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财

恒丰银行威海分行“耕海牧渔”支持海洋经济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1-16 09:19: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1月16日讯 (通讯员 鞠顺利) 为积极响应“海洋强国”国家战略,切实抓好海洋经济建设各项工作,恒丰银行威海分行结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规划,“走进深蓝,经略海洋”,确保“蓝色”金融服务促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为实现“海洋牧场”建设提供坚实金融支撑。截至目前,通过与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靖海集团、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当地海洋渔业企业的合作,已累计投放涉海贷款3亿元。

  近年来,恒丰银行威海分行按照威海市经济发展战略规划调整信贷投放结构,将支持海洋经济发展作为重要目标,并将其作为调整信贷结构、扩大经营类型的重要手段,重点对包括海洋渔业、船舶制造、海洋科技及沿海旅游业等行业进行信贷支持。与此同时,威海分行还不断完善涉海企业信贷政策,逐步形成了包括行业信贷指引、客户评级、审批、授信等在内的完整政策体系,在积极利用产品满足优质涉海客户融资需求的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金融服务方式,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方式。

  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荣成市的好当家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78年,得力于独特的自然条件,该企业海水养殖方面集中发展优势,现已发展成集远洋捕捞、水产养殖加工、滨海旅游等产业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为帮助企业加快渔业新旧动能转换,做强海洋牧场发展新优势,威海分行深入企业调研,为企业量身定制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并累计提供5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提档升级传统渔业养殖业务,支持企业打造海洋生态牧场综合体。

  在恒丰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好当家集团依托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和科技优势,加快海洋牧场建设,公司目前育苗场总面积达21万平方米,围海养殖基地5.6万亩,3万多亩的浅海滩涂及深水养殖面积,养殖育苗规模不断扩大,目前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提高。“恒丰银行为我们量身打造金融产品,为我们做强海洋牧场业务提供了充足的金融保障。”宋荣超总经理由衷地赞叹道。

  在谈及分行助力当地海洋经济发展时,恒丰银行威海分行主要负责人李树昊介绍道:“威海分行确立了全产业链的海洋经济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和模式为涉海企业助力。分行利用‘海域使用权抵押’业务,为企业融资2500万元,及时为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近年来,威海分行不断拓宽海洋普惠金融服务领域,力求满足海洋经济多元化金融需求。

  据了解,海洋渔业由于季节、气候、养殖技术等多方面原因,企业经营常存在不稳定因素。连怀远(企业人员)也坦言,“海洋渔业普遍存在高投入、高风险、无合适抵押物等缺陷,且海洋渔业对资金的需求体现在产业链的每一环节,在捕捞、养殖、水产品加工销售等环节中,都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

  今年年初以来,为彻底解决涉海企业融资难题,威海分行成立了海洋经济专项服务小组,深入企业调研辖区企业的资金需求特点,把支持海洋牧场建设确定为重点信贷支持方向,同时,开设专门的绿色审批通道,对海洋牧场企业信贷申请实行精准支持,在确保有效防范信贷风险的前提下,重点满足海洋牧场企业的融资需求。

  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产量最大的海藻养殖企业之一,为提高海带资源利用率、产品附加值和企业经济效益,威海分行为企业提供1750万元资金,支持企业进行藻化工技术研发,公司先后成功投资建起了2条褐藻胶生产线,2条碘、甘露醇生产线及相配套的仓库、污水处理设施。

  “在恒丰银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顺利进行了技术改进提升,一年可加工鲜海带15万多吨,加工褐藻胶1200多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海产品收获受天气和人力成本因素制约的问题,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在谈及恒丰银行对企业的帮助,企业张福仁高兴地说道。“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企业还探索建立了筏式复合生态养殖模式,建成10000亩的产业化示范区,综合养殖效益平均提高26%以上。”

  “为打通对海洋渔业生态产业链的发展的各环节,威海分行从海水养殖、捕捞、运输到海鲜销售等各个流程都覆盖相应的金融产品,对其上下游客户端进行全链条、广覆盖式开发服务,为当地渔业经济发展提供全程服务,解决渔业融资难的困境。”李树昊介绍说。据了解,威海分行把握区域经济发展特点,把支持现代海洋牧场建设作为推动辖区渔业产业结构升级、加快渔业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全力支持渔业企业打造海洋生态牧场综合体。截至2018年10月,对各类海洋牧场发放贷款金额达3亿元。

  “耕海牧渔”,让“沧海”变“桑田”。恒丰银行威海分行将大力支持海洋牧场建设,找准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的金融定位,全面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海洋新兴产业培植和传统产业升级,助力威海向海洋经济强市转型跨越。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