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持续推进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

2020-11-06 10:30: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宇航 威海报道

  “金融企业是实施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主体,也是制定和实施金融领域企业标准的重要载体。人行威海中支开展的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为威海蓝海银行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建设极大的推动,威海蓝海银行入围2019年“领跑者”名单,是压力更是动力,2020我们以2019年上榜标准基础为旗帜,标准体系建设更加完善,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标杆作用初步显现。”威海蓝海银行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杨剑飞表示。2020年10月23日,威海蓝海银行公开声明《网上银行服务标准》等标准2项,走在了全市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的前列。

  2020年,人行威海中支为有效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和《2020年实施企业标准“重点领域”的公告》,解决威海辖区在金融领域存在的金融标准体系不完善、金融产品服务标准数量不足,无法满足金融高质量发展要求等问题,明确提出了“标准领先、普惠大众”的金融标准化工作思路,在2019年突出的银行营业网点服务、网上银行服务、两个金融服务领域和销售点终端(POS)、自助终端(ATM)、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清分机四个金融机具领域基础上,将移动金融客户端、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应用及商业银行应用程序接口服务三个创新标准作为本年度重点金融领域,稳步推进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最大化地发挥企业标准引领服务提升、促进消费升级作用,切实提升了金融消费者的服务体验。

  为全面提高金融服务和金融机具企业的标准化经营管理理念,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人行威海中支在全面摸排辖区金融服务和金融机具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基础上,组织相关企业参加了2020年度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宣传周活动,鼓励企业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的企业标准,引导企业认真落实国家标准化法律法规,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经营活动,营造出“服务看领跑、消费选领跑”的浓厚活动氛围。截至2020年10月25日,人行威海市中支共组织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线上政策解读活动5场,各类宣传活动6次。

  谈及2020年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人行威海市中心支行科技科科长王惠说:“深化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是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的重要举措之一,持续推进金融企业标准化工作,将进一步健全全市金融领域标准化体系,大幅提升全市金融领域标准化水平。”

  人行威海市中心支行坚持“环环做细,步步推进”原则,结合辖内地方性银行业机构以城市商业银行、民营银行等中小银行业机构为主导的行业布局特点,从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企业标准编制等入手,做细答疑释惑环节,引导鼓励银行业机构和金融机具企业全面制定标准化工作制度,构建标准化工作管理架构;另一方面,区分不同领域、不同产品和不同服务,制定严格科学的评估方案,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严格评估和验证,定期转发金融领域企业标准公示情况,确保了“领跑者”名单的严肃性;再有,做好金融领域“领跑者”活动的保障,搭建起市场监督局相关部门和上榜企业联系的桥梁,做好各种激励性政策的落地。截至2020年10月25日,人行威海市中心支行对2家金融服务企业和1家金融机具开展了标准审读,经过严格评估和验证,共公开声明5项高质量标准,走在了全省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的前列。

  威海市商业银行服务监督部总经理毛翎羽表示:“2019年通过参加金融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我们不仅学习到了国内先进单位企业标准化做法,更为威海市商业银行在金融科技时代优化营业网点服务增加了巨大的推动,本年度我们结合形势的变化,在标准化层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金融标准化体系更加完善,力争2020年金融标准化工作迈上更大的台阶。”

  展望威海市金融领域标准化工作,人行威海市中心支行副调研员吴志家表示:“组织开展的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是人民银行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全新尝试。2019年我们收获很多,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今后,我们将持续深耕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网络安全,不断探索金融标准发展的新领域,引导金融机构和金融机具企业不断提高产品服务质量,最大化地提升公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