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税务局:税收精细服务 助力企业科技创新

2021-09-07 11: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婕 通讯员 何欣冉 威海报道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杠杆作用,通过部门精诚协作、线上精准辅导、专家精心服务,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助力企业研发创新走上快车道,全面构建“雏雁成长、群雁齐飞”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格局。

  精诚协作强助力助企减负享惠

  “自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以来,企业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力度,投入研发资金1031万元,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17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73万元,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威海翔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许亚君介绍道,“今年属于企业的高新资格认定复审,税务局和科技局联合提前介入,对公司进行分析辅导、风险提醒和问题解决,切切实实为企业着想”。

  据悉,威海市税务局主动融入科技创新国家战略,积极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优势,与财政局、科技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企业申请、复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资格需要报送的资料及流程,在保证必要资料完备的基础上,实现办理流程最简化。

  与此同时,完善与科技局等多部门的深度合作机制,纵深推进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税收职能,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为在高新技术企业优惠落实及服务管理方面取得新突破,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减负担、降成本,及时兑现税费红利,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增添研发新动能。

  线上辅导“亮实招”,助企无忧成长

  “税务局开展的线上科技创新政策培训,内容新、讲授准、解读细,正是纳税人急需的‘及时雨’!”乳山昌盛大力餐具有限公司财务部门柳经理说道。

  乳山昌盛大力餐具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纸浆餐具的生产制造及销售业务,虽然目前可享受小微企业低税率优惠,但企业经营规模在继续扩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税务工作人员通过线上辅导,鼓励企业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资格,2020年,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金额372.10万元,加之制造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升至100%的政策,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据悉,威海市税务局结合当前企业需求,分类梳理了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优惠、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弥补年限延长优惠、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以及研发费财政资金补助等多项政策,制作《鼓励创新驱动发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解读》视频,把培训窗口“搬”到网上,将解读视频“点对点”发放给全市2033户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企业,实现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滴灌式精准辅导。

  专家服务“一对一”助企轻装上阵

  山东华素制药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闫明明感慨道:“目前公司发展仍处于上升期,对于我们这样的从事生物与新医药研发的科技企业来说,创新是动力,税务专家顾问的“一对一”辅导,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据了解,医药制造行业面临研发成本高、周期长的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威海市税务局组建专家顾问服务团队,整理出医药制造行业全套优惠措施,提供“一户一策”个性化辅导,‘面对面’‘手把手’上门进行政策辅导,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享实惠减负担,2020年企业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资格,销售额突破2.7亿元,研发费加计扣除928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963万元。

  除此之外,威海市税务局组建专家顾问服务团队,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专岗服务,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从政策内容、管理要求讲解入手,手把手对企业进行备查资料、申报方法等的辅导;建立动态跟踪台账,通过主动对接、实地走访的形式进行“点对点”跟踪服务,定期对企业涉税数据排查分析,提醒企业用足、用好、用对各项优惠政策;同时在防范和化解涉税风险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助力企业实现“涉税无险、高速发展”。

  下一步,威海市税务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聚焦企业税费需求,推进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持续精细化服务举措,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税收服务工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希望小屋消费捐”活动正式启动

    9月6日,共青团威海市委、威海市青年联合会主办的“希望小屋消费捐”启动仪式在经区九龙城购物广场举行。威海市团校校长马骏、经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谭绍伟、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美、中石化山东省石油集团威海总公司党委书记王忠峰、山东燕喜堂医药集团威[详细]

    09-07 16-09大众网
  • 文登区税务局“三台联动”带来办税新体验

    “现在的税务服务真的是越来越贴心了,过去只能在办税服务厅办的业务,现在都能在线上办了。”在威海文登,威海市力钰实业有限公司财务李文丰熟练地操作着“威您办”,不到5分钟,签订三方协议业务就办好了。[详细]

    09-07 16-09大众网
  • 中国银行威海张村支行助力校园场景建设

    一直以来,中国银行威海张村支行坚决贯彻落实省行、分行校园场景建设战略,在分行统一部署下,助力威海某中学线上校园点餐系统上线。[详细]

    09-07 16-09大众网
  • 工行威海文登支行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案 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为响应国家号召,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工行威海文登支行积极行动,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导向,充分发掘知识产权的经济价值,通过知识产权置业融资为科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方案,2021年以来累计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4700万元,用好支持轻资产企业的有效渠道,助力科创企业[详细]

    09-07 16-09大众网
  • 金融活水滴灌实体 开拓创新善于求变|中信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新棋局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下,银行需要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不断加强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进一步探索业务创新的发力点。[详细]

    09-07 16-09大众网
  • 以财富管理为支点 激发五大新动能| 中信银行零售业务发力“撑杆跳”

    对公业务一直遥遥领先的中信银行,近年来频频发力零售业务。8月26日,中信银行方合英行长在半年报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上半年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55.92亿元,同比增长3.51%;净利润290.31亿元,同比增长13.66%。其中零售实现[详细]

    09-07 16-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