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农商银行监事会三项举措提升监督职能

2021-09-29 20: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通讯员 张秀一 李晓莉 威海报道
  乳山农商银行监事会严格执行监督职能,全面加强对董事会、高管层及整个公司管理的监督,为乳山农商行业务合规经营、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为充分履职提供制度保障
  充分发挥监事会监督职能,对监事会相关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进一步促进监事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监事会的议事形式、检查方法、工作标准,完善监事会的职责范围、工作程序、履职行为,严格落实省联社下发的风险提示、工作调研、履职报告等信息资料,为监事会充分履职提供制度保障。明确优化监事会履职方式。严格落实省联社下发的《全省农村商业银行监事会运行细则(试行)》《农商银行监事会办公室工作职责》等文件,建立完善《监事会办公室问题跟踪督导管理办法》《监事会办公室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监事会办公室调查研究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将监事会办公室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日程化。制定监事行为规范和履职评价办法等基础性规章制度,明确监事的分工、职责,加强岗位监管,确保监事职责认真履职、有效履行、高效履职。
  依法合规高效运作,全面提升监督水平
  严格落实“七项机制”,依法合规、客观公正、科学有效的履行监督职责。认真落实监事会例会制度。严格按照法人治理的要求和相关政策规定,按规定程序组织召开监事会会议,认真研究、讨论有关决议、提案,并增加对董事会、股东大会等决议落实情况的监督议案、参与董事会情况通报等内容,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措施的有效性。建立完善检查监督机制。全面加强履职,延伸监督触角,持续强化对董事会、高管层的履职监督。重点实施财务管理监督、内部控制监督等,建立台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梳理归类,指定专人核查、督导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切实整改到位。建立定期调研分析机制。针对农商银行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科学选取调研题目,组织监事和监事会办公室人员通过现场查看、访谈座谈、列席会议、发放问卷、抽样调查、查看报告报表、调阅档案等方式进行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监督建议为董事会、高管层及条线部门提供参考。建立日常监测分析机制。按月对各业务条线制定的分析进行监督监测,通过与监管指标、董事会下达的年度经营指标、同业和历史数据分析对比,重点关注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并在监事会例会上对提示及工作推进和后续整改情况进行通报,确保风险提示到位、问题整改跟踪督导到位。同时,建立会议监督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通知单制度,建立协作监督机制,在坚持依法监督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好与党组织监督、董事会和高管层自身监督以及职代会监督等其他主体的工作关系,与本行其他监督主体密切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强化监事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乳山农商行监事会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有效提高监督效能。建立定期培训机制。认真组织监事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使其熟练掌握农商银行关于公司治理的制度规定及本行章程、监事会和各委员会的议事规则等,了解宏观经济、经营管理和业务经营等多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驾驭工作的综合能力。建立调研机制。通过在本行或同业进行调研学习等方式,使其既能深入了解本行的业务经营情况,有利于其积极建言献策;并积极学习其他商业银行监事会好的优秀做法,持续提高履职能力。完善履职考核评价机制。严格做好监事日常考核评价,并建立监事履职档案,详细记录监事在任期内的各项履职活动,确保监事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乳山农商银行监事会三项举措提升监督职能

    乳山农商银行监事会严格执行监督职能,全面加强对董事会、高管层及整个公司管理的监督,为乳山农商行业务合规经营、稳健发展保驾护航。[详细]

    09-29 20-09大众网
  • 中国银行威海分行开展“慈心一日捐”集中捐款活动

    按照威海市慈善总会《2021年“慈心一日捐”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融通世界,造福社会”使命,坚持个人自愿、重在参与的原则,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员工的慈善意识,形成慈善公益、爱心互助的良好氛围,中国银行威海分行在全行开[详细]

    09-29 18-09大众网
  • 文登农商银行“三项机制”助力金融服务换挡提速

    近年来,文登农商银行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创新信贷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将“便捷服务”落到实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目前,各项贷款余额128.46亿元,较年初增加12.4亿元,其中实体贷款余额107亿元,较年初增加8.7亿元。[详细]

    09-29 17-09大众网
  • 文登农商银行跑出金融服务“加速度”

    文登农商银行牢牢坚守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经营宗旨,深耕农区、城区两个市场,围绕区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进一步让利实体经济,让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目前,各项存款余额194亿元,较年初增加11.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28.46亿元,较年初增加12[详细]

    09-29 15-09大众网
  • 文登农商银行力做客户贴心的“金融管家”

    文登农商银行积极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目前,涉农贷款余额35.26亿元,占实体贷款总额的32.95%;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9.34亿元,占实体贷款总额的36.76%。[详细]

    09-28 18-09大众网
  • 文登农商银行全面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金融素养,提高金融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有效化解金融风险,文登农商银行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全面组织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本次活动参与网点39个,参与员工412人次,开展线上线下宣传[详细]

    09-28 18-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