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那些从中职学校毕业的学生,后来都怎么样了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7-05 14:55: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13日讯 (记者 刘爽) 为国家领导人担任讲解员;服务青岛上合峰会国宴工作;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录用……

  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优秀毕业生,一次次刷新着人们对中职教育的认知。从初入学时的惴惴不安,到学习起来得心应手,毕业后的他们受益于校企合作找到了稳定的工作或直升大学,考取了自己中意的专业,当年平凡的他们如今成功逆袭,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为国家领导人担任解说员

  李翠翠2003级餐旅专业优秀毕业生。如果问今年威海发生的大事,国家领导人来威视察绝对排在第一位。在新华社公布的视察照片中,一身蓝色职业装的女讲解员格外引人注意。

  她叫李翠翠,从毕业起就在刘公岛上做讲解员,一干就是13年。她非常热爱导游工作,能为国家领导人担任解说员,除了她多年来踏实肯干、努力钻研业务之外,她还特别感谢母校老师当年的知遇之恩。

  李翠翠是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合校前)餐旅专业2003级的学生,谈及当年为什么放弃高中转而选中职教育,她坦言,当时自己偏科非常严重,文科成绩很好,理科成了她的老大难,“以我的中考成绩报考普通高中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因为心里打怵学理科,和家里人商量后,选择了这所学校。”

  回忆起当年的学习经历,李翠翠的言语中充满了感激:“当时学校已经开始实施素质教育,教学理念超前,老师也并不是按照课本上死板教条的进行授课,而是结合社会实践,通过生动有趣的案例进行学习。”

  得益于校企合作,在校期间,李翠翠和同学们就多次走进华夏城、刘公岛等景区进行模拟导游讲解训练。同时学校还聘请旅行社专家现场指导他们带团技能和讲解技巧。学校的学习阶段,为她以后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毕业后,李翠翠在刘公岛景区担任讲解员,和她一起的还有4个同班同学,她们一干就是13年。

  在上合峰会国宴为外宾服务

  宫甜甜,2010级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优秀毕业生。在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餐旅服务部还有很多像李翠翠这样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威海参加今年青岛上合峰会国宴服务工作的2010级优秀毕业生宫甜甜就是其中之一。

  为更好地服务上合峰会国宴工作,山东在全省挑选了110位优秀服务人员,46位宴会服务人员。这其中,只有17人能上场服务,宫甜甜就是其中之一,主要服务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客人。

  宫甜甜说自己能顺利入围上合峰会国宴服务人员,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离不开在校时练就的扎实的基本功。

  在三年的专业学习中,宫甜甜专业课表现不俗,并一举拿下2011年、2012年威海市职业技能大赛酒店服务赛项一等奖。“比赛之前通常要整天的重复练习,非常烦躁。”回忆起当年的比赛经历,宫甜甜非常感谢她的老师,耐心地安抚她、陪伴她、指导她,也庆幸自己的学校里有很多先进的实训设备,让她可以反复进行实训练习。

  得益于校企合作,毕业后的宫甜甜进入东山宾馆工作。学校里规范化、系统化的学习,让她工作起来得心应手,仅一年的时间,就升到领班的职位。

  目前,宫甜甜在威海卫大厦中餐厅担任领班,人多的时候,她要同时调配近30人的服务团队。在威海卫大厦工作期间,勤奋努力的她还获得了2016年山东省酒店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2017年山东省酒店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勤奋,才促使她有了到上合峰会国宴上服务的机会。

  同样是得益于校企合作,宫甜甜的师妹——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2015级学生孙旭毕业实习于威海东山宾馆,并参与李克强总理的服务接待工作,获得酒店一致好评。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

  江卫凡,2011级模具制造技术专业优秀毕业生。记者联系2011级模具制造技术专业优秀毕业生江卫凡时,可以说几经周折,因为他太忙了。

  7年前的他走进威海工业技术学校时,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踏进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的大门。他自己笑言:“我的学习生活就像一部‘奇遇记’。”

  由于中考成绩不理想而无缘进入高中,但是读大学一直是他的梦想。入校学习期间,他通过参加春季高考,于2014年进入威海职业学院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继续深造学习,完成了自己的大学梦。

  “这要感谢在校三年的求学时光。”江卫凡说,学校推行“两条腿走路”一边学习文化,一边学习技能,在毕业时就有两条出路:要么考大学继续深造,要么就去找工作,“找工作都不太难。”

  事实也是如此,学校重视文化课程,在校期间,参加春季高考就可以完成自己的梦想,报考大学继续深造。进入大学后,由于中职学习阶段学校实行文化课和技能课并重的教学理念,进入大学后,他学得游刃有余,拿各种技能大赛奖项也没耽误。2014年,被威海市总工会授予“工匠之星”称号;2016年,被威海职业学院授予“专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7年,凭借着傲人的成绩,他成功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录用。

  就在一些大学生感慨“工作难找”时,中职毕业生却在就业市场上异军突起,他们爱学习、肯打拼,在各行各业都出了不少佼佼者。

  刘静,2007级导游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在刘公岛景区游客中心实习,一年后以优异的表现成为正式职工。现就职于刘公岛旅游码头有限公司,从一名环岛游船讲解员成长为讲解部负责人。

  戚峰凡,2008级数控技术应用毕业生,曾连任3年班长,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毕业后远赴日本,三年后回国创办威海凡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经与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李一金,2007模具制造技术专业毕业生,曾两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技能大比武均获得第一名。2010年毕业后在威海三角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半钢、全钢子午线轮胎模具加工,并在公司进行为期两年的“导师带徒”活动中,先后带了三批徒弟。现已成为生产调度科副科长兼刻字机班长。

  梁晓卫,2003年毕业到威海市美利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维修车间从事机修工作;2013年至今在威海美利达从事技术总监工作兼技术培训工作。

  朱孟,计算机应用(网络)专业2012级毕业生,多次代表学校多次参加全国、省、市级技能大赛取得过国赛二等奖、省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并在2015年山东省春季高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被青岛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录取。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