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威海这所“未来学校”下周一开学:大众网带您来探班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8-31 15:06: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1日讯 (记者 刘爽)望海园中学是一所环翠区直属公办学校。这是一所被中国教育科学院授牌的“中国未来学校”,威海只有2所,山东省仅有12所。她设施一流,颜值逆天,师资强劲,理念超前。这所学校不仅面向社会开放,还是一所拥有传统文化意境和威海山海特色的学校。

  “望海园中学校园分为西区和东区,目前,西区1.2.3号教学楼以及餐厅全部竣工,为了不影响正常教学工作,保证学生的安全,东侧已经全部封闭施工,和西侧教学楼完全隔离,预计10月底竣工并将投入使用。”望海园中学办公室主任徐军介绍道。此外,徐老师介绍,学校室内的桌椅都是塑钢材质,没有任何污染。学校两次邀请了权威的检测公司对学校室内环境进行了质量检测,均为合格,同时也邀请了部分家长代表进行了实地考察。

  为了让家长和孩子全面了解新学校和入学要求,“每位学生、家长前来报到,都会收到一份入学手册、致家长一封信、学生入学通知书以及信息采集表。”在递上这些资料的同时,记者发现,报到处的老师会送上一句“欢迎加入望海园中学”,让人倍感亲切。每一名学生在报到过后,都会以签字墙为背景,拍下入学照片。

  关于校长 王静

  王静,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历任实验中学副校长、威海五中校长、温泉学校校长,现任威海市望海园中学校长。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德耀齐鲁道德公民”“ 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远程研修指导专家”“威海名师”“ 威海市劳模”“威海市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执教的优质课两次获得省级一等奖;参与市级“十一五”、“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均圆满结题;2016年参与省教育规划重点课题圆满结题;先后有22篇论文发表于省、国家级期刊。

  办学理念

  无边界智慧教育,培养新时代人才

  望海园中学是威海市环翠区政府为满足市民优质教育需求,重点打造的一所精品校园,其目标是办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智慧型、花园式学校。

  学校以培养具有中国精神和国际视野的现代人为目标,努力建构独具特色的stream课程体系,致力于培养具有“独立人格、独特个性、独创精神”的望海园学子,打造“无边界”智慧校园。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学校确立了“无边界”智慧教育的办学理念,以无边界教育成就教育无边界,以智慧教育成就教育智慧。

  今年是望海园中学第一年招生。8月30日,威海市望海园中学迎来了首批学子,共计三百余名。

  校园空间无边界

  学校无“教室”和“走廊”之分,教室内是正式学习空间,教室外是非正式学习空间,校园内的每个空间、每株植物、每件事物,都是学生可体验、可探究的学习社区。

  教育体系无边界

  学校构想建立“1+3+4”创新体系,“1”是指每年举办一次创新研讨会;“3”是指未来学习中心、STEAM创新中心、艺术创意中心;“4”是指未来学习空间设计、未来学习方式变革、未来学校课程再造、未来学校组织创新四方面的研究。今年4月,学校已获准加入“中国未来学校联盟”,全国仅有500所学校获此殊荣。

  资源共享无边界

  学校建筑面积为44500平方米,其中1万多平方米成为对外开共享空间,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的“无边界”教育。

  东侧的体育馆、艺术教育区、创客中心、影剧院等,组成了学校对外开放的活动区,所有的空间、场所向学生全天候开放,部分场所与社会共享,市民刷卡进入。地下停车场拥有110个停车位,满足教师、家长的停车需求。

  教学设施

  数字化智慧校园,高科技就在身边

  望海园中学位于塔山中路以西,城阳路以南,胶州路以北。望海园中学的诞生,将辐射戚家庄以南、望岛以北的区域,造福周边的环翠居民。

  学校投资约3.5亿元,建筑面积44500平方米,设有40个教学班,可容纳2000名学生,是一个“松涛传雅韵,山色入帘青”的好去处!

   庭园洄游式”空间设计

  风雨无阻的室内连廊,将七座楼全部串联起来。楼宇之间嵌入五个庭园,分别以五经“诗、书、礼、易、春秋”命名。

  学校的绿化不仅仅为了美观,更是把威海和温带特有的一百多种植物种在校园,建成一个微型物博园。学校内的每个走廊、每株植物、每件事物,都是学生可体验可探究的学习空间。

  数字化智慧教室

  学校教室真正实现了全数字化录入、全数字化分析、全数字化呈现、全数字化应用。每间教室都配有一间人性化的辅房,内有书包柜、清扫工具、洗手盆等,充分考虑学生学习生活的每个细节。

  每个班级门口都配有电子班牌,师生通过智能手环可以完成考勤签到、查看课程表、公示作业等功能,智能手环还可以检测学生的运动量、心跳等信息,在图书馆它还具备图书借阅的功能。 

  今年望海园中学只招收初一级部300余名学生,分为七个班级。其中,包括1个特色班级和6个普通班级。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很多家长都带有一个疑问,“特色班级是否等于重点班?”望海园中学校长王静给出了答案,特色班级其实是“易课堂”,今年招收1个班45人,每位学生将配备一台平板电脑。课上,老师提问问题,学生可通过平板电脑进行回答。此外,老师还会根据大数据分析,抽选出不擅长回答问题的同学。“易课堂”使用AI录课系统,课后,学生通过平板电脑可回放复习课堂内容,“特色班级主要是增加了师生的互动性以及资源共享等特性,并不是大家所谓的重点班。”其他六个班级也都配有智慧黑板、电子班牌等,家长均可通过手机APP了解到学生上课的状态。

  记者现场发现,8月30日新生报到后,家长和学生到二楼特色班级进行一个简单的了解和感受,有老师现场演示和讲解,截至到8月30日下午2:30,报名特色班级的学生已经达到130余人。“长时间使用平板电脑,对孩子的视力有影响吗?”面对家长的担忧,办公室主任徐军解释,数学、化学等科目使用的较多,但是语文、政治等科目相对较少,并不是每节课时时都用到,徐主任也建议家长,结合学生实际情况选择报名特色班级,“有些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就不适合报名特色班级,希望家长和学生理性报名。”

  针对特色班级报名较多的情况,望海园中学将会根据新生入学考试以及综合因素进行筛选。

   实现网上点餐、刷脸就餐

  学校生活区共分三层,负一层和二层为餐厅,可容纳2000人同时就餐,一层为配餐间。智慧餐厅实现网上点餐、刷脸就餐,既杜绝浪费,又节省时间。

  智慧餐厅由山东兴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提供,兴顺餐饮环翠区相关负责告诉记者,每周都会为学校师生提供绿色、健康的营养套餐,实现网上点餐、刷脸就餐、家长可通过APP帮助学生自主点餐,学生完全避免了排长队取餐的状况。

  记者从望海园中学开学一周的菜单中发现,周一到周五的菜品、主食、粥、水果完全不重样,荤素搭配,合理营养。一份7元套餐里菜品包括土豆炖排骨、干煸甘蓝、西红柿炒蛋;主食有米饭和肉末卷、一份银耳营养羹和一块西瓜,不仅营养还便宜。学生可自主选择7元套餐、9元套餐和8元单品、9元单品。

  我对物理、化学实验感兴趣,想有更多机会体验;我想发展体育、艺术特长,培养一门兴趣爱好;我喜欢读书,要是不出校门就能进图书馆就好了;我喜欢大学的选课模式,如果初中也能这样就好了……在望海园中学,这些都不是梦。

  学校建有七个标准的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和两个走班式探究实验室,15个学科教室,全天候向师生开放。学生实行选课走班,可自主选择教师和课程,真正实现行走的课堂。

  运动场馆有体育馆,四百米运动场、屋顶笼式足球场、屋顶笼式篮球场等。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定为棒球和橄榄球,其中棒球课全面普及,将与一中新校区、中国农业大学携手建成优秀橄榄球运动员输送通道。

  艺术区除设有器乐室、合唱教室、舞蹈教室、书法教室、美术类教室外,还设有容纳750人的影剧院,建有校园电视台和数字化录音棚。

  学校还设有32个阅读角,分布在走廊、教室、专用教室、庭院等区域,致力打造“人在书中,书在手边”的图书馆式校园。藏书6万册,学生使用智能手环可自主进行图书借阅,居民凭身份证刷卡可入馆借阅。

  今年招收首批初一7个教学班的300多名学生,将会率先感受到数字化智慧校园的魅力哦! 

  师资团队

  德艺双馨群英荟,亦师亦友伴成长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共有31名教师,8名教师拥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省市区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名班主任、优秀教师多达40余人次;中级、高级教师占比近70%;所有青年教师在近几年的优质课、课程资源等评比中取得不俗成绩,成为同龄教师群体中的佼佼者。他们都是自主报名后,经过演讲比赛等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优秀教师。

  他们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有着对教育的激情与热情;他们视教育为理想,热爱学生,用心觉察到学生的情绪波动,会像朋友一样与你交流畅谈……

  课程建设

  高端校本课程,培养核心素养

  在完成国家规范课程的基础上,学校立足学生核心素养,以“着眼未来、精品个性”为课程目标,构建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艺术体育、综合实践四大领域精品校本课程,形成素养均衡、自由选择的课程生态。

  人文拓展类课程重点开设德育系列课程以及《弟子规》、《论语》、《大学》等,奠定学生思想道德、传统文化、国际视野及爱国情怀的根基。

  科学拓展类课程重点开设学科思维拓展课程、理化生实验研究课程、生物培植、STEAM课程(3D打印、人工智能)等系列课程,培育学生的科学思想和科学研究能力。

  艺体拓展类课程重点开设键盘乐器、管乐器、弦乐器以及棒球、橄榄球等多种球类课程,提高学生身心美育水平。

  综合实践类课程重点开设生涯规划、心理健康、职业体验、研学旅行、各种社会实践等课程,培养学生良好人格品质和正确的选择能力。

  通过记者对望海园中学的介绍,相信大家一定对这所“未来学校”充满了期待。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