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威海分行:优势创新组合 “疫”路春暖花开

2020-11-11 18:34: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江明霖 通讯员 于潇涵 威海报道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外经济形势异常严峻。部分企业存在人工紧缺、订单下降等情况,复工复产压力较大。尤其是外贸企业,随着新冠疫情全球范围内扩散,出口业务受到影响,普遍面临订单锐减、原材料积压、运输不畅、资金回笼慢、垫资压力大、汇率风险增加等现实困难,生产经营面临严峻挑战。中国银行威海分行积极响应各级政府关于推动“稳外贸、稳外资”的决策布署,落实监管部门、上级行的有关要求,积极对接外贸企业,充分发挥外汇业务优势,优化畅通服务渠道,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中国银行威海分行为威海市某企业叙做了应收账款池融资+海内外联动+单一窗口直连+区块链平台的贸易融资组合产品,成功解决企业疫情期间的资金问题,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誉。

  紧跟市场,因企制宜

  新冠疫情期间,中国银行威海分行全力做好稳外贸金融支持,在得知企业复工后因资金统筹安排有融资期限稳定、低成本且高效便捷的应收账款融资需求时,积极与企业沟通融资细节,考虑到企业应收账款有笔数众多、单笔金额小、回款期限不一的特点,经过细致考量、因企制宜,决定叙做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

  应收账款池融资是区别于单笔应收账款融资,将应收账款汇聚成“池”,通过应收账款到期替换的方式,一段时间内为企业提供固定金额的贸易融资,适用于赊销项下发生频繁、余额稳定、管理成本较高的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满足了企业对融资期限稳定性的要求。

  量身定制,创新创效

  以往威海分行叙做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对于贸易背景的核验,不仅耗时费力、无法确认是否有重复融资的情况,也无法满足企业对融资高效、便捷的要求。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今年开始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工作,该平台通过建立银企间端对端的可信信息交换和有效核验、银行间贸易融资信息实时互动,实现多种信息共享,进行融资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其报关单核验的功能,不但可核验报关单的真伪,并可根据金融机构对报关单的查询情况自动计算出该报关单的可融资余额,有效避免重复融资。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与山东省单一窗口直连系统已实现系统直连,企业通过山东版单一窗口报关后,银行可直接获取企业报关单和舱单信息,不再需要企业向银行提供纸质报关单,解决企业在我行叙做融资时纸质单据繁琐的问题。通过区块链平台和单一窗口直连系统的运用,保障了银行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同时快速准确地为企业办理融资业务,满足了企业高效便捷的融资要求。

  融资产品,优化组合

  中国银行威海分行为该企业量身定制了“应收账款池融资+海内外联动+单一窗口直连+区块链平台”这一期限稳定、低成本且高效便捷的贸易融资“四合一”组合产品,该贸易融资组合产品有三大明显优势:

  打破了以往出口保理融资逐笔对应单张发票的融资模式。企业可将不同客户、不同期限和金额的应收账款组成应收账款池,动态维持应收账款规模。

  借助中国银行全球一体化优势,明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借助人民币境外成本低于境内的短暂时间窗口,威海分行联动法兰克福分行为企业叙做了出口海外融资业务,降低融资利率成本约1个百分点,节约年化成本20万元。

  通过中国银行山东分行与单一窗口直连系统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全流程在线查询、登记、核验报关单功能,提高了企业融资的便利性,高效率地支持企业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融资需求。

  “疫”路开拓,春暖花开

  中国银行国际结算及贸易融资业务经过近百年的经验积累,具有市场公认专业性、服务性、便利性及业务全面性的特点,具有极高的市场认知与地位。为积极响应市场需求,中国银行推出了丰富的贸易融资产品,对传统单一业务进行优化组合,使整体业务效率和经济效益达到最大化。作为国内全球化程度最高的本土银行,中国银行在国内外有众多机构网点,向企业提供包括海外代付业务、海外融资业务、协议融资协议付款业务、转开信用证及保函业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江明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