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财

威海团市委:实施“青鸟计划·青聚威海” 助力青年学子留威返威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20-04-20 17:46:5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4月20日讯 (通讯员 解庆林 实习生 阮婕) 日前,每周一期的“云端筑巢·青鸟聚威”线上公益培训活动在威海如火如荼的展开,每场培训会上1000余名高校毕业生在线守候,热烈互动。授课教师每期以不同主题亮相,让在外和驻威高校的学子们掌握面试方法和技巧,了解威海相关企业情况,学子们不仅找到了“娘家人”的贴心感,还通过培训长“硬”了翅膀,以便更好地展翅亮相、在威海翱翔。

  自“青鸟计划”活动开展以来,为加大活动实施力度,类似于公益培训会这种每周一场的“云端筑巢·青鸟聚威”线上活动在威海还有很多。
 “线上专场招聘会”“人才政策周周见”“线上金融对接会”“网上直播看企业”......为更好地服务广大青年学子就业,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回乡,威海团市委充分发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特点,联合威海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部门实施了“青鸟计划·青聚威海”攻坚突破行动,明确目标任务,实现资源整合、创新工作模式,做实青年服务,为建设“精致城市 幸福威海”注入蓬勃动力,同时也为全省“招才引智”工作大局提供人才支持。

       做响工作品牌,明确行动路线
  前期,威海团市委,深入开展理论调研,成立专门调研组,在前期理论调研和实践论证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关于大学生留威就业创业情况的调研报告》。通过综合分析前期调研情况,结合威海工作实际,明确了“青鸟计划·青聚威海”的目标任务。计划重点实施“1131”工程,即:搭建“1个平台”:“青鸟计划”智慧信息平台;设立“1批驿站”:“青鸟驿站”;开展“3项服务”:“感知威海”实习实践服务、专场招聘会及招聘路演服务、就业创业专项服务;建立“1项机制”:青年人才柔性关怀帮扶机制,为“青鸟计划·青聚威海”攻坚突破行动的实施绘制了作战图、明确了大方向。
  任务明确后的1月13日,一场关于“青鸟计划·青聚威海”攻坚突破行动启动暨“青鸟驿站”集中授牌的活动在山东大学(威海)举行,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全市11所高校的线下“青鸟驿站”正式成立,全面吹响了人才兴威“青春集结号”。

  活动启动后,为推动“青鸟计划·青聚威海”攻坚突破行动顺利实施,团市委积极进行资源整合,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威海市“青鸟计划·青聚威海”攻坚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整合相关政策、项目、资源,在推进人岗信息平台、联系服务青年阵地、品牌活动策划推介、青年人才后续保障融入等方面攻坚突破,力促年内大学生来威就业创业实现大幅度增长、“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引进实现大的突破,形成大批青年人才齐聚威海、合力推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的生动局面。

  做优“云端”系列,创新行动模式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疫情的到来,为此项工作带来了开展形式的转变,面对疫情的发生,威海团市委不等不靠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发起“云端筑巢·青鸟聚威”线上大学生就业促进行动,推出“驿站”建设、政策推送、感知威海、岗位发布、招聘签约、公益培训六大线上行动,为疫情期间大学生就业解除后顾之忧。
  在开展线上“青年驿站”建设活动上,依托各区市摸底的威海籍在外大学生,以QQ群、微信群等形式,分区市建立线上“青鸟驿站”9个,定期推送家乡发展动态和最新人才政策,增强在外大学生对家乡的认知度、熟悉度,线上“青鸟驿站”联系威海籍大学生5547人;组建“青鸟计划”威海籍大学生骨干微信群,联系威海籍大学生干部50余人。在开展线上政策推送活动上,汇总整理威海市人才政策6条、金融政策10条、服务业政策28条等,通过线上精准推送;组织青企协会员企业线上讲解惠企政策,110家企业、200余人进行了线上培训;形成《“青鸟计划·青聚威海”攻坚突破行动人才政策汇编》,起草《给驻威高校青年学子的一封信》《致威海籍青年学子的一封信》,受众大学生16.2万人。在开展线上感知威海活动上,筹备制作“青鸟计划·青聚威海”宣传片、LOGO,对威海经济发展、生产生活、人文历史等概况进行整理汇总,以视频、图片、文字等多形式分层次推送。在开展线上岗位发布活动上,联合威海市人社局等对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进行了岗位征集,目前共征集1100家企业近2.1万个岗位,通过“青鸟计划”智慧信息平台、威海就业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分类别、分领域进行了推送。
  此外,为增强大学生的归属感和职业技能,团市委还组织开展线上招聘签约和在线公益培训活动。该活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将企业岗位推介与求职学子进行点对点的精准互动对接。同时联合威海创业大学策划“云端筑巢 青鸟聚威”线上公益培训会,每周一主题,线上讲授就业面试技能技巧推送岗位信息。目前举办线上本科、专科等专场招聘活动12场次,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医疗行业龙头企业威高集团,美国财富500强企业捷普集团,中国轮胎行业龙头企业、浦林成山(山东)轮胎公司等60余家企业集中发布岗位2800余个,收听收看3.3万余人次,企业收到简历3860余份、达成就业意向1250余个。

  做实青年服务,强化行动保障
  3月23日,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威海团市委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威海银保监分局还举办了“威青易贷”银企对接暨金融超市产品线上发布会,活动以“屏对屏”云端搭桥的形式举行,全市22家银行面向青年企业家、创业青年集中发布金融产品,总额度达40亿元,收听收看人数达10万人次。该项目进一步降低了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青年企业融资成本,在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过程中,为全市广大青年创新创业解决燃眉之急。目前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青年企业家、创业青年、青年人才等群体1747户,达成初步贷款意向347户,已发放贷款275户,累计金额4.61亿元。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实践证明,只有打造人才“洼地”,才能汇聚发展“高地”。正所谓,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威海团市委将通过实施“1131”工程,以真心实意的帮助和贴心细致的服务,搭建起青年才俊和威海之间的桥梁纽带,打通威海和人才之间的“绿色通道”,也为翱翔的威海“游凤”种下金色梧桐。目前,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正按照“青鸟计划·青聚威海”的指引,飞向威海,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大的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