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税务局:学好党史办实事 税惠春风暖人心

2021-05-29 21:11: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婕 实习记者 王艺璇 通讯员 张桥飞 赵锦璇 何欣冉 威海报道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便民办税缴费改革和“一次办好”改革,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努力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个性化”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省心

  “好技术转化为好产品,需要强大的研发资金支持,这1900多万的税收优惠,为新产品研发提供了资金保障,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了!”威海天罡仪表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苗淑慧表示。

  威海天罡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前期研发费用投资较大,但企业对哪些研发费用能够列入加计扣除范围掌握不准。得知企业涉税需求后,威海高区税务局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上门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进行了详细辅导,使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红利。

  据了解,威海市税务局立足企业特点,聚焦个性化需求,深化落实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深入推进“一户一策”方案执行,综合运用税收大数据,对纳税人类型进行分析甄别归类,建立身份“标签”,立足企业现实需求,为威海全市七大千亿产业集群提供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形成涵盖企业诉求、政策解读、风险防范、权益保护、税务建议等内容的“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为企业发展赋能加力。

  今年1月至4月,威海全市税收专家顾问帮助企业享受税费优惠近9000万元,提醒涉税风险378条,解决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研发费加计扣除、留抵退税计算等涉税诉求332条,为779户企业建立“一户一策”个性化税收解决方案。

  “电子化”退税,让纳税人缴费人省时

  近日,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为威海经开区税务局送来了一面写着“热心真诚为企业,规范高效促发展”的锦旗。

  威海经开区税务局立足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发展现状和涉税需求,为企业进行个性化把脉问诊,“靶向”服务疏通经营“堵点”,了解到威海金陵存在客户、供应商均在国外的“两头在外”窘境,外贸“淡季”难开源节流,加之疫情后开展复工资金紧缺,船舶出口后单证已回收,企业面临经营难题。对此,威海经开区税务局立即启动“容缺办理”机制,并专门为其开设退税“绿色通道”,加班加点辅导、配合其财务人员通过网上电子税务局申报退税,并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审核、当天办理。一天内退税流程全部办结,及时缓解企业资金运转负担。

  据了解,威海市税务局在威海全市范围内推广无纸化、电子化退税,实现“纳税人申请—税务机关受理审核—国库退库”全流程电子化退税,梳理《税费退还业务工作指引(试行)》,优化工作流程,压缩退税办理时限。截至4月底,威海市电子退税率达99.8%,有效减少纳税人至厅次数,压缩60%的退税时间,其中的山东省重点出口企业实现“随报随批、随批随退”,威海市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为2.2个工作日,有力地促进了威海外向型经济发展。

  “智慧云”办税,让纳税人缴费人省力

  “以前我们公司每月领取发票,需要到办税服务厅去申请,在路上耽误不少时间,”威海佰德信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冯娟表示,“现在直接通过电子税务局‘票e送’服务平台,就能享受到发票申领到邮寄配送的一条龙服务,全程不用出门就能领到发票,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发票业务线上全流程办理,只是“智慧云办税”的一个缩影。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威海市税务局充分运用“智慧云办税”服务新模式,依托“智税管家”,实现纳税申报、发票代开及涉税证明打印等常办业务的全程“云”办理,依托“钉税宝”管理后台,探索纳税人标签化管理,实现重要信息、最新政策精准推送;依托“纳税人学堂”,实时开展线上政策培训……这些做法和服务为纳税人节约了时间,提供了方便,赢得纳税人和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在优化威海纳税服务场所布局的基础上,威海市税务局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实现了232项业务事项全程网上办,并建立线上集约处理中心和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即时受理、处理、反馈纳税人的涉税业务和涉税诉求,让办税缴费服务更顺畅、更便利、更高效。2021年1月到4月,威海市“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94.54%,作为山东省推行“票E送”免费服务的5个地市税务局之一,威海市税务局免费为15万户次纳税人配送731万份发票,节省纳税人办税成本6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建行威海分行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观影活动

    5月14日,建行威海分行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观影活动。威海分行本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退休老党员集体观看了影片《悬崖之上》。[详细]

    05-29 21-05大众网
  • 中国人寿张进秋:用心付出是最简单的秘诀

    中国人寿威海分公司扎根威海24年间,始终坚守“诚实守信、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培养了众多优秀企业员工。他们中,有人坚持用耐心换取客户信心,相信保险是一种“大爱”;有人坚信做保险如同做人,视“为人之本分”为从业第一原则;有人从业二十余年热情丝毫未减,以[详细]

    05-28 12-05大众网
  • 建行威海分行成功办理全国金融系统首笔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

    5月14日至17日,威海外汇管理局组织辖区商业银行开展全国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场景上线测试。建行威海分行及时向省分行汇报,选派精干人员,进行系统学习,密切客户对接,做好上线准备。16日晚12时,威海分行某客户信保出口应收账款买断业务正式[详细]

    05-27 22-05大众网
  • 建行威海分行智能授权 为未来谋篇布局

    建设银行威海分行以远程集中授权智能审核为契机,深挖精细化管理经验,扎实推进远程集中授权智能审核工作,助力基层网点赋能减负。[详细]

    05-27 17-05大众网
  • 建行威海分行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读书班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根据《建设银行威海分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的安排,5月14日,建设银行威海分行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详细]

    05-27 17-05大众网
  • 工行威海分行投产首台远程智能柜员机

    近日,工行威海分行首台远程智能柜员机(VTM)在威海市中支行营业室顺利投产。自山东工行下达2021年度第一批远程智能柜员机设备实施任务的通知以来,该行积极推动新型智能设备安装投产、发挥服务效能,一周内即完成设备投产,高效助力网点服务营销提质增效,打造金融科[详细]

    05-27 14-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