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农商银行聚焦老年客户优化服务模式 传递金融温度

2022-03-30 15:3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文登农商银行坚持传统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做实做细为老年人服务的各项工作,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主动贴心服务,传递金融温度。

  推动互联网智能设施适老化改造。对于老年人使用自助设备办理业务,由大堂经理全程指导其使用,同时对于自助设备人脸识别可高低调节,方便老年人使用。加强助农机具管理,优化“家门口”金融服务,加强助农取款服务点终端设施的维护和升级管理,做好农金员管理培训,持续为农村老年人提供足不出户的金融服务。持续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将无障碍化改造纳入日常更新维护。

  提升网络消费便利化水平。加大数字化产品创新力度,实现了通过手机银行上线代收电费、代收暖气费功能,上线智慧社区系统。推广智慧社区系统,减化线上办事流程,以更加多元、智能的服务,提升老年客户人性化服务水平。改进移动支付使用体验,提升移动支付便利程度。营业网点定期采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向老年人普及移动支付产品,讲解使用方法,宣传其便利化,传授防范诈骗技巧,帮助老年人熟悉并乐于接受移动支付产品,缩小“数字鸿沟”,感受支付服务创新成果。

  提升厅堂专属服务水平。厅堂配置爱心座椅、老花镜、轮椅、擦鞋机、雨伞等基本的便民设施,提供点钞机等基础服务设施。提供阅读架和杂志供老年客户阅读使用,网点门口设置无障碍通道,增配现场服务管理人员,便于老年客户的特殊服务能及时关注和实施。同时配备老年人服务专员,实施“全程陪办”服务。在厅堂内布设等候座椅、饮水机、便民药箱等便民服务设施,大堂服务人员遇到老年人长时间等候,主动询问并提供“一杯热水”服务。开设老年人专属窗口、及时发现老年人业务需求并进行针对性办理。针对进门无法使用智能手机出具健康码的老年客户,使用身份证登记客户信息,解决老年客户智能手机操作难的问题。对自己无法申领健康码的老年客户,主动帮助老人完善身份信息,解决老年客户“进门难”的问题。在厅堂营销的同时大力宣传反电信诈骗知识,尤其是向老年客户宣传如何辨别和防范新型网络电信诈骗,劝导其不要随意点击来路不明的链接,帮助下载国家反诈中心和金钟罩APP,发挥我们的力量共同守护好老人们的“钱袋子”,打造并优化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加强智能产品应用培训。建立健全针对老年人的金融教育机制,详细讲解金融知识,针对老年人的应用困难,通过多种方式提升老年人对智能化应用的操作能力。加强移动厅堂服务队建设,定期下乡为老年人讲解业务并开展防诈骗宣传,累计开展金融夜校120余次。加强员工服务理念的培养,将老年人特殊群体服务标准纳入员工的日常管理常态化培训,提高对老年人的服务水平。

  加大老年人群体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力度。通过线上厅堂微沙龙讲解老年人关注的金融知识,做到有问必答。营业大厅的单页宣传柜、阅读区、高柜窗口等显著位置摆放宣传折页,同时利用客户等待时间进行厅堂微沙龙。加强与村委会的沟通,有针对性地对农村居民常遇见的贷款、担保问题进行风险提示,重点宣传防范非法集资、谨防电信诈骗,通过介绍常见的诈骗手段、识别方法、防范和补救措施以及注意事项等引导金融消费者提高警惕,谨防受骗。

  (通讯员 郭蕾)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