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 “妈妈的针线活”妇女手工创业项目将走出国门

2021-05-26 21: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21年5月18日,由中国外文局、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在云南怒江召开,会议主题为“推进全球贫困治理 促进现代化发展”,共约15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探讨中国减贫经验对全球贫困治理的启示,以互尊互鉴精神推动减贫和发展领域合作,共商世界可持续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之道。

  论坛现场,一批由四川凉山州彝族妇女们手工制作,充满民族文化特色同时兼具时尚感的质朴手包和手工艺品,吸引了不少参会嘉宾的目光。这些精美的手工艺品来自中国平安在凉山少数民族地区策划发起的“妈妈的针线活”公益项目。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出席论坛,并分享了平安如何利用金融、医疗科技等资源优势,在助力中国脱贫攻坚战过程中所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成果。他表示,由党和政府领导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帮助了近1亿中国农村人口实现脱贫,并在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伟大壮举,这也是中国为全球减贫治理事业进行的一次卓越的探索。

  而在此过程中,中国平安实施“三村工程”逐渐摸索出一套覆盖产前扶智培训、产中产业造血、产后产销赋能的全产业扶贫周期的长效机制,在帮助中国贫困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脱贫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而妈妈的针线活便是中国平安在凉山取得实质成效的公益扶贫项目之一。自2018年以来,中国平安“三村工程”先后在全国21个省、市的广大贫困地区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累计发放扶贫资金近300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5万人,惠及73万贫困人口。

  一针一线,助力国际减贫事业

  消除全世界范围内的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也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重要议程。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实施的脱贫攻坚战,为全人类消除绝对贫困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所有的扶贫对象中,全球妇女和儿童尤其是少数民族妇女的发展受到全世界极大的关注。

  为此,2020年8月,中国平安与经济日报报业集团所属单位在四川凉山彝族地区联合创立策划了“妈妈的针线活”妇女手工创业公益项目。该项目通过对回收旧衣物融入彝族传统非遗设计元素进行二次艺术加工设计,并组织当地彝族妇女手工制作成各种精美的手工艺品对外销售,不定期组织手工艺技能培训及寻找专业团队帮助项目进行手工艺品开发设计。

  2020年底,在中国平安旗下平安银行私人银行组织的公益慈善拍卖会上,“妈妈的针线活”手工艺品赢得了大家青睐,展出的服饰、手包等手工制品拍卖所得的几十万元善款全部用于“妈妈的针线活”公益项目计划。

  盛瑞生介绍称,中国平安将通过自身平台和渠道,帮助“妈妈的针线活”手工艺品展出销售,在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非遗文化的同时,推动少数民族妇女的灵活就业,从而实现了对当地妇女的精细化扶贫。

  据了解,“妈妈的针线活”公益项目在四川凉山的“精准扶贫”中取得了显著减贫成效。目前该项目已开展3期,中国平安旗下平安普惠运用自身金融优势,为项目采购捐赠缝纫机、裁布机、熨斗等设备各60台。参与妇女80余人,人均增收超过1万元。

  如今,这一可持续的公益项目即将走进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帮助当地实现脱贫。在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平安宣布借助中柬合作在内的澜湄合作机制,“妈妈的针线活”项目将远赴柬埔寨,通过在当地寻找具备一定手工艺技能女性进行技术培训,生产制作手工艺品。

  手工艺在柬埔寨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由于缺乏科学研究和传承发展,这种传统和文化在柬埔寨几乎消失。近年来柬埔寨为振兴当地手工艺做出了许多努力,但收效甚微。柬埔寨希望通过发展手工艺,减少贫困人口,发展扶贫事业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随着包括中柬合作在内的澜湄合作机制日渐成熟,拓展澜湄合作新的合作领域,应对澜湄国家精细化发展要求,优化合作模式,成为各方双方的共识。

  中国平安希望“妈妈的针线活”公益项目能帮助柬埔寨促进当地妇女就业,消除贫困并实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减少发展差距,同时也为中柬合力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的靓丽色彩。

  为此,盛瑞生呼吁,中国和柬埔寨的设计师和高校学生设计团队,均可以作为志愿者加入支持项目实施,为减贫事业作出贡献。(通讯员 周田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平安 “妈妈的针线活”妇女手工创业项目将走出国门

    2021年5月18日,由中国外文局、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在云南怒江召开,会议主题为“推进全球贫困治理 促进现代化发展”,共约15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探讨中国减贫经验对全球贫困治理的启示,以互尊互鉴[详细]

    05-26 21-05大众网
  • 中信银行威海分行将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信银行威海分行各党支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将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动力,架起与群众之间的桥梁。[详细]

    05-25 16-05大众网
  • 中信银行威海分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研讨会

    5月21日,中信银行威海分行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集体学习研讨会。威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秀川主持会议,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文达作重点发言,其他党委委员作交流发言。各部门负责人、各支行班子全体共计40余人参加。[详细]

    05-25 16-05大众网
  • 文登农商银行“五个坚持”落实“四张清单”

    文登农商银行发挥点多面广深度覆盖的优势,以“四张清单”为抓手,清单化管理客群,强化走访对接,加强产业链金融服务,支持稳产保供,以金融之力助推实体经济舒筋活血,护航“六稳”“六保”。至5月15日,各项贷款余额125.14亿元,增幅7.82%,其中零售类贷款47.13亿元[详细]

    05-25 16-05大众网
  • 文登农商银行厚植金融服务 “贷”动地方发展

    近年来,文登农商银行坚守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经营宗旨,始终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持续平稳的扩大信贷投放,帮助暂时受困的经营实体渡过难关,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金融活水”。至5月15日,各项贷款余额125.14亿元,增幅7.82%,其中零售类贷款47.13[详细]

    05-25 16-05大众网
  • 中信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柳永生一行赴威海分行调研指导工作

    5月6日,中信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柳永生在党群工作部、合规部负责人陪同下赴中信银行威海分行调研指导工作。[详细]

    05-25 16-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