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白更兼黄 无人亦自芳——文登农商行基层青年员工转型有感

2020-05-29 13:43:3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毕业后的时间似乎过的特别快,忙碌中已毕业近一年,学生时代稚嫩与懵懂的气息逐渐褪去,我在职场的道路上努力前行。四月份总行招募小微贷队伍,我从柜员转岗成为小微贷中心客户经理,慕然回首,恍然如梦。
  本人是一名非金融专业出身的本科生,体面、地位、传说中的待遇让我放下了原本的方向,看着朋友们各奔远方,我怀揣着希望开启了我的职业之旅。
  这是一座远离城市喧嚣的乡镇,稀疏的房区,枯燥的生活和无援的工作,这是我工作的首站,在这里我学会了生活的态度。刚上柜的时候很多业务都不懂,前辈们很忙,业务似乎也总是陌生的,每天都精神高度集中和紧张,不能长短款,不能漏签名,还要有柜员礼仪,就这样在客户的训斥和紧张的环境中慢慢熟悉业务操作。然而工作好不容易步入正轨,你又会发现办理业务过程中总会充斥着各种问题,无论客户来了几次,似乎总是找不到签名的位置,也总听不清你说的什么,声嘶力竭的我被时间冲淡着激情,仿佛一架机器,随着业务量不断的提高,我的兴致也越来越低,直到有一天,行长对我说“你需要有一颗慈悲的心“。
  前几天接到通知去小微贷中心的时候,新入职的大学生问我怎样才能做好工作,我的回答是态度决定一切,因为你没时间去整理情绪,繁忙会让你戒掉矫情。
  告别了“小窗口”,对于初踏“大世界”的我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除了要精通小微贷业务之外,还要做好主动营销和客户服务。柜员期间,虽然有客户回访,但是毕竟不需要下支行实地开展工作,“小窗口”的安逸没有了,但心中的担子重了,理论学习可以勤能补拙,剩下的则需要自己磨练。小微贷培训的地点在聊城,人生地不熟的我刚下支行就面临着要实地走访拓展客户,当我迈出支行大门的时候,突然发现迈进“大世界”的步伐是如此沉重,迎着街上周围人的目光,身上的正装是那么的“鲜艳”,那一刻,“青年”二字任重而道远,迷茫充斥了我的心头。当你好不容易准备好了措辞,竭力地推开了那扇遥远的商铺门,你会发现迎接你的不一定是老板的热切问候,也有可能是冷漠的注视;当你激烈地说着你准备的措辞的时候,也可能并没有你想象中的回应,迎接你的也只是一句“好,我知道了,我忙着呢,我暂时不需要”,唉,原来生活这么难。也不知道是生活刺激了我,还是身上的“青年”二字激励了我,当时我下定决心就算没有业绩,我也要这周围所有的商铺老板都记住我。就这样的一次次不知不觉,我的步子越来越沉稳,身上似乎也多了一丝淡定与从容,我想,我依然热爱这份工作。
  培训结束了,我回来了,我带着当时初踏职场的自信与希望回来了,虽然中心工作没有正式开展,但我心中充满期待。环抱之木始于微末,九层之塔始于累土。青年人当志存高远,守谦卑恭逊之初心,不被外物所扰,恪守心中明月,我将以此为念,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新的工作,为小微贷建设添砖加瓦。(本文作者:山东文登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姜浩壮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丛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