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2021年半年报:不良贷款“双降”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

2021-09-07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8月25日晚间,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银行”,证券代码601998.SH/0998.HK)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

  2021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监管要求,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主线,全力推动业务转型增效,各项业务总体稳中有进,呈现良好发展局面。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55.92亿元,同比增长3.51%;其中实现利息净收入740.82亿元,同比增长0.21%;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15.10亿元,同比增长12.18%,非利息净收入占比29.84%,同比提升2.31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90.31亿元,同比增长13.66%,增速达到近年来较好水平。

  从半年报可以看出,受益于营业收入增长及资产质量向好,中信银行经营效益平稳增长,盈利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业务转型加速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效提升。

  不良贷款“双降” 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信银行经营效益平稳增长,盈利结构进一步优化。与此同时,中信银行近年来持续提升风险防控体制建设,进一步优化授信结构,多措并举提升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成效。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进一步强化全口径资产质量管控,不良贷款余额、贷款不良率实现逐季双降,风险抵御能力持续提升。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06.8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7.70亿元;不良贷款率1.50%,较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为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

  半年报数据显示,中信银行拨备覆盖率189.37%,较上年末上升17.69个百分点,为2014年以来最好水平;贷款拨备率2.84%,较上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拨备计提较为充足,风险缓释能力进一步提升。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加大化解处置力度,多个重大项目风险化解获得突破,不良处置和现金清收同比大幅增长,累计化解处置不良资产567.89亿元,同比增长79.67%,清收已核销资产61.97亿元,同比增长37.33%。

  同时,中信银行严控新增不良,报告期内,公司贷款新发生不良同比下降11.77%;信用卡不良高发态势明显好转,二季度月均新发生不良较一季度大幅回落29.24%,截至报告期末,信用卡不良率较1月末高点下降0.59个百分点,关注贷款、逾期贷款分别较年初下降36.54亿元和28.39亿元。

  据介绍,下半年中信银行将进一步加大不良处置及风险化解力度,预计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将持续保持下降趋势,资产质量持续趋好。

  业务转型加速推进 市场优势持续巩固

  公司银行方面,中信银行按照“量价平衡发展”的总体要求,围绕“增规模、控成本、优结构”的目标,对公存款业务保持了总量稳步增长、成本合理管控的平衡发展态势。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公司银行业务实现营业净收入461.08亿元,同比增长4.33%,占该行营业净收入的46.86%。其中,公司银行非利息净收入77.58亿元,占该行非利息净收入的28.10%。

  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中信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绿色信贷、战略新兴产业、普惠金融、涉农等各类贷款均呈现良好增长态势。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绿色信贷余额1,290亿元,较年初增长55.3%;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2,421亿元,较年初增长32.6%;涉农贷款余额3,667亿元,较年初增长7%;普惠贷款余额3,493亿元,较年初增长7.4%。

  零售银行方面,中信银行以财富管理业务牵引能力和体系建设,以“主结算、主投资、主融资、主服务、主活动”为标准,打造客户首选的财富管理主办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重点打造财富管理专业能力,强化多渠道客户获取,开展客户分层经营,增强投研、投顾和资产配置专业能力,持续做大零售管理资产规模、优化管理资产结构,同时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焕发组织活力,不断提升零售价值贡献。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个人存款余额8,603.4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83.28亿元,增幅4.66%;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业净收入383.16亿元,同比增长1.77%,占该行营业净收入的38.94%;零售银行非利息净收入111.75亿元,同比增长5.19%,占该行非利息净收入的40.47%。

  金融市场方面,中信银行通过积极研判市场、加强各类协同、优化业务结构、强化交易流转、提升客户经营水平等,实现营业收入120.12亿元,占该行营业收入的12.21%,其中金融市场非利息净收入83.39亿元,占该行非利息净收入的30.20%。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票据贴现量为6,149.90亿元,市场排名第三,累计服务对公企业7,433户。其中,服务制造业企业2,525户,占比33.97%;服务小微企业4,434户,占比59.65%。开展绿色信贷贴现业务187.67亿元,为战略新兴产业提供629.29亿元贴现融资支持。保持外汇业务优势,紧跟“金融双向开放”国家战略,形成针对跨境机构投资者的汇率服务方案。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外汇做市交易量6.73万亿元,银行间外汇市场即期综合做市排名全市场第三。

  发挥“金融+实业”优势 中信协同潜力释放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充分发挥中信集团“金融+实业”的独特优势,勇于创新协同模式,树立“中信协同+”品牌形象,释放中信协同的潜力与价值。

  公司银行业务方面,中信银行遵循“一个中信、一个客户”原则,秉承“利他共赢”的协同理念,整合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资源,以服务客户为中心,紧密围绕业务主线,勇于创新协同模式,树立“中信协同+”品牌形象,助力全行业务经营和轻资本转型发展。与中信集团金融子公司搭建总对总合作机制,深化协同联动,制定中信联合舰队综合服务方案,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持续加大与产业子公司协同融合力度,以卓越的实业合作为切入点,打通与客户间的产融链接通道,助力提升产业链协同竞争力,为客户提供“不止于银行、不止于金融”的全方位资源整合服务,打造中信集团协同生态圈。

  零售银行业务方面,中信银行着力推进中信集团个人客户财富管理业务协同,联合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中信集团金融子公司共同推进产品创新研发及全渠道销售。推进银行、证券中高端客户共享,联合中信集团金融子公司开展“走进上市公司”“走进代发企业”活动,推动“企业家办公室”联合获客。依托“中信优享+”平台,加快中信集团各子公司基础客户转化,开展中信幸福财富品牌营销,持续扩大个人财富管理品牌影响力。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联合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信托、中信保诚人寿等中信集团金融子公司为客户提供的联合融资规模达7,689.00亿元,同比增长112.70%。

  在中信银行2021年半年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该行将围绕新三年发展规划,保持定力,坚持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主线,加快轻资本转型,打造价值银行,力争全年实现更好业绩。

  (通讯员 王海涛)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希望小屋消费捐”活动正式启动

    9月6日,共青团威海市委、威海市青年联合会主办的“希望小屋消费捐”启动仪式在经区九龙城购物广场举行。威海市团校校长马骏、经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谭绍伟、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美、中石化山东省石油集团威海总公司党委书记王忠峰、山东燕喜堂医药集团威[详细]

    09-07 16-09大众网
  • 文登区税务局“三台联动”带来办税新体验

    “现在的税务服务真的是越来越贴心了,过去只能在办税服务厅办的业务,现在都能在线上办了。”在威海文登,威海市力钰实业有限公司财务李文丰熟练地操作着“威您办”,不到5分钟,签订三方协议业务就办好了。[详细]

    09-07 16-09大众网
  • 中国银行威海张村支行助力校园场景建设

    一直以来,中国银行威海张村支行坚决贯彻落实省行、分行校园场景建设战略,在分行统一部署下,助力威海某中学线上校园点餐系统上线。[详细]

    09-07 16-09大众网
  • 工行威海文登支行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案 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为响应国家号召,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工行威海文登支行积极行动,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导向,充分发掘知识产权的经济价值,通过知识产权置业融资为科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方案,2021年以来累计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4700万元,用好支持轻资产企业的有效渠道,助力科创企业[详细]

    09-07 16-09大众网
  • 金融活水滴灌实体 开拓创新善于求变|中信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新棋局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下,银行需要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不断加强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进一步探索业务创新的发力点。[详细]

    09-07 16-09大众网
  • 以财富管理为支点 激发五大新动能| 中信银行零售业务发力“撑杆跳”

    对公业务一直遥遥领先的中信银行,近年来频频发力零售业务。8月26日,中信银行方合英行长在半年报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上半年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55.92亿元,同比增长3.51%;净利润290.31亿元,同比增长13.66%。其中零售实现[详细]

    09-07 16-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