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过程孕育成长,付出成就收获—特级教师刘永红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9-13 16:46: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13日讯 (记者 刘爽) 刘永红,投身教育事业已有21个春秋,她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帮助以及自身的不懈努力下,在一点一滴的历练、反思、实践中逐步走向成熟。她时刻恪守师德,发扬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风尚,在从教之路上奏响了爱的旋律……

  团结协作 专业引领

  2006年1月,实验小学要成立幼儿园,作为业务骨干,刘老师被教育局调入实小幼儿园任教。正月初八,当其他老师还沉浸在春节假期的快乐中时,刘老师已经上班,和其他几位老师一起进行幼儿园开园前的准备工作了,在冰冷的会议室里制作活动室装饰材料,顶着刺鼻的油漆味儿,用钢丝球搓地,手冻肿了,腿累酸了,她没叫一声苦和累。

  做团队的领头雁

  刘老师家住在市区南端,幼儿园处在市区北部,上班路途遥远,交通又拥挤,为了每天早上7点前能赶到单位,不足三周岁的儿子常常从睡梦中被叫醒,有时根本来不及吃早饭。遇到下雨、下雪天,路上就更难了。中午她留在幼儿园不回家,累了就趴在桌上休息一会儿。下午下班后经常开会,忙碌各种事务时,在乡下中学工作的丈夫也常常带黑回家,有时晚上还需要值班,双方父母又远在乡下,都无法接孩子,当她忙完一天的工作,到班上接自己的孩子时,经常看到的是儿子孤零零的身影,她总是很内疚,觉得对不住自己的孩子。由于孩子没有得到很好的照顾,抵抗力差,三天两头生病,经常感冒咳嗽。周末,本来打算回家看望年迈的父母,也常常因为她要忙碌幼儿园的事务而放弃。很多次,经常包揽家务的丈夫对她很不理解:“正常的寒暑假都没有,工作又这么累,在幼儿园干有什么好?”劝她放弃这份工作,她总是坦然一笑,说服丈夫支持自己的工作。她总是说:“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幼教,就要做下去,并且要做到最好。”

  学校附属幼儿园虽小,但繁琐的工作一点不比大型幼儿园少,有限的人力资源,又不能完全确保人手充足。她除了每天上课、听课,值中午班外,还协助老师训练乒乓球队。当有教师因故不能上班时,她总是主动担起带班的责任;当老师遇到困难或面临困惑时,她会做她们的知心朋友,伸出手来扶一把,送上一句贴心的问候,给予一个小小的建议,与她们同甘苦,共谋策。

  做专业的引路人

  2016年7月,她被调到新成立的龙港实验幼儿园任教。当其他老师还沉浸在暑假的快乐中时,她正和团队成员一起进行开园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酷暑难耐,时间短、任务重,但他们却干劲十足,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倾情打造温馨家园。

  幼儿园不但是亲情洋溢、爱心弥漫的家园,还应该是和谐共荣的乐园。在注重自身成长的同时,刘老师还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每次外出归来,她都会在园内进行二级培训,把最新的学习理念及时带给大家。平时也总是将自己教学中的得失体会,毫无保留地传给青年教师,给予她们无私的关心和帮助。为培养年轻教师,使她们的业务素质得到迅速提高,她努力为她们的成长搭建平台,亲自组织园级的教研活动,并经常参与大、中、小班教研组进行的集体备课、园本教研活动。每学期园内开展的教师精彩课堂展示、同课异构等活动,她都会针对每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认真进行评课,提出改进建议,提高教师驾驭教材的能力。通过区域活动观摩、户外自主性游戏展示、班级特色活动评比等活动,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使之更好地服务于幼儿、家长。

  玲玮老师准备参加优课评选,初听效果并不理想,在重新审视教学目标和教学环节的基础上,刘老师指导她做进一步的修改,从教具的准备、教学方法的运用乃至教师上课说的每句话都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在一遍遍磨课的过程中,李老师越来越自信了,最终顺利评选为优课。

  佳佳老师要参加“文登区教坛新星”评选,一向很要强的她心里没底,很是着急。刘老师不断为她打气,并和她一起制定了练习计划。和她一起揣摩每个舞蹈动作和眼神儿;对她讲的故事一字一句地仔细斟酌;指导她修改说课稿及活动设计……在迎接比赛的那段时间里,刘老师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陪她准备每一个环节。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们的共同努力下,于老师最终评选为文登区教坛新星,并名列前茅。

  在教育局和园领导的支持与引领下,她和全园教职工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幼儿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受到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在山东省示范性幼儿园验收中,幼儿园内外环境的创设、文化建设、教师团队的整体素质都得到领导、专家的高度赞赏。在建园不足一年的时间里,省内多处地市的领导及园长、骨干教师多次来园考察、挂职跟班学习。在教育局对全区幼儿园的年终评估中,幼儿园也名列前茅,被评为教育系统先进单位。

  潜心钻研 收获硕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山之石,可以剖金。要想拥有源头活水,必须加强自身修养,不断学习。成为威海市名师人选的她利用节假日不断进行学习、充电,她借助幼教书籍、杂志、学前教育网站、论坛、博客等来拓展视野,吸取经验,以此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通过观看名师优质课光碟、参加全市组织的各种培训、网上研修活动等,取长补短,汲取营养,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她悉心钻研教学艺术,不断根据《纲要》《指南》的理念来审视和反思自己的工作。她注重生活化和游戏化,使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充满激情和乐趣,有效激发了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让他们在玩中学。她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孩子,尊重幼儿在发展水平、能力、经验、学习方式等方面的个体差异,因人施教,努力使每一个幼儿都获得满足和成功。

  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同事的无私鼓励和积极帮助下,她收获着教育的硕果:先后被评为第六批山东省学前教育教学能手、首届威海名师、威海市学科带头人、文登名师、山东省特级教师等等。在威海市优秀课程资源评选活动中,她参评的优质课、论文等多次获奖。撰写的《好习惯“慢”培养》等多篇论文先后发表在幼教报刊、杂志上。参与的省市级多项课题顺利结题,并连续三年在威海市或文登区创新成果评选活动中获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许多优秀教师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名师之路并不遥远,只有我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会学习,不断创新,我们就一定能成为优秀的教师、优秀的名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会用勤奋和智慧,一如既往地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谱写教书育人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