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乳山教育局:精准发力助推扶贫攻坚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9-18 16:55: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18日讯 (通讯员 姜守策 王洪旗 记者 刘爽) “政府为我们这些贫困学生建档立卡,不但免除了我们的学费,还要发放助学金!现在考上大学了,我又享受到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我可以顺利完成学业了,我会更加努力学习的。”今年考上大学的乳山二中毕业生刘川萍高兴地说。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乳山教育局在扎实做好包村扶贫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部门特点和优势,以“资助全覆盖”和“促师资提升”为手段,扎实推进“造血”式精准扶贫,通过内生式的扶贫脱贫方式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从而真正实现扶贫工作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教育扶贫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乳山市教育局立足职能,构建起了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到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全覆盖学生资助体系,从根本上保证每一名学生的上学权利。一方面,按照定人定向的原则,对全市45个省级贫困村的贫困户子女入学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建档立卡,将符合条件的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并实行“学期动态管理机制”,为精准扶贫工作奠定基础。另一方面,针对不同学段学生,认真贯彻落实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及乘班车补助、高中学生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高等教育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政策;按照相应标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资助,实现贫困村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免尽免、应补尽补、应助尽助”,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贫困而失学。今年以来,按照确定的2016—2017学年度受助学生(幼儿)名单,全部完成了第二学期的助学金发放工作,为各学段学生1335人发放助学金101.7万元,对7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除了学杂费6万多元。

  乡村教师强,则乡村教育强。乳山市教育局立足实际,把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精准扶贫的重点,以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建立农村教师职称倾斜机制、加强城乡教师校长双向交流为手段,不断提升农村学校师资水平。目前,立足乳山实际,结合上级要求,审批了78名农村中小学教师机动编制,用于补充农村中小学急需的学科教师。面向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每镇设立1个农村特级教师岗位,完成选拔聘用优秀学科骨干教师14名,每名任期3年,有效拉动了农村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加大师资交流力度,现有56名教师参与了城乡交流,增强了农村学校师资力量。

  “现在各级对乡村教师特别重视、关注,无论是职称、奖励还是待遇都向我们倾斜。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感觉很有干劲。”银滩高级中学教师邢国胜对记者说。在今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他被授予“乳山十佳教师”。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