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伏季休渔期今日结束 海鲜价格更“亲民”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2-09-01 09:4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9月1日,烟台海域伏季休渔期结束。今年伏季休渔为期三个月,从6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8月31日,烟台多个港口码头上,众多渔船正在为出海做准备。今天,市民就可以吃到更多的海鲜了。
  
  对于渔民来说,秋季开海意味着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开始了,当然这也是渔民收入最多的季节。不少渔民感慨,“出海收成怎么样,就看秋天这一季了。”
  
  到了开海的日子,烟台各个渔港变得热闹起来。“一帆风顺”、“满载而归”的崭新小红旗挂在船头,新的捕捞网具也搬到船上,收拾一新的大小渔船整装待发。渔民们摩拳擦掌,期待能有个好的开始。
  
  8月31日上午,在蓬莱渔港,王庆延正在和三个伙计整理新买的渔网。王庆延对发动机进行了最后一次检修,没顾得上洗净胳膊和手上的油污,他便忙着为新渔网穿绳索。
  
  “这是今年新买的渔网,花了5000块。”王庆延一边整理渔网一边说。换了新网具,休息了三个月,王庆延满身的劲就等着开海了。“20马力的渔船,明早出海,中午就能回来。希望第一天能多打点鱼,有个好兆头。”
  
  相比于小渔船,大马力渔船的储备工作就复杂了很多。“20吨油、1000多个筐、1000块冰,船员在船上需要的淡水、食物已经准备就绪。”莱州三山岛渔港的船主石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船450马力,有7个船工,从8月初就在为开海做准备了。万事俱备,只待出海,现在船员们谈论最多的就是第一网的收成。
  
  小渔船在近海捕捞,早上到了捕捞海域,临近中午开始收网,下午两点多钟就能回来。而大渔船的归期则不一定,考虑到燃油成本,出去一趟,基本要等渔船满舱再回来。
  
  8月31日,在三山岛渔港已经聚集了来自济南、青岛、烟台等多地的海鲜快运车。8月1日,休渔两个月后,刺网已经开始捕捞,花盖、赤甲红等螃蟹大量上市。“赤甲红25元钱一斤,梭子蟹得70元一斤,等到大渔船出去了,价格能落下来。”海鲜商贩说,根据往年的经验,到了9月份,鲅鱼、黄花鱼、红头鱼、对虾,海鲜样数多了,价格也能更“亲民”了。
  
  □相关新闻为出海投了近30万元
  
  本报8月31日讯(记者李娜)准备出海,对渔民们来说是件大事,花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一条450马力的渔船,修理渔船、准备物资等一系列的事情需要花费近30万元。
  
  “发动机更换零部件、换机油、船体刷新漆、油罐备油,每一样都得花不少钱。”在莱州三山岛渔港,船主石先生算了一笔账,为准备9月1日开海,他花了近30万元。修理更新船上机器、渔船刷漆近3万多元,每吨油8130元,20吨油就是16多万元,购买新的网筐花了1万多元,而购买的新渔网花了3万元,购买冰块和食物又是一笔钱。
  
  “船员工资也是很大一笔开销,8月没出海,照样得付每个人六七千块钱。”8月份,他一共给船工发了5万多块钱的工资。石先生说,今年明显能感觉到物资和人工费噌噌涨,为了出海已经投入近30万元了。 李娜

张雪松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