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财

威海市区两级司法机关举办研讨会 应对职业打假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6-08 10:14:00   作者:

区市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以及企业一同探讨职业打假  

  大众网威海6月8日讯 (通讯员 于嘉欣 记者 刘爽) 近年来,“职业打假人”日益增多,其中相当一部分人以谋取不正当利益为目的,“知假买假”,恶意维权,在涉嫌敲诈勒索企业、扰乱市场秩序的同时,耗费了大量行政和司法资源。

  为引导经营者用正确的方式应对“职业打假人”,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处置职业打假行为的能力,6月7日,威海市司法局、环翠区司法局、威海律师协会共同组织了“正确应对职业打假,提升企业风险防控能力”研讨会,邀请市区两级工商、食药监、公安、市场监管、法院、等部门,中立达、北斗星辰、康桥、鸿源等律师事务所,家家悦集团、金猴集团、润华商业集团、魔骑士渔具等企业,共同就这一问题进行研讨。

  企业代表介绍了职业打假行为对其经营和管理产生的不良影响和困扰,行政执法部门就如何依法处理职业打假人的投诉举报、如何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进行了相互交流,律师结合职业打假典型案例和相关法律规定发表了观点和看法,三方代表并就热点敏感性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职业打假虽然对净化市场秩序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由于其大多以谋取不当利益为目的,进行恶意维权,“知假买假”、名为“打假”实为“假打”,已经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消费秩序和市场环境。

研讨会现场

  通过交流研讨,与会者在三个方面达成了共识:主要是经营者应进一步加强内部质量管理,严格对经营产品的质量、包装、标签、广告宣传等方面的审查,尤其对职业打假人投诉较多的食品添加剂、食品原料、过期商品、进口食品等领域进行严格管控,让职业打假者无机可乘;同时,要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法律意识、证据意识,积极配合支持行政执法部门调查处理,对恶意索赔的行为,不妥协、不让步,运用法律手段进行维权。其次,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应不断提升执法和司法水平,严格依法履行职权,对涉嫌犯罪的职业打假行为,有关机关应及时依法予以打击;律师要以事实为依据,以中立第三方身份依法为当事人维权。三方要加强协作。最后,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协作,成立处置职业打假的协调机构,实行信息共享、情报互通、工作互商的机制,提高应对职业打假的统一性、实效性,共同为企业营造一个更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更加良好健康的消费环境。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