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财

烟台银行威海分行开展创建“平安银行”活动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7-06 08:00: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7月6日讯 烟台银行威海分行自2017年成立以来,严格落实各级监管部门的各项工作要求,始终把安全运营作为第一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多措并举抓安全,强化管理促发展,使威海分行在安全无事故运行的基础上,实现了业务高速与高质的发展。开业两年一般性存款余额、表内外融资余额双双突破50亿元,未发生一笔不良贷款。

  多措并举抓落实 强化管理促发展

  每个月,烟台银行威海分行都会召开安全工作例会。在这场安全专项会议上,各安全小组组长会对近期本条线各项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全体安全员会结合自身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心得进行分享,并会围绕“银行安全、人人有责”这个核心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以会议推动工作作为威海分行“创建平安银行”的举措之一,已在分行形成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除此以外,威海分行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通过加强内部控制、夯实安全工作基础,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安全工作实效等方式,明确职责分工、强化担当意识,层层传导并压紧压实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每名员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与时俱进、持续完善安全制度体系。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由具体业务部门对各项业务进行梳理,制定系统的制度和办法,覆盖全部业务流程,并确保员工理解掌握,并及时根据监管政策法规的调整及本行情况的变化,及时修订、完善业务管理制度和操作办法,确保充分识别、监测、控制和处置风险。

  落实到位、强化案件防控责任机制建设。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的方式,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形成责权统一的案防工作机制。同时把要害岗位内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考核内容,同其业绩考核、晋升、奖惩等直接挂钩。

  防微杜渐、加大应急预案的演练力度。定期组织开展防抢演练,通过模拟歹徒抢劫场景演练,强化各岗位之间的互相配合、相互协作,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应变能力,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流程,确保突发状况时能举一反三,学以致用。

  以查促进,实现安全检查常态化运行。坚持常规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充分运用自查、互查、突击检查、飞行检查等手段,对制度、流程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对于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坚持严格问责和零容忍的态度,按照“四不放过”(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处理不放过,广大员工没受到教育不放过,整改措施没落实不放过)的原则进行处理,真正起到了惩戒和震慑作用,达到处理一个、警戒一批、教育全体的效果,保持了分行安防治理的高压态势。

  合规文化心中记 全面筑牢安全网

  合规意识作为合规案防的第一道重要防线,是合规案防的基石与源头。

  安全发展、知识先行。烟台银行威海分行坚持利用晨会、夕会、微信群、专题培训等渠道,组织员工学习监管法规,将合规文化与业务实践有效对接,营造风险控制与安全工作人人有责的文化氛围。不定期向全行员工发布各类业务中安全知识,提示业务风险点,解读新颁布法律法规,全面增强全员参与合规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合规意识。

  安全警钟、必在心中。银行业务与金融风险相伴,只有持续不断地做好合规文化建设,才能将风险防控机制落到实处,实现银行发展长治久安、安全运营。分行各条线业务主管部门定期收集银行业金融机构典型案例,组织员工开展案例警示教育、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加强全员的安全防控思想。

  以考促学、以学促行。为巩固安全教育学习成果,烟台银行威海分行定期组织全行员工进行安全知识测试,并对测试成绩在全行通报,增强遵规守纪和严于律己的自觉性,提高员工对各项规定的应知应会水平,使全体干部员工在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及实践中总结和提高合规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威海分行整体合规运行质量。

  上下联动、紧密配合。为形成良好的安全联动机制,威海分行积极参与上级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的各类安全生产活动。在今年安全月山东应急管理知识活动,分行全体干部员工实现了全员参与、全程参与,不论是活动参与度方面,还是在答题正确率上,均在辖内金融机构中名列前茅。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2019年,威海分行按照监管部门“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整体要求,在全行上下大力倡导制度约束、风险管理、内控优先等合规理念,使全体员工充分了解到合规操作的重要性,始终以合规制度要求自己,从源头上实现了合规操作,从自身工作出发积极践行合规文化。

  烟台银行威海分行始终秉承“安全就是责任”的安全理念,狠抓关键环节、强化压力传导,狠抓工作重点、突出真实性检查,狠抓责任落实、保持案防高压态势,现已营造了“银行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为共建和谐威海贡献了金融机构积极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