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威海市妇联做优“大姐工坊”助推贫困妇女居家增收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7-12 09:54: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7月12日讯 巾帼脱贫行动开展以来,威海市妇联紧紧围绕省、市扶贫工作总体部署,精准推进“扶智、扶志、扶能”工作,落实好省妇联“巾帼居家创业就业脱贫行动”工作要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在省定贫困村推办“大姐工坊”43处,因地制宜开展“大姐工坊”提档升级活动,帮助706名贫困妇女居家就业,人均月增收2000多元,形成了以产业为支撑、以增收为基点、以居家为特色的“产业+就业”的巾帼脱贫模式,发挥了巾帼扶贫工作品牌效应。

  创新思路,“妇女之家”华丽转型。“妇女之家”是基层妇女组织开展工作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有效载体,是基层妇联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的源头活水。威海市妇联借助基层“妇女之家”阵地全覆盖、服务集约化的优势,着力提升其居家就业的功能。通过在“妇女之家”同步推办“大姐工坊”的思路,力促妇女劳动力、企业、村集体三方精准对接,实现共赢。环翠区温泉镇小庄村就在村“妇女之家”成立了手工艺工作室,新装了空调,并由村委与镇上一家浩成服装厂达成常年合作协议,确保货源充足,解决了该村20多名农村妇女居家就业增收问题。同时,威海市妇联还在创效好的“大姐工坊”探索建立“妇女之家”,延伸工作手臂。乳山市妇联在丰泰制革“大姐工坊”,打造富有企业文化特色的妇女微家,组织女职工开展晒家风家训、技术比武、舞动文明等活动,增强女职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创办者于辉也成为唐家社区妇联的一名执委,主动认领了“带领妇女居家就业增收”项目,带动周边妇女群众灵活就业。

  规范管理,“大姐工坊”释放活力。威海市妇联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作风建设要求,围绕“扶贫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数据精准到位”三个到位,对“大姐工坊”采取区市自查自核、电话随访、督导组实地抽检相结合的方式,逐一进行核实梳理,建立了详实台账,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全市54处“大姐工坊”扶贫点,并在环翠、文登、荣成、乳山、高区择优打造5处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大姐工坊”,真正起到了辐射引领、龙头带动的作用。威海市妇联还积极引导“大姐工坊”负责人树立“互联网+”发展思路,高标准建设巾帼创客圆梦基地,带动发展4处创业工坊,提供加工、包装、培训等服务,增加妇女创业机会。今年以来新带动100余名妇女实现就业,月均增收近3000元。

  提质增效,“巾帼双创”再创新高。为充分发挥“大姐工坊”的带动增收作用,威海市妇联因地制宜开展了“大姐工坊”提档升级活动,实行与总公司统一工作服装、统一工资标准、统一发放时间、统一劳动强度的“四统一”管理,促进工坊重规范、增效益。今年还首次开设网络直播课、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加大对“大姐工坊”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先后组织鲅鱼水饺、巧花等本地民俗产品直播课21期,参训妇女1.5万多人次,提升了从业妇女就业技能。目前,威海市以妇女为从业主体的“大姐工坊”共有552处,涉及家纺、海产品、特色民俗加工、电子元件等多个行业。威海市妇联通过创办“大姐工坊”,在促进妇女居家就业增收、推动社会和谐稳定的同时,也为创新基层妇联组织形式、强化妇联组织功能、增强基层妇女干部能力等方面,开辟了更为开阔的空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