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王妍妮:用诚心换信心,以耐心换忠心

2021-05-31 16:13: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中国人寿威海分公司扎根威海24年间,始终坚守“诚实守信、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培养了众多优秀企业员工。他们中,有人坚持用耐心换取客户信心,相信保险是一种“大爱”;有人坚信做保险如同做人,视“为人之本分”为从业第一原则;有人从业二十余年热情丝毫未减,以感恩之心不断追求更高品质的客户服务……

  在企业文化的浸润下,他们在各个岗位默默耕耘,用实际行动让企业理念和企业情怀逐渐落地。大众网威海频道特别策划系列人物报道,记录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书写的无数个不平凡的职业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江明霖 实习记者 王艺璇 威海报道

  2007年,刚到中国人寿收展部做售后工作的王妍妮遇到了一位焦急的客户。“你们怎么又换人了?”准备为保险续费的客户,没有看到熟悉的保险业务员,忍不住抱怨起来。

  承接其他业务员未完成的保单是王妍妮的主要工作,在她的工作过程中,客户因见到新面孔而抱怨的情况时有发生。“我理解您的担忧,”王妍妮察觉到客户情绪有所缓和时才开口,“不过,先不论换不换人,您对这些保单具体内容都了解吗?不如我给您详细讲讲吧。”

  面对始终笑着倾听自己气话的王妍妮,发泄过一番的客户语气终于软下来:“小王啊,我说这些也不是针对你,我只是说说而已。”

  从业十五年,王妍妮遇到过不少这样的客户,她一贯的处理方式是换位思考、不急不躁,在一旁默默听完客户所有的埋怨。

  不论是尽力理解客户忧虑、安抚客户情绪,还是上门为客户仔细梳理每一张保单,王妍妮坚持把耐心、细致和专业的服务贯穿到工作的每一环节。在王妍妮初次与客户见面时,她会从客户在90年代末购买的所有保险开始,不厌其烦地为其讲解这十余年间所有保单的内容。只要客户有需求,即便是看到其他公司的保单,王妍妮也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客户解惑,确保客户对所有保单有清晰的了解。

  在持之以恒为客户梳理保单、解答困惑的过程中,王妍妮不仅积累了丰富的保险知识,更逐渐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她与客户亲人般的深厚情谊也由此建立。

  但这一过程并不顺利,最先接触客户时,王妍妮时常会面对一些对保险了解极少、甚至带有偏见的客户。客户潘先生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十年前他来为保险续费,那时他说过的一句话给王妍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果这个保险能转的话,我就转给你吧。”

  “被保险人确定后不可转变,只能改投保人和受益人。”王妍妮明白,潘先生这句话并非是一句简单的玩笑。“潘先生几乎完全不了解自己办理的保险能带来什么收益。”那是王妍妮初次承接客户潘先生的保险业务,在交流中她得知,潘先生曾经熟人介绍办理过一份保险,那时只当是“送个人情”,每年像完成任务一样来为保险续费,在遇到业务员王妍妮前,并没想过这份保险能为自己带来什么帮助。

  认同从认知开始——通过增进了解来打破客户偏见,是王妍妮坚持践行的工作理念。她未因客户的玩笑话而气馁,照例先为潘先生捋清保单、讲解保单具体内容,在发现潘先生缺少意外保护后建议其办理意外保险:“意外险是交钱最少保障最高的保险,谁没有个磕磕碰碰的?得赶紧给自己一个保障呀。”

  自投保以来就积攒下的疑惑被王妍妮一一解答,潘先生豁然开朗,并为一家人都办理了意外保险。就在办理成功的几天后,潘先生不慎在倒沸水时被炸开的玻璃水杯划伤了手,正是这份意外险为潘先生的医疗提供了保障。自此,潘先生对保险的态度彻底转变,将整个家族的健康险、养老保险、教育基金全部交由王妍妮办理,成了王妍妮服务近十五年的忠实客户。

  除了像潘先生这样的老客户,在近十五年的从业经历中,王妍妮还收获了许多由老客户介绍而来的新客户,她对客户的信任心怀感恩,更懂得与客户建立深厚情谊的要义为“实事求是”:“咱们是做售后的,不能对保险夸大其词。是怎么回事就是怎么回事。因为你今年要给客户服务,明年也要给客户服务,后年还要给客户服务,时间长了客户就觉得你把他们是当成咱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王妍妮坦言,无论如何要为客户按照保险的实际情况讲明白、讲清楚,做到让客户对保险内容心知肚明。

  王妍妮把客户当作家人的情感,不仅建立在她对自身的专业要求上,也建立在她对客户处境深切的理解与关怀上。刚开始接触理赔工作时,王妍妮听闻一位客户不幸罹患癌症,客户原本殷实的家庭因之不堪重负。王妍妮立刻向客户收集了材料,迅速为客户理赔。客户收到理赔款后打来电话,哽咽着向王妍妮道谢:“小王,这就是我们家的‘救命钱’啊。”那一刻,王妍妮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我那时就觉得,保险真的是一种大爱。”王妍妮回忆起客户的那句话,仍不免为之动容。

  王妍妮坚持用诚心换客户信心,以耐心换客户忠心。她通过一次次耐心的讲解,一次次迅速地理赔,在14年间为数十名客户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当回顾这十余年的工作经历时,她发现,保险在她心中的地位早已发生了改变:“当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客户因保险而受益时,我为保险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也越来越坚定了,保险对我来说,早已不仅是一份职业,而是一种信仰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