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财

中国银行威海青岛路支行 识破一起虚假合同案例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7-19 16:17: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7月19日讯( 通讯员 唐佳佳 见习记者 崔宁 )6月26日,一对老年夫妻携带员工劳动合同来到中行威海青岛路支行,准备办理外币跨境汇入汇款解付业务。柜员对客户提供的合同存疑,马上报告运营内控副职。

  运营内控副职调阅该笔跨境汇入汇款报文,金额为276.75万日元,汇款人为对公离岸账户。客户称该笔款项为夫妻二人在日本打工时的工资,现已回国,两人工资一并汇入国内妻子账户。运营内控副职查看客户提供的两份员工劳动合同,发现内容为纯中文文本格式,合同编号为同一编号,合同内岗位(工种)为销售业务,甲方公章为中文和英文两种字体。两份合同内容完全一致,内容简单且不符合逻辑。运营内控副职要求客户提供出国时的护照、签证,客户无法提供;销售业务需要与人交流,但两人均不会日语。运营内控副职初步判断客户提供的为虚假合同,告知客户因其无法提供该款项真实用途的相关证明材料,该行将不予解付。

  客户只好说出实情,客户的儿子见国内房产增值较快,想在国内买房投资。为了掩盖资金用途,其在青岛开立了离岸账户,以工资的用途向父母国内账户汇款,其父亲结汇额度已用完,便让母亲到中国银行开卡将款项汇到母亲账户。没想到中国银行员工这么厉害,第一笔就被识破了。客户说出实情并希望该行能够通融入账。运营内控副职再次向老人耐心讲解相关外汇政策,并表示很遗憾该行只能将该款项退回。老人表示理解并离开。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入,跨境汇款业务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在诸多的跨境交易中,其真伪也是鱼龙混杂,银行员工稍有疏忽就可能面临声誉和监管风险,这就要求相关人员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切实防范风险隐患。各机构要加强员工培训,让员工了解相关外管政策,在业务审核中懂政策、有依据,提高风险识别和判断能力。

  有些客户了解我国的外管政策后,试图钻政策的空子,将部分投资、货款等伪装成工资、劳务费的用途汇入国内个人外汇账户,试图逃避监管。因此,网点相关人员在处理此类业务时,一定加强对客户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审核,不能只满足于表面合规,对存疑业务要进一步核实和判断,确保监管政策执行到位。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