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财

威海职业学院“会计教学工厂”代理记账中心诞生记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1-09 15:54:00   作者:

老师指导学生做账

学生在行政审批中心办理营业执照

专业老师进行企业调研   

    大众网威海11月9日讯 (通讯员 丁小华) 统会专业的小伙伴们,你们准备好了吗?威海职业学院自己的代理记账中心成立啦!真枪实弹的实战机会来了。

  经过了半年时间的酝酿与准备,9月份,统会专业校内代理记账中心(实训室)在经管系领导的支持和专业带头人丁小华的不断努力下终于筹建完成。目前已承接了荣成天山来客贸易、乳山双盛水电安装、威海琳明新能源、威海田梓电子、威海鸿润建筑劳务、威海晶胜雕塑、威海万邦广告、威海金博润自动化设备厂等60余家企业的代理记账业务。

  据了解,“实践教学”一直是高职会计专业教学的“痛点”,也是很多院校会计专业难以突破的“瓶颈”,主要原因在于学生缺乏“真账实操”的机会,即学校无从取得来自于企业的真实业务和单据等资料。从而造成很多会计专业的实践教学“无米下炊”,只能依赖于模拟手工做账和虚拟仿真软件。

  该院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一直在探索建立“真账实操会计工厂”——代理记账中心。寒假中,统会专业带头人丁小华带领专业老师到企业调研,与企业共同探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多家公司达成“校企共同育人”的培养意向,与五家代理记账企业商定校外实训(企业培养)一个月的合作方案。

  为了让学生对校外实训的岗位以及工作内容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在4-5月份,邀请了企业财务主管到学校为学生进行工作流程和代理记账软件的培训。6月份率先打破了校内模拟手工做账的实训模式。进行了实训教学环节的改革,将学生由在校内实训改为到各个代理计账公司实训的方式。实训场所由教室转为公司、工商、税务办税大厅等。实训内容由虚拟账转为真账实操。老师由校内任课教师转为企业财务主管。

  代理记账中心的建成,一方面为学校会计专业教学提供了真实的业务、真实的岗位和流程,使会计教学实现了由“仿真实训”向真正的“顶岗实习”的飞跃,另一方面也为企业解决了会计人员聘用费过高以及不懂财税又担心罚款等问题,实现了双方的合作共赢。

  统会专业这种“教学、实训联动,实训、实习同步”的教学改革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创建和扩大合作规模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也恰好与该院提出的“以实训为导向”的专业教学改革相吻合。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