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用爱温暖教育旅程——荣成市特级教师李颖芳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9-13 16:4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13日讯 (记者 刘爽) 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李颖芳同志从教32年来,倾注的是激情,恪守的是职责,撒播的是热爱,追求的是创新。她以自己的真情与智慧,启迪、滋润着学子的心田,帮孩子们插上飞向理想的翅膀,用炽热的情怀书写着自己平凡而充实的教育人生。

  倾情课堂教学改革,做快乐的育花人

  李颖芳同志热爱和坚守着课堂教学这块阵地,满怀豪情,勤耕不辍。面对着一轮又一轮的课程改革,已至不惑的她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挑战和压力,而是改变自我、完善自我的喜悦。她悉心学习新课程标准,解读相关理论书籍,积极参与各种培训学习,吮吸和享受着课程改革带给教育者的新鲜与惊喜。从一个观点的实践,一种方法的尝试,一种思维的拓展,她慢慢有了改变。她不再以做一名优秀的演讲者而自豪,而是心甘情愿地退为巧妙的组织者、睿智的引导者、热情的参与者。课堂上,学生在她精心创设的情景中,自主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师生平等对话,畅快辩论,其乐融融。在讲“环境问题对生态平衡的影响”时,她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组成一个小小的生物链,每人扮演一个角色,然后,模仿做多米诺骨牌运动。一只只手臂依次倒下,而游戏中的激情与思考却深深刺痛了学生的心灵。课程改革中,课堂成了学生的乐园,学生成了课堂的主人,她也同孩子们一起享受着成长的快乐,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开放、互动、注重实践体验的教学风格。她的课充分体现了思想品德课的思想性、实践性和时效性等特点,先后获得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山东省教学能手新课程教学案例评选一等奖,多次在省、市范围内上过公开课,有力地影响和带动着思想品德课堂教学改革的步伐,她也因此相继获得了威海市学科带头人、基础教育改革先进个人、威海市首届名师和山东省教学能手等殊荣。

  矢志教育事业,做教师的领头雁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作为一名基层教育管理者,李颖芳同志身知自己肩上的担子远不只教好学,上好课那么简单。工作中,她总是把自己的新思想、新方法积极与同事们交流、分享,与教师们一起商讨、研究教育教学的思路与策略,带动、指导全校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育内涵。

  平时她经常深入课堂听课,每节课后都会诚恳、坦率、客观地进行评析,与老师们共同探讨最佳的教学方式。尤其是青年教师,她总是手把手地跟踪扶助。学校有位年轻的宋老师从语文学科改教思品课,刚开始时,这位老师觉得思品学科是小学科,没什么意思,更没有什么发展前途,教学摸不着门道,更缺乏热情。李颖芳同志就以自身的成长现身说法,跟踪听课,在充分肯定其个人素质优势的同时,还以一名老教师的身份告诉她思想品德课的基本理念和基本要领,结合具体教学环节进行剖析、引领,鼓励她建立新的学科教学意识和学科自豪感。然后,在学科教研和各类教学比赛中,给她提供上研讨课和优质课的机会,通过一轮又一轮的评课和磨课,一点点修正她的观念,锻造她的教学技巧。很快,宋老师的教学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各种学科教学比赛的频频取得好成绩。2017年还获得了威海市优质课一等奖的好成绩。

  校本教研是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多年来,在学校各学科教研及各级各类优质课的打磨过程中,无论哪个学科她都热心参与。学校几乎每节优质课的备战都融入了她的智慧和汗水。从课堂设计到课件制作,从教学意识到语言表达,从教学艺术到仪态举止,她都会给予较为准确、中肯的建议与帮助。对于陌生的学科,她就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和预备。有时为了一个分岐或一个难题,她就苦思冥想,反复琢磨、切磋,以致两次竟忘记时间,与讲课老师被锁在教学楼里。有的老师讲:“李主任,你怎么什么学科都懂?”其实,她并不精通所有学科,只是对于课堂教学的总体目标和新课程改革的精髓了然于胸,并用心将其融入到具体实践过程中。就这样,一堂堂精品课堂在她的手中诞生,一股股新生力量在她身边崛起,她也成了老师们业务上的主心骨和带头人。

  关爱每个学生,做幸福的守望者

  没有爱,教育就会失去灵魂。在教育管理中,严格的制度纪律、无情地批评惩戒固然快捷有效,但凝聚尊重、理解和宽容的博爱,则会让教育的魅力浓香甘美、影响久远。

  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灵。这是李颖芳同志对自己的要求。她每接手一个新的年级,都会留心学生的性格爱好、家庭情况、学习状况等信息,尽快掌握第一手资料。每天从清晨到傍晚,她行走于各班之间,穿梭于教室、操场,时而夸奖、鼓励,时而提醒、教育;时而帮学生拉上窗帘,时而帮他们扶正身姿;时而与学生一起劳作,时而促膝谈心……朝夕相处的累积与感化,让她成了学生的良师益,这为她有的放矢开展工作、把握教育的最佳突破口创造了前提和条件。很多学生愿意把心里话跟她讲。比如:考试心理恐惧、同学间产生摩擦、对某个老师有意见,甚至有异性同学示爱等等,她既是他们的忠实听众,又是他们的知心姐姐,更是他们人生的领航人。一个家庭特殊的外地孩子,特别爱面子,从不在别人面前承认疼爱自己的继父,对老师和父母有极强的防范意识。了解情况后,她特意在闲聊时当着同学的面问他:你爸爸回来了吗?给你带了什么好东西?在人后,她经常替他的父母道辛苦,分析做继父的不易,并引导其达观地看待母亲再婚。精诚所致,金石为开。日积月累的感化让这个孩子不仅学习上自觉努力,工作上认真负责,而且对父母的态度也有了明显的好转,家庭生活归于和谐。

  爱学生就要尊重和信任学生。学委会是学校学生管理的重要主体,在学生管理上,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把一切管理权交给学生,她只做垂手而治的组织者、指导者和调解员。她相信,学生的能量是无穷的,只要给他们一片天空,就一定能描绘出绚丽的图画。在管理中她注意倾听学生的意见与呼声,给学生说话的机会,善于发现和肯定他们的点滴进步。当学生出现问题或错误时,给予适度的宽容与谅解。她坚信,只要让他们拥有尊严,他们就一定会有前进的动力和勇气。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她以真心真情去热爱学生,钟爱事业,酷爱学习,敬爱创新。她在爱中努力着,付出着,奉献着,在付出和奉献中快乐着,收获着,幸福着。这就是一个教师生命的价值所在。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