这又是何等的困难!因此,多年来,她始终以“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一河水”为行动准则,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每天坚持听英语录音,每天坚持英语阅读,努力自我加压,不断提高英文素养和专业水平。

  多年的教学实践让她明白:英语教师讲课的语言应当准确简明,富有示范性;通俗生动,富有幽默感;条理清楚,富有层次感;点拨启发,富有激励性;抑扬顿挫,富有节奏感。因此,她将读书变为生活的常态,认真阅读《英语课程标准》、《中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新基础教育改革系列从书英语教学改革指导纲要》等业务书籍,并作了详细的读书笔记,同时,通过个人订阅的《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等教育期刊,努力把握教育教学发展的最前沿理论,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发展自己做教师的能力。

  有道是:“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行千里路,不如陪名人散步。陪名人散步,不如读名人语录。读名人语录,不如自己感悟。”著名教育家叶澜也曾经说过:“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反思可能成为名师。”教育理论的学习让教学反思真正地融入了她的生活,反思不再是一种应付和无奈。慢慢地,从前司空见惯的教育现象中她发现问题了,貌似正常有序的课堂教学中她捕捉到疑问了……教学反思就这样成为了她的生活习惯,助她不懈探索,理清思路,澄清认识,在丰富教育理论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实践智慧。

  严谨治教,潜心教学

  多年来,李静坚持以《新基础教育改革系列从书 英语教学改革指导纲要》为指导,加强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对听力课、阅读课、写作课、语法课、复习课等各个课型进行重新思考和构建,努力摒弃课堂教学中的“割裂现象”、“演绎现象”、“不开放现象”,从观念中进行变革,努力从知识的教学转变为育人的教学,从局部的割裂转变为整体的综合,从机械教教材到灵活用教材,从点状的教学转变为结构的教学,改进自己的教学能力,追求“实、精、活”的课堂教学。

  在她看来,“实”是英语教学的前提。要真实、扎实、厚实,才能取得实效。她一直在优化课堂教学方面狠下功夫,努力做到教学思想领先,教学方法灵活,教学特色鲜明,教学效果优良。“精”是英语教学的基础。课堂上教师的讲解力求精当、精要、精致。“精”建立在精细备课之上,源于对文本的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为了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她舍得在“磨课”上下功夫,她依据英语课程标准,认真钻研教材,在深入领会编者意图的基础上,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并遵循青少年认知发展规律,精心设计每一篇教案,在上好每一堂课上花力气。“活”是英语教学的关键。在教学方法上求活,她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活学生的思维,注重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和已有知识经验,合理选择教学素材,合理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追求在课堂上留给学生思维的空间。

  融入团队,分享智慧

  有人说过,一个好教研组长就是一个好教研组,一个好的带头人就是一个好学科、好团队。个人低水平的重复劳动无助于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同等水平的同伴研讨也收益不大,一个教师团队的高度取决于其中最杰出的教师的高度。

  每次集体教研之前,她总是带领英语组的所有人提前做好充分准备。例如:本次教研活动要学习什么内容,要讨论什么议题,谁做中心发言人,要取得什么效果,解决什么问题,形成什么材料等。教研活动后我总是进行习惯性、细致地反思自问——这次教研活动是否有效,成功在哪里?哪些地方还有待改进?等等……慢慢地,集体教研的有效开展引发了该校英语组的巨大变化,促进了学科组成员的专业化成长,组内有多人次在市级优质课、优课、课程资源等评选活动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也连续多年被评为乳山市优秀教研组。

  多年的不懈和努力使她逐步形成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过硬的业务素质,也帮助她在教学、教研工作上取得了诸多优异的成绩, 2017年,李静被评为山东省第九批特级教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新的使命鞭策着她,新的目标激励着她,在既至的征程上,相信她必将昂首阔步,创新不断!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