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研发费用税惠升级 助力民族制造业“展翅腾飞”

2021-11-24 16:5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婕 通讯员 黄小怡 威海报道

  近日,记者走进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摆渡车、加油车、牵引车等车辆一字排开,工人们正忙着焊接、组装、调试车辆。

  据悉,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空港地面设备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创立至今,公司从单一的飞机电源车产品,发展到集空港装备、军工装备、消防救援装备、移动医疗装备等六大产业板块于一体,从国内第一台飞机电源车、第一台抱轮牵引车等,到生产出全球首台电动50吨飞机牵引车、电动14吨和35吨平台车,一大批空港装备填补了国内乃至世界空白,飞机地面报轮移动装备关键技术更是企业掌握的国内唯一生产技术。秉承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使命感,威海广泰走出了一条由仿形设计到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完成了由行业“追随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变。

  新技术的应用是民族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当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作为减税降费的“重头戏”,为企业科技研发再“加油添薪”,激发持续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活力,有力推动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为了打破国外品牌的技术垄断,企业持续加大技术投入,在技术研发上不惜投入巨资,我们成立了150多人组成的科研团队,斥资3.1亿元建成了行业唯一的‘国家空港地面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工艺、配方、设备等多方面进行突破创新,每年研发费用占全年销售收入5%以上,这些投入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费用上的优惠政策真的给足了我们发展底气!”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王明亮感慨道。

  在创新驱动下,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1.9亿元,同比增加19.21%,目前企业生产排单已到明年4月。政策利好的提前兑现,不断鼓励着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究其如此,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到底有何威力呢?

  “这几年两次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我们都赶上了。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提高,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也在逐年增加。”据了解,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7600万元,享受的税收优惠超1100万元。再加上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还可以减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估计公司全年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将超过4000万元。“过去,企业必须在年度汇算清缴时才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平时预缴时不得享受。从去年开始,企业面临着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出口海运费也大幅提升而产品销售价格不能同步上涨的生产压力。这次税务部门送政策优服务,精准辅导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占用成本,减轻了科技研发负担,让我们前进的步伐迈得更大些了!” 王明亮激动地介绍道。

  据了解,随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不断加大,企业除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100%扣除的政策外,还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土地税所得税的优惠及软件产品即征即退等相关税收的优惠,每年可享受相关税收优惠减免6000多万元,税收的减免减轻了企业资金的压力,推动了企业的发展,企业也充分利用这部分资金加大研发投入和产品性能的提升,攻克“油改电”等核心技术难题,增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链结构,推动民航行业向节能减排绿色方向发展,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截至目前,企业累计获得了754项技术专利、46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积累了30余项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同时,凭借着50%以上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进口产品不再是国人唯一选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许多行业面临空前的危机,威海广泰迎难而上,进一步加大了装备制造业的投入,立足特种车辆装配优势,提出“移动医院”新概念,加大创新研发力度,致力于推动移动医疗事业的发展。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也立即组织成立了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扶助企业做好技术研发创新工作采取了“一对一”精准对接服务模式。通过不定期到企业走访,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基建期间和经营期间的项目收入、税收、享受减免税情况等全方位信息,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税收服务,并通过开展问需服务,定做“一户一策”税收方案,精准推送、精准辅导,根据具体情况量身对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实行纳税辅导、办税服务、政策享受、缴纳税款、风险提醒、纳税需求响应等一体的“套餐”定制服务,确保其对税收优惠政策“全方位”享受,不断提升其满意度和获得感。

  比例扩大、范围增加、口径优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持续发力,“实打实”的税惠政策,不断助力科技创新主体高质量成长。今年以来,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靶向推送智能化、个性化的政策解读,同时组织业务骨干实地走访企业,全方位提供“一户一策”定制式服务,加强对高新技术等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推动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帮助市场主体积极谋划、用足用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坚定不移的贡献税务力量。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