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新闻

威海高区第一小学多项科技作品喜获大奖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09-28 08:2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28日讯 (通讯员 王林静 记者 王景成) 校园科技节——威海高区第一小学的孩子最喜欢、最期待的节日,在2014年的上半年如期拉开帷幕。作为一个已经连续举办十二年的校园节日,乘着“威海市特色培育学校工程”的东风,本届校园科技节从活动策划、活动组织、活动形式以及活动成果实现了若干个历史性突破,以其耀眼的光芒,在威海高区第一小学科技教育的天空中熠熠生辉。

    科技创新大赛,师生作品捷报频传

  学校开学第一天,科学团队按照工作部署,进行第十二届校园科技节“发明创造”校级评选活动,评选出优秀作品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学校成功承办第三届威海高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本届校园科技节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了迎接此次科技创新大赛,威海高区第一小学科学团队积极部署;寒假期间,学校科技辅导员跟踪辅导学生各类参赛作品;开学前,教导处携科学团队布置大赛会场,为本届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提供优质的服务。在比赛中,学校共推选五件科技发明作品、两项科技实践活动、二十幅科幻画作品、两件动漫作品、三篇科技辅导员论文、一件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参加角逐,以创意思维妙、创新意识强、科技含量重几大优势在整个威海高区独占鳌头,再创佳绩。

  大赛现场中,多家媒体聚焦高区一小的科技发明展区,对《双体防风伸缩衣服架》、《简易铝制易拉罐压缩器》、《防落钥匙门锁》、《家用鱼缸定时喂鱼器》等科技创新作品表现出浓厚兴趣。小发明家们侃侃而谈,向大家介绍发明背景、创意思路、实用价值等,赢得赞许。最后在四个类别的比赛中均获得一等奖的第一名,再一次显示了学校科技教育的优势与魅力。3月,在威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师生在发明创作、科技实践活动、科幻画、辅导员论文等项目荣获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4月11日,远赴聊城参加在聊城市举行的第29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高区第一小学郭睿、张庆隆同学的科技创新作品、毕丽莎老师的科技辅导员论文,参加了此次比赛并荣获佳绩。在全国第十一届“我想我做”发明征文大赛中,张晓夏等3位同学获一等奖,王晗琪等3位同学获二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3月11日,威海市小学机器人优质课评比活动在高区第一小学举行。科技团队骨干成员刘晶品、王少瑾、孙洁、冷建家等老师分别在各个学科的优质课评比中荣获优异成绩。本届校园科技节发明创造阶段,威海高区一小师生在国家、省市级赛事的系列成绩,有历史性突破,不仅仅展现了高区第一小学科技教育新成果,也为高区教育事业赢得了荣誉,更为高区第一小学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的创建锦上添花!

    科技知识讲座,学生感受科普大餐

  2014年4月21——22日,2014年山东省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行走进学校,助力第十二届校园科技节。梁伟、陈钰两位老科学家,为威海高区第一小学四、五年级600余名同学呈上了精彩的“科普大餐”。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山东科技馆天文科普活动的报告主讲人梁伟教授,在一个半小时的科普报告中,通过生动而精彩的讲述向同学们展现了日食和月食的产生,孩子们对天文学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惊叹宇宙的神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陈钰教授,则以《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为题为学生们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专题科普讲座。陈钰教授以其深厚的知识底蕴、丰富的实践知识、震撼力极强的图片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将同学们带入了一个有趣的科学世界。科普报告会充满了知识性、趣味性和教育性,深入浅出地解释了雾霾这种灾害性气象对环境和人类的危害,使学生了解了关于雾霾的基本知识,提高了环境保护意识。

  本次科普知识讲座活动,以“大手拉小手”形式让科学家伸出“大手”,拉起同学们的“小手”,唤起同学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启发青少年去探索科学的奥秘,引领青少年走进科学的殿堂,为威海高区第一小学第十二届校园科技节增砖添瓦,对营造校园浓厚的科普氛围起到强有力地推动作用。

    科技运动比赛,各项活动精彩纷呈

  2014年5月8日,伴随着明媚的春光,第十二届校园科技节第二阶段科技运动会隆重举行,学生参赛率达到95%以上,家长参与率达到20%。

  本次科技运动会,威海高区第一小学在广泛听取师生、家长意见建议的基础下,首次设置了7个类别、14个项目的比赛,并在低年级特别设置了亲子思维活动,中高年级设置“我爱发明发布会”、“创意无限推介会”等各项活动精彩纷呈。竞技赛场上航空航模竞赛、四驱车比赛、机器人搭建、头脑风暴、益智玩具大比拼、小车快跑、亲子头脑创意等多个特色赛项竞相登场,在充满竞技性、趣味性、特色性的活动中,学生们纷纷展现了自己的成果,以灵动的思维、灵巧的双手、灵活的反应,展现威海高区一小科技运动会热情、开放、创新、快乐的独特魅力!尤其是在机器人搭建、大象穿纸、撘纸桥等多个团队项目中,发扬了合作的团队精神,让智慧的火花在校园中迸发。孩子们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后产生单项奖280个,团体奖项46个。

  在充满欢声笑语的校园中,到处可以看到孩子们活动的身影,孩子们以自己的兴趣为基点,在感兴趣的活动中充分发挥特长,在争分夺秒的比赛中享受着快乐。同时,本届科技运动会也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不仅在孩子的准备活动中给与积极的引导,更是在赛场上参与其中,为孩子们的科技之舟保驾护航。多家媒体争相报道本次科技运动会盛况。

    科技团队外出,不断学习取经

  4月12日,踏着早春的清新,科技教育研究中心成员在学校王校长的带领下,一行八人,远赴无锡,参观特色名校无锡市育红实验小学、无锡市育英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紧张而充实的学习。返校后,为达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进一步发挥外出学习教师的引领作用,本着“学习、思考、交流、分享、成长”理念,学校举行科学团队外出学习专题“汇报交流会”,全体教师聆听报告。

  报告会上,学校王林静、李进英、冷建家、刘增娜、王少瑾等外出学习教师分别从不同角度,结合外出学习中的所见、所思、所得,从校园文化、办学理念、办学特色、课程建设等方面做了主题发言。外出老师将自己学习获得的新信息、新理念、新方法以及自己的所得、所感、所思、所悟传递给每位教师。全体教师认真倾听,记录,深切感受到“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形成“一人学习,集体受益”的良好氛围。汇报中,丰富的画面、优美的语言、精彩的评价,深深吸引、感染着与会教师,并赢得了老师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据悉,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具有20多年历史的全国性青少年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项目的竞赛,现已成为面向在校中小学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具有示范性和向导性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本届大赛活动主题为“中国梦、科学梦、创新梦”。大赛分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两大板块,比赛采用学生素质测评、封闭问辩、教师项目评审及论坛等形式进行。学校参赛师生经过亲手布展、现场推介、专家答辩等环节,获得众多奖项。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