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乳山银滩高中构建“上善若水文化育人”教学理念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4-11 16:36: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4月11日讯 (通讯员 常智 记者 刘爽) 学校文化是学校灵魂,它是学校核心竞争力之一。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悄然无声,一所学校能否持续不断地发展,取决于是否形成了优质的学校文化。乳山市银滩高级中学,这个有着50多年办校历史的老校,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不断探索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着力打造自己的文化品牌,逐渐由一个普通的乡镇高中成长为一个具有文化内涵的高中。

  可能提到“文化”两个字,很多人感觉这是个高深莫测充满无限玄妙的概念,其实,我们银中人,每时、每天、每年都置身于“文化”之中。如果把文化银中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那么,高雅和谐的教师文化就是树的枝干,文雅和乐的课堂文化就是繁枝密叶,静雅和畅的精神文化就是树的深根,而银中文化则毋庸置疑是大树的灵魂所在。

  高雅和谐的教师文化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是育人成才的摇篮,办学校关键因素在于教师,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决定了一个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品位。近五年聘进了50多个应届毕业大学生,银中老师从平均年龄看是乳山三所高中当中最年轻的,如何为青年教师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如何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这曾经是摆在领导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现在,这些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

  搭建舞台,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每学年我们都要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十大高效课堂”和“青年教师基本功大比武”的评比活动,这也正好迎合了年轻教师的敢闯敢冲的特点,很多年轻教师脱颖而出,成为本学科教学的佼佼者,学校也很快实现了三个级部师资的流通使用,青年教师就是今天银滩高中的生力军。学校还定期组织青年教师外出学习,回来再进行学科座谈,一个个教坛新星就这样顺利的登上学校搭建的舞台,这支业务精练、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就是银滩高中屡创佳绩的中流砥柱。

  以老带新,成功打造班主任的精英团体。班主任的活最累,但是我们学校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人人争当班主任”已蔚然成风,银滩高中的班主任没有自私,没有保守,没有恶性的竞争,在这里,老班们没有摆老资格,级部安排新老搭配,“一帮一”的班主任帮扶制度,让很多在班级管理上经验丰富,成绩突出的老班主任以新的身份走进我们的视线,“师傅”这个温暖的称呼,一直挂在年轻班主任的嘴边。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也经常说“亲其师而信其道”,教好学生的前提是教师自身文化素养的完善,教师的文化素养反映教师的人格、气质、情感等方面的个性品质。教学楼和办公楼的一楼大厅都有一面镜子,它的作用是提醒每个经过的老师都要正衣冠、重仪表,因为这是对学生最基本的尊重,每个学期学校都要进行学生对任课老师的满意度调查问卷,“你最不喜欢老师说的十句话”“你最喜欢老师说的十句话”,老师这个身份在学生的眼里是透明的,教师必须具备建立在渊博普通文化知识基础上的基本文化素养,这是学校对教师更高层次的要求。

  教师文化的发展进度与学校文化的水平相互作用,正如一位哲学家所讲的,我们不仅占有着文化,而且也被文化占有着。学校文化就像一个“场”,而教师文化就像一个个的电荷,电荷无时无刻不受着场的作用,银滩高中的教师文化是开放的、合作的,充满情感的、积极进取的文化,这也证明了银滩高中多年来打造教师文化的举措是科学合理的。

  文雅和乐的课堂文化

  课堂是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的主阵地,学校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自己学会学习,拥有终身学习的本领。针对课堂文化的构建,我校借课改的东风,积极探索研究制定了“开放式课堂教学模式”。通过不断的摸索,最终完成了教学过程中学生、教师角色与任务的重建。

  把课堂还给学生。学生通过在课堂上自己学、讨论学、合作学,给他们充足的交流空间,提供必要的方法引导,他们就能结合已有知识储备,提出自己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样才能让学生内在的能量充分释放出来,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因此,在教学中我们提倡“三讲三不讲”,即要求教师在学生学习的基础上,着重讲重点,讲难点,讲易错点、易混点、易漏点;学生已经学会了的不讲、学生通过自己学习能够学会的不讲、老师讲了学生怎么也学不会的不讲。而且,学生不再惧怕老师批改过的作业,相反,他们更渴望早点收到老师批改过的作业,“字可以写的更漂亮一点吗?”“把这个错字改正好写三遍就记下了!”一句句温馨的提示,一行行暖心的提醒,没有声色俱厉,没有苛责辱骂,人性化的课堂,人性化的批改,文雅和谐的师生关系是生成良好课堂文化的物质前提。

  拓展课堂教学的深度和广度。课堂学习的知识是有限的,如何让学生学有所用,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设计教学过程的后续环节中我们紧抓学生的认知,层层深入,每个月一部励志电影,培养学生健康的学习意志;一年一次的征文大赛,提升了写作水平;读书兴趣小组的阅读心得成为学校宣传栏一道美丽的风景;古典诗歌朗诵大赛让学生对《唐诗宋词》选修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让学生有自我挑战的感觉,这样他们才会不觉得枯燥,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才能更好地体会课堂学习的必要和课堂知识应用的快乐。

  21世纪的教育,是努力使人的个性全面、和谐发展的系统工程。学校教育的根本功能是促进人的成长与发展,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建设,具有催人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教育力量。它可以使师生在一种无形的巨大力量推动下,在积极向上的氛围中受到激励和鞭策。如同教育部长袁贵仁同志所说:“所谓的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说到底,都是文化育人!”

  静雅和畅的精神文化

  校长曾经这样说过,校园文化建设的终极目标就在于创设一种氛围,以期陶冶学生情操,构建学生健康人格,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我校确定的校园特色主题是“打造和雅文化,快乐幸福成长”。 2011年山东省规范化学校评比,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打动了所有的评委,并获得复评专家的一致好评。

  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让每一句话都陶冶你的情操,这一直是我校环境文化的主题。每个班级教室门口都有一张看板是班集体合影,上面有班主任寄语,班级格言誓词;每个班级走廊,都有一个格言牌,上面是班级每位学生最喜欢的一句格言,让学生时时感受到学习之美;每个宿舍都有自己独特的命名,听雨阁,文雅轩……一个个文雅个性的名字彰显了年轻人的风采;学科组办公室门口的墙上,也有每个教师的一句座右铭,它体现了教师的执教精神。在银滩高中每个角落,无论是操场、教学楼还是办公楼都有关于校园文化的装饰,在银滩高中的校园,每个银中人无论何时何地都耳濡目染受到文化的熏陶。

  养成良好习惯,成就幸福人生是学校教育的主题。学校坚持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健身习惯,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在农村已经基本养成了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这恰好给我们的养成教育奠定了良好的人文基础,以此为基点,学校注重各种习惯的培养,首先在高一一入学就要借助军训进行生活习惯的培养,“感恩教育”也是高一学生接受文化教育的重头戏,在级部主任声情并茂的感恩演讲中,台下的家长和孩子感动的热泪盈眶,父母的恩情比天大,懂得“孝”的真正内涵,学生习惯的培养水到渠成。

  高中学生健康心理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学校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学习中,高中的孩子正处在青春萌动期,再加上紧张的学习节奏,很多同学都吃不消,厌学,早恋,上网,这些问题严重的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为此,我们学校成立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室,两位经过专业心理学习的教师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结合典型案例定期为班主任上心理课,让离学生最近的班主任掌握心理疏导的知识,及时地处理班级的突发事件。让学生拥有健康的心理不是比拥有丰富的知识更重要吗?正所谓“先做人再做学问”。

  学校精神文化是师生精神风貌、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的综合体现,是在教育教学和管理实践中逐渐创造生成的,不仅彰显了一个学校发展的理念,更决定了一个学校的发展方向。所以,把握校园文化特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需要,也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需要,更是提升教育内涵、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教育的真正价值就在于通过这种文化的熏陶和感染,引领学生获取感受、体验情感、生成智慧、积淀文化,最终形成自己丰富的精神世界。银滩高中的文化就是肥沃的土壤,它培植的银中精神让银中站的牢,站的挺拔!当精神站立起来时,所有的努力都变成自觉、自动和自发。银滩高中文化诠释的是我们银中的育人内涵,它时刻鞭策着每个银中人努力打造银中的育人品牌和育人环境,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户,也让我们看到了教育的美好愿景,银滩高中这个年轻的团队大胆更新观念,切实改革课堂,用心打造教育教学的文化氛围,让这个走过半个多世纪的老校焕发出勃勃生机!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