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财

建筑诗人保罗·安德鲁为中国家居艺术贡献艺术人生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0-21 17:2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0月21日讯 (通讯员 宋阳) 又一位大师离我们而去。据法国媒体报道,著名建筑师保罗·安德鲁(Paul Andreu)于10月11日去世,享年80岁。也许,你对这位老人的面容和名字并不熟悉,但有极大几率你已与他产生过交集。

    在全世界各地的机场中,保罗·安德鲁设计过的就有50余座,包括上海浦东机场和三亚凤凰机场。他在北京设计的“水上巨蛋”中国国家大剧院曾引发了激烈的争议,而今却被评为新北京十六景之一。他对中国有着很深的情结,他读莫言、余华和更老一些的中国小说,上海收藏着他最多的中国建筑作品。

  建筑是凝固的诗,保罗·安德鲁就是深情的建筑诗人。斯人已逝,他却为我们留下动人诗篇。

保罗·安德鲁设计的国家大剧院、上海浦东机场、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太原考古博物馆、济南文化艺术中心 

    从这些作品中,我们总能发现流畅的曲线,对于他在建筑中对曲线的过分偏爱,保罗·安德鲁曾在一次采访中解释道:“我也不知道,我在草图本上本来画着直线,不知不觉就变成曲线了。可能是因为圆象征着一种保护吧。我常常想象一个故事,是关于在母亲的子宫里,而我还保有着当时的记忆。”

  保罗·安德鲁在中国拥有大量粉丝,在得知大师突然逝去的消息后纷纷在网上发文缅怀,还有部分粉丝自发前往保罗·安德鲁在中国设计的建筑作品处打卡缅怀。在位于浦东金桥的红星美凯龙家居艺术设计博览中心遇到了几位特意前来拍照缅怀的粉丝。他们说,之前已经去了浦东机场和东方艺术中心拍照留念,之所以选择这座红星美凯龙家居艺术设计博览中心,是因为这是保罗·安德鲁在其设计生涯中的第一个购物中心作品,意义独特。

  

保罗安德鲁设计的红星美凯龙家居艺术设计博览中心 

  促成这一特殊作品问世的则是另一位他的“中国粉丝”——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他对保罗·安德鲁的欣赏甚至到了公开表达“希望能收集一系列保罗安德鲁设计的建筑作品”愿望的地步。 

  

  车建新(左)与保罗·安德鲁(右)

  对于保罗·安德鲁的突然去世,车建新表示十分悲痛和惋惜,他称保罗·安德鲁为真正的一代大师,是世界建筑史上永远不该被遗忘的人。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