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辅导精准发力 优化服务硕果累累

2021-01-11 13:59: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江明霖 通讯员 尹诚诚 威海报道

  为向广大民营、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良的金融服务,2020年2月起,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按照省部署,遴选215名金融辅导员,组建66支金融辅导队伍,与全市1104家企业建立结对辅导关系,通过开展政策宣讲、走访调研等,积极开展对接服务工作。截至年末,辅导需求对接数量3672条,融资对接完成金额148.72亿元。融资需求满足率、其他需求满足率、专项攻坚完成率分别达93.66%、96.47%、91.03%,均位居全省前茅,威海市工作经验在全省金融辅导经验交流暨金融辅导员培训(视频)会上作了现场交流。

  坚持“三个定位”,切实提升金融辅导工作质效

  一是当好金融惠企政策的“宣传员”。围绕入企服务流程、服务内容、工作定位等内容,设计印制1500份宣传海报及联系卡,由各辅导队当面送至企业主要负责人手中,将宣传海报张贴在财务办公室的显著位置,拍照留档,并把企业负责人签字回执报到市工作专班。将市级层面建立的科技支行、风险补偿、应急转贷等一揽子“工具箱”政策汇编成册,企业可以通过扫描海报及联系卡上的二维码,随时查看惠企政策。督导各辅导队认真梳理本行的金融产品,制作成“明白纸”、小视频和网上链接,进行“点对点”精准宣讲,变企业找政策为送政策上门,确保企业知晓政策、用好政策。经抽查,宣传资料送达率达100%,企业对所在辅导队及辅导员的知晓率达100%。

  二是当好专业咨询服务的“智囊团”。在辅导队之外,同步配套了服务专员、金融顾问团、资本市场专家团3支队伍,推动金融辅导从单一信贷服务向综合性金融服务延伸,帮助解决辅导企业在财务和法律咨询、规范化改制、外汇服务、不良信用修复等方面的需求1000家次,有效满足企业多元化需求。抢抓与深交所共建威海资本市场培育基地的契机,将31家辅导企业纳入上市三年攻坚计划,实行挂图作战,安排中介机构服务专员靠前指导,其中已有3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排队中,10余家企业启动上市程序,另有44家辅导企业年内实现场外市场挂牌。

  三是当好融资策划协调的“联络人”。把一企一策、定制化服务作为每个辅导队的标配,与辅导企业建立常态化的联系机制,每周至少联系对接一次,每月至少现场调研一次。在解剖麻雀的基础上,强化政银保担等资源协同,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提供全过程、全链条“店小二”式金融服务。特别是对4家出险的辅导企业,通过协调引入战略重组方、债权打包转让等方式盘活资产22.1亿元,推动企业重回发展正轨,实现了金融辅导与企业发展的互动共赢。

  聚焦“三大领域”,推动金融辅导工作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

  一是为科技型企业纾困解难。积极会同工信、科技等部门梳理出200家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企业,全部纳入辅导范围。针对各银行特别是国有大行的市级分支机构缺少审批权限带来的银企对接效率不高问题,指导中国银行威海分行创新举办科技企业“一对一”金融辅导对接活动。活动前,对照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并结合辅导的62家企业,进行认真筛选,精准确定80户有融资需求的科技企业参加活动。邀请中行省分行派遣13人审批专家团队现场办公,面对面交流,高效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和融资需求,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现场确定授信方案,达成意向融资3亿元。相比常规贷款审批模式,极大压缩了审批环节和办理时限,为企业节省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二是助外向型企业复工稳盘。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该局对全市326家外资外贸企业进行认真梳理,及时纳入辅导范围,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金融支持外资外贸专场对接活动,累计办理融资业务409笔、金额34.8亿元。充分发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作用,为涉外企业安排专人辅导,抢抓入选国家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试点机遇,为57家辅导企业办理业务金额11.6亿元,业务量居全国5个试点地区之首。

  三是促涉海型企业上档升级。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动各辅导队与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合作,引入其作为第三方监管机构,对贷款企业海产品库存进行专业化、可视化的动产质押监管,同时引进本地渔业龙头企业作为回购方,回购价格为抵押品评估值的72.3%,一旦贷款出现风险,回购方第一时间买下抵押品,直接用于生产加工,实现了多方共赢。目前已为11家辅导企业发放动产质押融资7000万元,相关经验做法被央视财经栏目报道。

  落实“三项机制”,确保金融辅导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搭平台,落实培训机制。市县两级先后召开10余场辅导工作推进会和调度会,邀请市场监管、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围绕知识产权质押、货币政策工具、融资平台运用等方面进行针对性授课,与“金融点子”送春风、“金融诊疗”助企行动等活动有机结合、形成合力,提高辅导队综合服务能力。按照“以考促学”的思路,组织开展全市金融辅导员线上知识测试活动,“优秀”成绩占比达78.5%,为政策有效传导奠定了基础。

  二是摆擂台,健全推进机制。对各辅导队新增辅导企业数量、融资需求满足情况、多元化金融需求落实情况实行定期清单化调度、台账式管理,并将完成情况对外通报,并抄报其派出行,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范围。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产品,及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渠道广泛宣传,建行强化金融辅导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5个典型案例被国家和省级媒体报道,真正让有为者有地位。

  三是设奖台,完善考核机制。研究制定金融辅导考核办法,并将各银行金融辅导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全市金融绩效考核,赋予8%的考核权重,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提升辅导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