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银行威海分行沉着应对银行延付 成功化解收汇风险

2021-11-30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婕 威海报道

  近日,烟台银行威海分行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户”。威海某外贸企业负责人专程来到该行,将一面写有“真诚服务显担当、排忧解难助发展”的锦旗送给工作人员。历时4个月的周折、数十份国际电报催收、数十次多语言电话联系,在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的积极协调下,客户的货款终于安全收回。燃眉之急得到解决、客户感到激动不已,在对烟台银行威海分行专业的国际业务水平和风险化解能力感到钦佩的同时,感谢感激之情更是溢于言表,于是便有了这暖心的一幕。

  2021年7月23日,某出口小企业通过烟台银行威海分行提交远期信用证项下出口单据给阿尔及利亚开证行TRUST BANK,分行审核后相符出单,并按照信用证要求单寄开证行。2021年7月26日开证行签收后,未按国际惯例在5个工作日内发出承兑电,在付款到期日8月23日也未进行付款,客户迟迟不能收到货款对其生产经营产生影响,焦急来到烟台银行威海分行寻求帮助解决。为帮助客户尽快解决问题,该行迅速多管齐下启动处理预案。一是对开证行进行电报催收。该行依据国际惯例多次向开证行发出函电,在函电交涉过程中认真分析细节、有据阐明事实,电报内容逐步升级,督促开证行尽快付款。二是直接与开证行电话联系。该行多次致电督促开证行查找未付款原因并及时付款。因为用英语和对方交流不畅,该行还多方努力在威海当地找到阿拉伯语翻译与其沟通。三是寻求中国驻外使馆帮助。该行设法与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经商处取得联系,将业务信息反馈给大使馆,大使馆经商处了解情况后即联系国外企业和开证行,敦促其妥善处理涉及款项。最终,经各方不懈努力,开证行于2021年11月4日发电报通知烟台银行威海分行将于当日付款,2021年11月5日收到款项,客户遇到的难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帮客户之所需”是金融机构的责任与使命,在当下,作为企业“风险守护者”的金融机构更应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提增赋能效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烟台银行威海分行在处理该笔业务中,沉着制定应对策略,多方进行协调联动,在较短时间内破解涉外经济纠纷难题,不仅是专业素养的展现,更是抓好上级政府部门、监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地的有力彰显。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优质的经济金融环境更是区域实体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命力。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烟台银行威海分行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发挥“市民银行”的金融赋能作用,对需帮扶的企业实行一定的费用减免,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2021年,该行国际结算量累计达4.9亿美元,对企业费用优惠合计约39万元,办理表内外贸易融资22.86亿元,为50余家进出口企业提供优质的国际结算服务。下一步,烟台银行威海分行还将继续强化银企对接、深化政策落实,为区域营商环境优化增添助力,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银行威海分行沉着应对银行延付 成功化解收汇风险

      近日,烟台银行威海分行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户”。威海某外贸企业负责人专程来到该行,将一面写有“真诚服务显担当、排忧解难助发展”的锦旗送给工作人员。历时4个月的周折、数十份国际电报催收、数十次多语言电话联系,在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的积极协调下,客户的[详细]

    11-30 16-11大众网
  • 威海农商银行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经营发展行稳致远

    近年来,威海农商银行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与经营发展互融共促,综合实力和企业形象大幅提升,2019年在省联社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考核中获得满分,2020年存款日均增幅和零售类贷款增幅分列全省第2位和第3位,2021年初被银保监会评为二级行。[详细]

    11-30 14-11大众网
  • 文登农商银行党建引领聚合力 共谋共建谱新篇

    今年以来,文登农商银行深入贯彻落实省联社党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建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积极作用,不断探索党建融合新模式,积极与企事业单位、村居、社区联合联动,推动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地方[详细]

    11-28 00-11大众网
  • 文登农商银行掀起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学习热潮

    为扎实推进“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工作,进一步规范银行从业人员职业操作,提高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营造合规氛围、塑造合规文化,文登农商银行通过部署学习、以考促学、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举措,在全行掀起学习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的热潮,切实增强学习的实效性。[详细]

    11-28 00-11大众网
  • 文登农商银行“活”用政策为企业解困纾难

    文登农商银行活用各项金融优惠政策,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一户一策,定向服务,以“金融活水”为企业发展注入信心和力量。目前已通过“人才贷”、“政银保”、“创业担保贷”、“科技成果转化贷”等各类产品支持113户企业7900余万元。[详细]

    11-27 17-11大众网
  • 威海农商行积极参与威海市运动会 奋勇拼搏展风采

    近日,威海市第六届运动会圆满闭幕。威海农商银行代表队不辱使命、团结拼搏、敢打敢拼,实现了竞赛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获得12枚金牌、3枚银牌、1枚铜牌,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充分展示了威海农商银行人砥砺奋进、奋勇争先、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详细]

    11-26 17-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