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点外卖就可做公益?“假装吃大餐”创造公益新方式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7-01 11:1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7月1日讯 (通讯员 王霞) 6月24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安利公益基金会共同开启“假装吃大餐”公益活动。该活动通过售卖以贫困儿童日常饮食为参照制作的公益体验餐,助力中国贫困地区3-5岁儿童改善营养不良的状况。据了解,活动期间公益餐售卖所得的餐费,将100%捐出,用于支持“为5加油——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此次活动将持续至7月7日结束。

  与传统公益活动中常见的呼吁号召性模式不同,“假装吃大餐”公益活动通过价值互换的方式搭建公益平台,消费者不再只是单纯为公益项目捐款,更能够亲身体验贫困儿童的“大餐”,吃“大餐”的同时即可实现公益之心,是公益传播和倡导的又一次创新。

  据2017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中国儿童发展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还有4000万儿童生活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特别是在贫困农村地区,有超过20%的孩子,仍然由于营养缺乏、早期养育,学前教育、儿童福利等,陷入贫困而无法获得公平发展的机会。

  其中,儿童营养问题作为重要一环,一直受到我国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目前,国家对于6到24个月贫困地区儿童有营养包干预项目,对于6岁以上义务制教育学生有营养改善项目,但是对3到5岁年龄段的儿童,缺少成熟的帮扶计划,目前在政策上仍然是一个空白点。

  科学研究表明,儿童在两岁半时,就完成了大脑细胞数量的发育,到4岁完成智力发育的50%,6岁大脑细胞体积发育全部完成。即在3-5岁这个时期,如果营养供给不完全,将对儿童的智力、体力发展造成不可逆的负面影响。国际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的系列研究显示,全世界1.65亿儿童由于营养不良而造成生长迟缓,导致大脑认知能力和身体运动能力发育不全,使得他们成年后的劳动效率降低,从而带来新一代的贫困。通过营养改善打破贫困的代际循环,更显示出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及长远价值。

  为了帮助中国贫困儿童解决营养不良的问题,填补目前国家政策上的空白,2015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安利公益基金会等多家机构,联合发起“为5加油——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通过提供系统的营养改善方案,帮助中国贫困地区3-5岁儿童,在成长关键期获得必要的营养支持与健康教育。

  “为5加油”项目开展4年来,已覆盖全国11个省22县800多所幼儿园5万多名儿童。由中国疾控中心完成的该项目效果评估报告显示:项目地儿童贫血率下降22%,低体重率下降44%,生长迟缓率下降54%,提前达到《国民营养计划》中2020年目标。

  本次“假装吃大餐”活动获得了诸多爱心餐饮品牌支持,云海肴、真功夫|善功夫、桃园眷村、刀小蛮和遇见小面五家餐饮企业,参考贫困儿童的日常饮食,特别制作了专门的外卖公益“大餐”,并在全国范围内调动资源力量全力支持此次公益活动。其中,云海肴通过“高山洋芋饭”(米饭+土豆丁)、真功夫|善功夫通过“青龙卧雪饭”(米饭+外婆菜)、桃园眷村通过“山间饭团”(米饭+咸菜)、刀小蛮通过“墨玉素锦米线”(米线+腌菜)、遇见小面通过“古法翡翠饭”(米饭+黄瓜)再现了山娃娃们的日常“大餐”。让消费者在体验餐食的同时做公益,帮助贫困地区孩子补充营养,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