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不问赶路人 文登农商银行演练有感

2020-05-29 13:39:3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一个异常“严谨”的人,一群看似“神经病”的群演,一场啼笑皆非的闹剧......最近火爆全网的电影《大赢家》,讲的就是银行人平时的生活。在这部电影中,一方面是主人公严谨异常的认真和较真,另一方面是警察和银行职员以及现场媒体的“得过且过”,这两方面的冲突发生了极具笑料的化学反应,作为影片前的银行人,在喜剧氛围的外衣下还应看到人性层面的反思——到底谁才是真正的愚笨之人?
  仔细想想,我们每个月的演练,是不是在走过场,每个人的心里,有没有把演练当作真实的情况看待。试问,如果真实的抢劫案件发生在农商行的任意一个营业网点,我们能够保证客户和员工全身而退吗?演练的目的就是把能想到的一些突发情况展现出来,当这些问题出现时,我们应该怎么去解决它,而不是简单的图省事、简单忽略。今天的你图省事,明天当你面对麻烦时,麻烦就会缠上你,让你付出成倍的代价。如果这些简单略过,以后真正发生了类似的事情时,面对残暴的恶徒,以及紧张的气氛,单单一个心理压力都足够把你压垮,更何况还有其他突发情况。电影中遇到的是一个认真的好人,生活中万一遇到一个认真的坏人呢?
  工作中我们总说要合规操作,很多银行为追求效益而忽视合规也付出了应有的代价。电影中这个支行行长为了一个贷款客户,建议自己的员工“先上车后补票”,资料不齐全没关系,贷款可以先办下来再补资料。业务发展是目的,合规操作是初心,我们不能为了达到目的就忘记自己的初心,合规不应成为限制发展的一道枷锁,它也不是业务不发展的理由。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发展已趋于成熟,操作流程也是较为完善的,如果每位员工都能按照正确合规的流程办理业务,这样的操作在很大程度上可避免风险、也可避免银行不良贷款的产生。大家也许说工作时常会被教育“不会变通”,但“变通”与否也要看事件的性质,就例如电影中的这笔贷款虽然发放出去会让这个月的业绩看起来漂亮一些,但由此带来的隐患却是无穷无尽的,往往是为了补一个窟窿而造出更大的窟窿,这种事情其实是不能“变通”的。在工作中,我们应学会变通,更应懂得分寸。
  之所以对这部影片感触颇深,可能是它反映了银行员工平时工作的一个缩影。这部电影与其说是处处讽刺,不如说是处处反思,当我们看到所有人都对这次演习掉以轻心的时候,只有“劫匪”和老局长是严肃认真的,当大家得过且过的时候,突然发现一个“轴人”已经入戏很深了。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和片中主角的个性刚好相反,反而有点像片中那个不讨喜的行长,做事不认真、不严谨,能糊弄过去的事儿绝不努力,有退路的时候退的飞快。其实主角严谨这种人在生活中和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看起来很轴,死板又直接,这样的人并不讨人喜欢,但不可否认,这样的人往往是不可或缺的。真正到了危急关头,这样的较真、执拗,何尝不是一种能量?何尝不是一种人性的光辉?
  有人说这只是一部电影,但是电影不也是在诉说的最普通人的故事吗,总有一些细节会让我们感同身受,只有真正重视日常的演习、演练,到了关键时刻,才能真正做到有备无患、临危不乱。日常工作中也是一样,每一笔业务我们都应该认真对待,不能因为人情、业务大小、害怕麻烦就掉以轻心。不要小看个人的力量,一个人也可能成就意想不到的丰功伟绩,深刻的影响他身处的世界。曾经我们都希望能够像主人公严谨一样有原则和底线,有着自己坚持的方向和目标,但往往大多数人都被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而改变了。即便如此,我们仍然不能放任自流就这样选择沦陷。就像剧中说的那样,如果努力没有成果,那我们就更努力一点,当你发现自己的努力微不足道的时候,我要提醒你,人生只有一种失败,那就是半途而废,我要提醒你,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最后,我把泰戈尔的那句话献给所有和我一样努力的银行人:“一个只顾低头走路的人,永远领略不到沿途的风光。”结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努力的过程,我们无法改变世界,但我们可以变成更好的自己,你认真努力的样子真的很美。 (本文作者 山东文登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李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丛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能白更兼黄 无人亦自芳——文登农商行基层青年员工转型有感

    毕业后的时间似乎过的特别快,忙碌中已毕业近一年,学生时代稚嫩与懵懂的气息逐渐褪去,我在职场的道路上努力前行。四月份总行招募小微贷队伍,我从柜员转岗成为小微贷中心客户经理,慕然回首,恍然如梦。[详细]

    05-29 13-0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星光不问赶路人 文登农商银行演练有感

    一个异常“严谨”的人,一群看似“神经病”的群演,一场啼笑皆非的闹剧......最近火爆全网的电影《大赢家》,讲的就是银行人平时的生活。在这部电影中,一方面是主人公严谨异常的认真和较真,另一方面是警察和银行职员以及现场媒体的“得过且过”,这两方面的冲突发生[详细]

    05-29 13-0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您到期的储蓄国债兑付了吗?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5月27日讯 (实习生 阮婕) 储蓄国债是指财政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发行的、通过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面向个人销售的不可流通人民币国债。目前,我国储蓄国债包括储蓄国债(凭证式)和储蓄国债(电子式)两个品种。优点是信用等级高、安全性好、收益稳定[详细]

    05-27 17-0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促发展惠民生:威海保险业全力支持社会经济发展

    初夏,万物拔节。威海大地,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鏖战正酣。当脱贫攻坚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时代出题,作为社会“稳定器”的保险业,当如何答卷?[详细]

    05-27 16-0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兴业银行与您共同见证小微企业成长

    “小微活,经济才活,就业才多。”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小微企业发展遭遇困境。在稳增长、稳就业的背景下,扶持小微企业再次成为政策发力的重点。[详细]

    05-25 17-0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兴业银行威海分行:公益行动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自疫情发生以来 ,兴业银行威海分行加大对环保的支持力度,力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详细]

    05-25 17-0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